建築物防雷圖紙審核方法

2022-05-31 08:12:03 字數 2358 閱讀 9294

1防雷設計技術審核

圖紙審核應提供的主要材料有①設計說明;②基礎防雷平面圖;③天面防雷平面圖;④立面圖;⑤防雷施工大樣圖;⑥均壓環接地系統設定圖;⑦等電位連線圖;⑧配電圖等。我們要分類的進行細緻、科學、嚴謹的技術審查。

1.1防雷類別的審核

應根據建築物的重要性、使用性質、發生雷電事故的可能性和後果按要求進行分類,大型或重要、易燃易爆場所應先進行雷擊風險評估。審核設計圖紙中的防雷類別劃分是否正確,只有進行正確的分類,才能進行正確的防雷設計。

1.2接地裝置設計的審核

接地裝置在新建建築物當中體現為基礎防雷平面圖,在審查圖紙的同時,我們還應要了解當地的地形、地貌、土壤狀況和其它氣象、地質條件[2]。

在審查當中,我們應注意設計圖紙是否利用建築物基礎內的鋼筋作為接地裝置。審核接地裝置的材料規格、布置情況是否達到規範要求和防跨步電壓的要求。審核建築物設計的接地裝置衝擊接地電阻是否符合規範要求。

當防雷接地、電氣裝置接地,弱電裝置接地、防雷電感應接地、防靜電接地共用同一接地裝置時,審核其接地電阻是否≤4ω。

作者近幾年工作中發現,部分設計院在防雷設計中並未充分利用基礎內鋼筋作接地裝置,而是另外設定人工接地體。如此則增加了工程量、人力和財力,而且人工接地體的使用壽命沒有基礎鋼筋接地裝置的使用壽命長,應在審核工作中提出明確的意見,從而做到安全可靠、技術先進、經濟合理。

1.3引下線設計的審核

一般建築物由於外觀美觀要求,新建建築物引下線大都採用暗敷方式。審核引下線的材料規格,布置等是否符合規範要求。應盡量利用建築物鋼筋混凝土柱內主筋由下而上通長焊接作為引下線,要求利用兩根不小於φ16主筋或四根不小於φ12主筋通長焊接[3]。

利用作為引下線柱的平均跨度不應大於其對應防雷類別的引下線間距要求。建築物的豎直消防梯,鋼柱等金屬構件也可作為引下線,但其各部件之間均應連線成電氣通路並與接閃器及接地裝置連線。

有些設計圖紙對大型建築物屋面明顯的突出部分未設計引下線以給雷電流有最短的路徑洩流入地,這是不符合規範要求的,必須在審核意見中提出。還有要注意基礎防雷平面圖中和天面防雷平面圖中作為引下線軸的軸號是否一致,數量是否一樣,要結合兩張圖紙細心對照[4]。

1.4接閃器設計的審核

審核被保護的建築物及風帽、放散管等突出屋面的物體均處於接閃器的保護範圍內。審核一類防雷建築物避雷網格不應大於5m×5m或6m×4m。審核二類防雷建築物屋面是否每隔10m×10m或12m×8m設定避雷網格,並在建築物的女兒牆、屋角、屋脊、屋簷和簷角等易受雷擊部位分別設定避雷帶或避雷帶與避雷針相結合的接閃器裝置。

審核三類防雷建築物屋面是否每隔20m×20m或24m×16m設定避雷網格,並在建築物的女兒牆、屋角、屋脊、屋簷和簷角等易受雷擊部位分別設定避雷帶或避雷帶與避雷針相結合的接閃器裝置[5]。屋頂的金屬裝飾物如金屬旗桿或滿足規範要求壁厚的金屬屋面,均可作為接閃器。審核避雷針、避雷帶的材料規格是否符合規範要求。

