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智慧型建築物防雷接地方案

2022-11-29 09:18:03 字數 1230 閱讀 8601

作者:曲成達

**:《科技傳播》2023年第01期

摘要隨著電子技術的飛速發展,電子計算機早已步人社會的各行各業。建築物內幾乎無不設有複雜程度不同的微電子裝置和計算機系統,民用建築也不例外。隨著我國科技的發展,現代化的建築越來越多的採用智慧型化,建築內部的電子裝置也越來越多樣化,防雷裝置的安裝成為不容忽視的乙個環節。

本文主要對防雷接地技術進行**。

關鍵詞現代智慧型;建築物;防雷接地

中圖分類號tp39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1674-6708(2012)58-0050-02

隨著電子技術的飛速發展,電子計算機早已步人社會的各行各業。建築物內幾乎無不設有複雜程度不同的微電子裝置和計算機系統,民用建築也不例外。隨著我國科技的發展,現代化的建築越來越多的採用智慧型化,建築內部的電子裝置也越來越多樣化,防雷裝置的安裝成為不容忽視的乙個環節。

本文主要對防雷接地技術進行**。

1 防雷接地系統

為了防止雷害破壞,而把自然中的雷電流迅速洩入大地就叫做防雷接地。隨著計算機、電氣化的普及,現代化智慧型樓宇內有著大量的電子裝置與複雜的線路布置,而且其本身的絕緣水平一般很低,但是確要求極高的抗干擾性。如樓宇內部總計的整合晶元、電路主晶元等等,他們的絕緣水平只有幾十伏,即使是很微弱的雷電反擊或者是強烈的感應電壓,也可燒毀積體電路晶元,損壞弱電裝置或對弱電裝置形成嚴重干擾。

因此,現代化智慧型樓宇的防雷接地設計是一項重要工程,其所有功能接地必須以防雷接地系統為基礎,並建立嚴密、完整的防雷結構。

2 防雷技術

2.1 外部防雷

外部防雷主要指樓梯外部(即建築物)的防雷,一般是防護直擊雷,外部防雷是防雷技術的主要組成部分之一。外部防雷技術主要採取避雷針和接地裝置對樓體加以保護。現代化智慧型樓宇防雷接閃器是專門用來接收直接雷擊電流的金屬物。

由於城市的發展,現代化智慧型樓宇的建築通常比較高,特別是屋頂的設計都有比較突出的不穩,這樣的建築很容易遭受雷擊,這樣就對必須放置在樓體頂部的電子裝置等造成危害,這些裝置最怕遭受雷擊,是雷擊的主要物件。智慧型建築多屬於一級負荷,應按一級防雷建築物的保護措施設計。為了有效防止雷擊,應採用針網或針帶組合接閃器,在房頂最高點和其他次高點多處設定避雷針。

避雷網覆蓋於房頂,並延伸到女兒牆上,使房頂、牆均在避雷帶保護範圍之內。該網格與大樓柱內鋼筋作電氣連線,利用柱內2根以上鋼筋作引下線, 柱內鋼筋與建築物基礎鋼筋這個自然接地體連線。另外,圈樑鋼筋、樓層鋼筋、外牆面所有金屬構件也應與引下線連線,組成具有多層遮蔽的籠形防雷體系。

這樣, 不僅可以有效防止雷擊損壞樓內裝置, 而且還能防止外來的電磁干擾。

建築物防雷接地規範

在進行建築物電子資訊系統防雷設計時,應根據建築物電子資訊系統的特點,將外部防雷措施和內部防雷措施協調統一,按工程整體要求,進行全面規劃,做到安全可行 技術先進 經濟合理。電子資訊系統的防雷必須堅持預防為主 安全第一的原則。當需要時,可在設計前對現場雷電電磁環境進行評估。應採用外部防雷和內部防雷等措施...

智慧型建築物雷電災害分析及防護措施

作者 楊志 環球市場 2017年第14期 摘要 隨著數字資訊科技和微電子技術的快速發展,一種具有多功能 高效率 高舒適性的建築應運而生了,即智慧型建築。智慧型建築以建築為平台,兼備資訊設施系統 資訊化應用系統 建築裝置管理系統 公共安全系統等,集結構 系統 服務 管理及優化組合為一體,向人們提供安全...

建築物防雷圖紙審核方法

1防雷設計技術審核 圖紙審核應提供的主要材料有 設計說明 基礎防雷平面圖 天面防雷平面圖 立面圖 防雷施工大樣圖 均壓環接地系統設定圖 等電位連線圖 配電圖等。我們要分類的進行細緻 科學 嚴謹的技術審查。1.1防雷類別的審核 應根據建築物的重要性 使用性質 發生雷電事故的可能性和後果按要求進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