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物防雷裝置跟蹤檢測應注意的問題

2022-05-20 01:28:08 字數 924 閱讀 9907

關鍵詞:遮蔽;利用係數;土壤電阻率;電動力學;圖審

引言建築物防雷裝置跟蹤檢測是一件長期細緻,涉及面廣的工作,防雷裝置安裝的優劣直接影響到對建築物的保護以及對雷電流的洩放等問題。尤其防雷裝置中的接地體和引下線大部分採用建築物的基礎鋼筋和結構鋼筋,一旦出了問題,將很難對防雷裝置進行整改,更加凸顯了建築物防雷裝置跟蹤檢測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1 從遮蔽方面考量垂直接地體

接地工程中的接地極往往由多個接地體組成,當電流通過某一接地體向地中散流時,將會受到其他接地體的影響,其結果使得接地極的接地電阻大於組成這一接地極的各接地體接地電阻的併聯值,這是由接地體之間的遮蔽效應所引起的,而且接地體之間的距離越近,遮蔽效應就越嚴重,接地體的利用係數就越差,直接影響到了雷電流的洩流效果。[2]

以分析單根垂直接地極在水平接地網上的位置不同時,接地網系統接地電阻的變化情況為例。

水平地網面積為 150×150m²,均壓導體平均間距取 10m,土壤電阻率為 250m,水平接地網埋深為0.6 公尺,水平均壓導體等值半徑取為0.011m,垂直極的等值半徑取為0.

025m,長度為50m,水平地網布置如圖1.1 所示,

圖1.1 垂直極在地網上的布置圖

表 1.1 垂直極布置位置不同的降阻效果

計算分析表明,布置在接地網邊緣的垂直極的散流電流是地網中心位置相同長度的兩倍以上。因此,為降低地網接地電阻而增加垂直接地極時,應將垂直接地極布置在水平接地網的邊緣,使與水平地網間的遮蔽作用達到最小。[2]

綜合考量各方面的因素後,我們一般要求每根引下線附近作為水平接地體的地梁至少要與兩個樁基礎用直徑為10mm 以上的圓鋼相焊接,以保障接地電阻值達到設計要求以及改善雷電流的瀉流效果。在實際的中途跟蹤檢測工作中,我們應注意不宜選擇靠近建築物內部的樁基礎作為垂直接地體,樁基礎之間的距離宜大於5 公尺,以減少樁基礎之間的遮蔽效應和提高利用係數。樁筋利用率高低的施工示意圖如圖1.

2 和圖1.3 所示。

建築物防雷檢測技術及方法

關鍵詞 防雷檢測 技術 建築物 一 前言 雷電放電電壓高 時間短,整個過程伴隨多種物理效應,如 靜電感應 高溫高熱 電磁輻射 光輻射等,這些物理效應的共同作用已嚴重危害室內弱電裝置的安全執行,甚至危及工作人員的安全。雷電檢測是防雷技術服務工作中的一項最基本內容,確定乙個建築物防雷裝置是否合格,很大程...

建築物防雷設計中應注意的幾個問題

1建築物防雷等級的確定問題 在防雷設計中,一 二類防雷建築物的設計考慮得基本全面,而對於三類防雷及等級以外的建築物防雷,大多設計人員不對此類建築物年預計雷擊次數n進行計算,使許多不需設計防雷的建築物而設計了防雷措施,設計保守,浪費了大量人力 財力 物力。例如 在地勢平坦的住宅小區內部設計一棟住宅樓 ...

浪湧保護器在建築物防雷中的應用

作者 李慧 科學與財富 2014年第08期 摘要 隨著雷電災頻繁發生,造 員 及經濟損失的加重。特別是隨著科學技術不斷發展,大型電氣裝置 精密儀器 通訊裝置 網路等應用範圍日益廣泛,雷電易造成裝置損壞,甚至造成整個系統瓦解,經濟損失巨大。傳統的外部防雷措施,如 敷設接閃帶 接閃杆 引下線 接地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