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物防雷設計規範》GB5

2021-03-03 20:27:48 字數 4133 閱讀 2932

udc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gb

p gb50057-2010

建築物防雷設計規範

design code for protection of

structures against lightning

2010-11-03 發布 2011-10-01實施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

建築物防雷設計規範

design code for protection of

structures against lightninggb 50057-2010

主編部門: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

批准部門:中華人民共和國建設部

執行日期:2023年10月1日

2011 北京

中華人民共和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公告

第824號住房和城鄉建設部

關於發布國家標準 《建築物防雷設計規範》的公告

現批准《建築物防雷設計規範》為國家標準,編號為 gb 50057 —2010,自 2023年 10月 1日起實施。其中,第 3.0.

2、3.0.3、3.

0.4、4.1.

1、4.1.2、 4.

2.1(2、3)、4.2.

3(1、2)、4.2.4(8)、4.

3.3、4.3.

5(6)、4.3.8(4、5)、4.

4.3、4.5.

8、 6.1.2條(款)為強制性條文,必須嚴格執行。

原《建築物防雷設計規範》 gb 50057—94(2023年版)同時廢止。

中華人民共和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

二 o一0年十一月三日

前言本規範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建設部於 2023年 3月 30日以建標函[2005]84號「關於印發《2023年工程建設標準規範制訂、修訂計畫(第一批)》的通知」的要求,由中國中元國際工程公司會同相關單位對《建築物防雷設計規範》gb50057 -95(2023年版)修訂而成的。

本規範修訂的主要內容為:

1.增加了術語一章;

2.變更防接觸電壓和防跨步電壓的措施;

3.補充外部防雷裝置採用不同金屬物的要求;

4.修改防側擊的規定;

5.詳細規定電氣系統和電子系統選用電湧保護器的要求;

6.簡化了雷擊大地的年平均密度計算公式,並相應調整了預計雷擊次數判定建築物的防雷分類的數值。

7.部分條款作了更具體的要求。

本規範中以黑體字標誌的條文為強制性條文,必須嚴格執行。本規範由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負責管理和對強制性條文的解釋,由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負責日常管理,由中國中元國際工程公司負責具體技術內容的解釋。本規範在執行過程中,請各單位結合工程實踐,認真總結經驗,注意積累資料,如發現需要修改或補充之處,請將意見和建議反饋給中國中元國際工程公司(位址:

北京市海淀區西三環北路 5號,郵編 100089)。

本規範組織單位、主編單位、參編單位和主要起草人:

組織單位:中國機械工業勘察設計協會

主編單位:中國中元國際工程公司

參編單位:五洲工程設計研究院

中國氣象學會雷電防護委員會

北京市避雷裝置安全檢測中心

中國石化工程建設公司

中國建築設計研究院

主要起草人:林維勇黃友根焦興學陶戰駒王素英楊少傑**健

黃旭張文才徐輝

本規範主要審查人員: 張力欣王厚餘丁傑方磊歐清禮尹君平

王雲福關象石楊維林

1 總則1

2 術語2

3 建築物的防雷分類9

4建築物的防雷措施11

4.1基本規定11

4.2 第一類防雷建築物的防雷措施12

4.3第二類防雷建築物的防雷措施22

4.4第三類防雷建築物的防雷措施30

4.5其他防雷措施35

5防雷裝置39

5.1 防雷裝置使用的材料39

5.2接閃器40

5.3引下線44

5.4 接地裝置45

6防雷擊電磁脈衝48

6.1基本規定48

6.2 防雷區和防雷擊電磁脈衝48

附錄 a建築物年預計雷擊次數66

附錄 b 建築物易受雷擊的部位69

附錄 c接地裝置衝擊接地電阻與71

附錄 d滾球法確定接閃器的保護範圍(略73

附錄 e 分流係數 kc73

附錄f雷電流75

附錄 g環路中感應電壓和電流的計算78

附錄 h電纜從戶外進入戶內的遮蔽層截面積81

附錄j電湧保護器83

j.1 用於電氣系統的電湧保護器83

j.2 用於電子系統的電湧保護器88

1 總則

1.0.1為使建(構)築物防雷設計因地制宜地採取防雷措施,防止或減少雷擊建(構)築物所發生的人身**和文物、財產損失,以及雷擊電磁脈衝引發的電氣和電子系統損壞或錯誤執行,做到安全可靠、技術先進、經濟合理,制定本規範。