根據gb500507-94(2000版)規範要求,避雷網和避雷帶宜採用圓鋼或扁鋼,優先採用圓鋼。圓鋼直徑不應小於8mm,扁鋼截面不應小於48 mm2,如貯存有易燃易爆物質,其接閃材料厚度不低於鐵4mm,銅5mm,鋁7mm。同時我們還要注意避雷針、帶的位置是否合理,是否能保護到整個建築物,天面帶是否有構成一閉合環路。

3.高層建築物側擊雷審核

3.1均壓環設計的審核

在圖紙審查當中,我們要檢視圖紙是否有側擊雷防護設計。按規範要求,建築物高於滾球半徑以上部分應當做好防側擊雷措施,在大於滾球半徑高度起以上部分,每隔不大於6m沿建築物四周設定均壓環,並與引下線可靠焊接,還應將外牆的金屬欄杆、門窗、金屬物與防雷裝置相連。均壓環宜選用40×4扁鋼沿建築物四周敷設或利用圈樑內外側兩根不小於φ10主筋或四根不小於φ8主筋。

窗一環或窗一引下線的過渡電阻不應大於0.03ω。

3.2玻璃幕牆設計的審核

由於建築物美觀藝術要求越來越高,玻璃幕牆在中高檔建築物中得到了廣泛應用。在玻璃幕牆的防雷設計應充分利用建築物的防雷裝置。將幕牆豎向龍骨、橫向龍骨和防雷網焊接,構成乙個防雷整體。

4雷電磁脈衝防護的審核

4.1強、弱電部分的審核

根據gb500507-94規範要求和gb50343-2004等規範要求,對內部或有可能裝有大量電子裝置的建築物內強、弱電系統應做好防雷擊電磁脈衝措施。即應對建築物的供配電系統、訊號系統、監控系統等安裝相應的spd進行保護,有必要時應安裝多級spd進行防護。在審查中,我們還應檢視電源線和各種訊號在進出建築物是否有穿金屬管埋地,埋地長度是否符合規範要求,各相應spd連線方式和接地線規格是否符合要求。

4.2遮蔽和等電位的審核

在設計有資訊系統的建築物中,應做遮蔽和等電位連線。進出建築物的各種管線是否有穿金屬管埋地進出,金屬管套應做好接地處理。在進出各防雷分割槽時是否與就近防雷裝置做好等電位連線。

要求在各總、分配電室應預留等電位連線排或接地端子。檢視各樓層是否有設計區域性等電位連線排。

對電磁環境要求較高的場所,還應計算其安全距離和遮蔽係數;檢視各資訊系統的擺放位置。

建築物防雷檢測技術及方法

關鍵詞 防雷檢測 技術 建築物 一 前言 雷電放電電壓高 時間短,整個過程伴隨多種物理效應,如 靜電感應 高溫高熱 電磁輻射 光輻射等,這些物理效應的共同作用已嚴重危害室內弱電裝置的安全執行,甚至危及工作人員的安全。雷電檢測是防雷技術服務工作中的一項最基本內容,確定乙個建築物防雷裝置是否合格,很大程...

建築物防雷接地規範

在進行建築物電子資訊系統防雷設計時,應根據建築物電子資訊系統的特點,將外部防雷措施和內部防雷措施協調統一,按工程整體要求,進行全面規劃,做到安全可行 技術先進 經濟合理。電子資訊系統的防雷必須堅持預防為主 安全第一的原則。當需要時,可在設計前對現場雷電電磁環境進行評估。應採用外部防雷和內部防雷等措施...

建築物防雷及安全用電

內容提要及學習要求 建築物防雷及安全用電是乙個電氣安全問題,電氣安全關係使用者的人身安全和環境安全,涉及千家萬戶。本章介紹一些常見的電氣安全知識,具體來說,包括雷電的基本知識 三類防雷建築物的防雷保護措施 安全用電基本知識和電擊防護措施。通過學習要求掌握常用的雷電防護和電擊防護措施及特點,並了解其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