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物防雷檢測技術及方法

2022-09-20 17:36:08 字數 777 閱讀 1039

關鍵詞:防雷檢測;技術;建築物

一、前言

雷電放電電壓高、時間短,整個過程伴隨多種物理效應,如:靜電感應、高溫高熱、電磁輻射、光輻射等,這些物理效應的共同作用已嚴重危害室內弱電裝置的安全執行,甚至危及工作人員的安全。雷電檢測是防雷技術服務工作中的一項最基本內容,確定乙個建築物防雷裝置是否合格,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所用檢測方法的正確性和檢測資料的可靠性,這就要求檢測方法必須要正確、檢測資料必須要可靠。

也唯有如此,才能樹立防雷檢測工作的專業性和權威性。2023年10月1日實施的《建築物防雷裝置檢測技術規範》全面系統地規定了建築物防雷裝置檢測工作技術要求和工作流程,標準的制定與實施將更好地規範建築物防雷裝置檢測,提高我國雷電災害防禦能力。但實際情況千差萬別,不能一概而論。

下面結合筆者工作經驗,就防雷檢測技術與方法與大家進行交流和分享。

二、建築物防雷檢測技術及方法

1、接閃器檢測

接閃器型別包括針、帶、網、線、金屬等。首先計算接閃器的保護範圍。(1)用滾球法計算避雷針、避雷線保護範圍,要注意影響;(2)用網格法判定避雷帶、網的保護範圍,檢測其網格尺寸、敷設方式、避雷帶與引下線的連線、是否閉合通路等;(3)對於建築物頂部突出屋面的非金屬物體以及排放**危險氣體、蒸氣或粉塵的放散管、呼吸閥、排風管等的管口外的相關空間,也要檢查其是否處在防雷裝置的保護範圍之內。

其次檢測接閃器的高度、材料規格、安裝位置(易遭雷擊部位有無安裝)、防腐措施、連線形式與質量等。另外還要檢查建築物頂部接閃器、建築物頂部外露的其他金屬物體、引下線是否電氣貫通;檢查接閃器上有無附著的其它電氣線路;檢查架空避雷線、網與被保護物距離是否符合要求等。

建築物防雷圖紙審核方法

1防雷設計技術審核 圖紙審核應提供的主要材料有 設計說明 基礎防雷平面圖 天面防雷平面圖 立面圖 防雷施工大樣圖 均壓環接地系統設定圖 等電位連線圖 配電圖等。我們要分類的進行細緻 科學 嚴謹的技術審查。1.1防雷類別的審核 應根據建築物的重要性 使用性質 發生雷電事故的可能性和後果按要求進行分類,...

建築物防雷及安全用電

內容提要及學習要求 建築物防雷及安全用電是乙個電氣安全問題,電氣安全關係使用者的人身安全和環境安全,涉及千家萬戶。本章介紹一些常見的電氣安全知識,具體來說,包括雷電的基本知識 三類防雷建築物的防雷保護措施 安全用電基本知識和電擊防護措施。通過學習要求掌握常用的雷電防護和電擊防護措施及特點,並了解其基...

民用建築物防雷技術總結

王媛媛隨著經濟技術越來越快的發展,如今社會主義建設化日程的加進,建築物防雷永遠是乙個熱門的話題,它與人們的人身安全 財產安全息息相關,大家也越來越重視建築物防雷。防雷設計的技術措施應按現行國家標準 建築物防雷設計規範 gb50057 97 中,對進行防雷分類,參照 建築物防雷設計規範 的相應要求,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