1.0.2本規範適用於新建、擴建、改建建(構)築物的防雷設計。

1.0.3建(構)築物防雷設計,應在認真調查地理、地質、土壤、氣象、環境等條件和雷電活動規律,以及被保護物的特點等的基礎上,詳細研究並確定防雷裝置的形式及其布置。

1.0.4建(構)築物防雷設計,除應符合本規範外,尚應符合國家現行有關標準的規定。

2 術語

2.0.1 對地閃擊 lightning flash to earth

雷雲與大地(含地上的突出物)之間的一次或多次放電。

2.0.2雷擊 lightning stroke

對地閃擊中的一次放電。

2.0.3雷擊點 point of strike

閃擊擊在大地或其上突出物上的那一點。一次閃擊可能有多個雷擊點。

2.0.4 雷電流 lightning current

流經雷擊點的電流。

2.0.5防雷裝置 lightning protection system (lps)

用於減少閃擊擊於建(構)築物上或建(構)築物附近造成的物質性損害和人身**,由外部防雷裝置和內部防雷裝置組成。

2.0.6外部防雷裝置 external lightning protection system

由接閃器、引下線和接地裝置組成。

2.0.7內部防雷裝置 internal lightning protection system

由防雷等電位連線和與外部防雷裝置的間隔距離組成。

2.0.8接閃器 air-termination system

由攔截閃擊的接閃杆、接閃帶、接閃線、接閃網以及金屬屋面、金屬構件等組成。

2.0.9引下線 down-conductor system

用於將雷電流從接閃器傳導至接地裝置的導體。

2.0.10接地裝置 earth-termination system

接地體和接地線的總合,用於傳導雷電流並將其流散入大地。

2.0.11接地體 earth electrode

埋入土壤中或混凝土基礎中作散流用的導體。

2.0.12 接地線 earthing conductor

從引下線斷接卡或換線處至接地體的連線導體;或從接地端子、等電位連線帶至接地體的連線導體。

2.0.13直擊雷 direct lightning flash

閃擊直接擊於建(構)築物、其他物體、大地或外部防雷裝置上,產生電效應、熱效應和機械力者。

2.0.14閃電靜電感應 lightning electrostatic induction

由於雷雲的作用,使附近導體上感應出與雷雲符號相反的電荷,雷雲主放電時,先導通道中的電荷迅速中和,在導體上的感應電荷得到釋放,如沒有就近洩入地中就會產生很高的電位。

2.0.15閃電電磁感應 lightning electromag***ic induction

由於雷電流迅速變化在其周圍空間產生瞬變的強電磁場,使附近導體上感應出很高的電動勢。

2.0.16閃電感應 lightning induction

閃電放電時,在附近導體上產生的雷電靜電感應和雷電電磁感應,它可能使金屬部件之間產生火花放電。

2.0.17閃電電湧 lightning surge

閃電擊於防雷裝置或線路上以及由閃電靜電感應或雷擊電磁脈衝引發,表現為過電壓、過電流的瞬態波。

2.0.18閃電電湧侵入 lightning surge on in***ing services

由於雷電對架空線路、電纜線路或金屬管道的作用,雷電波,即閃電電湧,可能沿著這些管線侵入屋內,危及人身安全或損壞裝置。

GB5建築物防雷設計規範

udc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gb pgb50057 2010 建築物防雷設計規範 design code for protection of structures against lightning 2010 11 03 發布2011 10 01實施 中華人民共和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

《建築物防雷設計規範》GB5勘誤

1.p.3 第2.0.16 條1 行,雷電靜電感應和雷電電磁感應,改為 閃電靜電感應和閃電電磁感應,2.p.3 第2.0.18 條1 行,由於雷電對架空線路 改為 由於閃電對架 空線路 3.p.16 第4.2.4 條5 款4 行,作防雷電感應接地之用。改為 作防閃 電感應接地之用。4.p.18 第9...

《建築抗震設計規範》 GB5勘誤

新的抗震規範即將於下個月 12月 實施,但是8月份印刷出來的新一版存在若個錯誤,現列出如下 1.前言,第1行第3個字,正確的說法應該為 本規範系依據 缺少個 系 字。2.第28頁,倒數第8行,正確的說法應該為 之1款規定的建築及砌體房屋 3.第38頁,倒數第9行,5.2.3 6公式 耦聯係數的正確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