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工建築物

2022-12-26 00:21:02 字數 4306 閱讀 4873

目錄一、主要技術指標與主要設計引數 1

1.1 工程設計指標 1

1.2 設計基本引數 1

1.3 設計要求 2

1.4 結構布置和材料 3

二、 水閘設計與布置 4

2.1 設計依據 4

2.2閘孔設計 5

三、 消能防沖設計 9

3.1消力池設計 9

3.2海漫設計 12

四、防滲排水設計 14

五、閘室各部件的形式選擇及尺寸擬定 15

六、閘室穩定計算 16

七、 擋土牆設計 21

7.1 原始條件: 21

7.2 穩定及強度驗算 25

7.3 各組合最不利驗算 32

八、 設計收穫與建議 38

九、 參考文獻 39

1.過閘設計流量為120m3/s

2.工程等別ⅰ

3.建築物級別1級

4.[ c k ]——沿閘室基底面的抗滑穩定安全係數允許值,基本組合取1.20,特殊組合取1.0

5 工程概況: 山東某引黃灌區的進水閘。在引水口的黃河大堤之外為一低窪荒鹼地,為一良好的沉沙區。

整個灌區地形為西北高東南低。工程處黃河沿岸的地面高程一般在14m左右。該閘是灌區工程的主要建築物。

其任務是保證在無壩引水條件下,滿足灌區用水要求。

該引水閘設計引水流量q=120m3/s,閘前設計水位(保證率75%)為▽12.7m,引水角(水閘中心線與黃河中泓線方向的夾角)為40°,引水渠段(水閘垂直水流方向的軸線距離河岸的距離)為150m。閘前的引水渠段渠底高程為▽10.

0m,底寬為60m,兩岸的邊坡為1:2。在高程為▽15m處設一平台,寬度為2.

0m。高程▽15m到▽19.5m的邊坡為1:

2.5。閘後灌區渠首底高程為▽10.

0m。a.建築物等級:1級;

b.設計荷載組合

基本組合:設計洪水位情況,上游水位為▽17.0m,下游設計水位為▽12.0m,風速為14m/s。

特殊組合:校核洪水位情況,上游水位為▽18.5m,下游水位為▽12.5m,風速為14m/s。

c.地基情況

閘底板位於砂壤土,其力學效能指標較好。其各項指標如下:

抗剪強度指標:φ水下=25°;φ水上=30°;

地基承載能力:p=165mpa;

滲徑係數(勃萊係數):c=9.0;

密度:r幹=15kn/m3;r溼=18.5kn/m3;r浮=10kn/m3;r飽=20kn/m3;

土壤凝聚力:c水上=10kn/m2;c水下=5kn/m2;

d.地基允許不均勻係數:〔η〕=2.6~3.0;

e.抗滑穩定安全係數:〔k〕設計=1.30;〔k〕校核=1.10;

f.建築物與地基的摩擦係數:f=0.4~0.5;

g.建築材料:該地區為沖積平原,砂、石需從外地運輸;

h.該水閘有交通要求,該區**烈度為7度,要求按照7度設防;

i.本地區有交通要求,交通橋寬度一般為4~5m;不考慮**要求。

遵循安全、實用、經濟合理、施工管理方便、技術先進等原則,保證質量、保證進度完成所布置的設計任務。

工程布置總體上分為上游段、閘室段、下游段。上游段包括上游翼牆、鋪蓋、護底、兩岸護坡及上游防沖槽。它的作用是引導水流平順地進入閘室,上游翼牆的作用引導水流平順地進入閘孔並起側向防滲作用。

鋪蓋主要起防滲作用,其表面應滿足抗衝要求。護坡、護底和上游防沖槽保護兩岸土質、河床及鋪蓋頭部不受沖刷。

上游段有扭面鋪蓋段,扭面採用m10 漿砌石,與舊閘下游護坡相連線,邊坡與舊邊坡保持一致1:3;河底高程10m,扭面頂部高程74.93m;鋪蓋長15m,厚度0.

3m,採用c20 鋼筋混凝土。閘室段包括底板、閘墩、閘門、胸牆、工作橋、及交通橋等。底板是閘室的基礎,承受閘室全部荷載,並均勻地傳給地基,此外,還有防沖、防滲等作用。

閘墩作用是分隔閘孔並支承閘門、工作橋等上部結構。閘門作用是擋水和控制下洩水流。工作橋拱安置啟閉機和工作人員操作之用。

交通橋的作用是連線兩岸交通。

閘室段長30公尺,採用c25 混凝土,中墩厚度1.5m,底板厚度1.5m,底板頂部高程11.

5m;墩頂高程19.6m;閘門採用鋼閘門。上部為c25 砼排架結構,啟閉機室,20t 啟閉機5 臺;啟閉機室採用框架結構,現澆c25 砼啟閉機梁板及屋面。

下游段包括護坦、海漫、下游防沖槽、下游翼牆及護坡等。下游翼牆引導水流均勻擴散兼有防沖及側向防滲等作用。護坦具有效能防沖作用。

海漫的作用是進一步消除護坦出流的剩餘動能,擴散水流,調整流速分布,防止河床受沖。下游防沖槽的作用是避免沖刷向上游擴充套件。下游段包括護坦、消力池、扭面和海漫護坡。

消力池厚度0.8m,海漫高程10.05m;護坡頂部高程19.

5m。閘址選擇合理與否將直接影響到水閘工程量的大小、施工條件、安全運用及水閘建成後的效益,是一大問題。影響閘址選擇的因素較多,各種水閘承擔的任務不同,對閘址的要求也不完全一致。對進水閘來說,主要應考慮一下方面:

1.閘址位置

應盡量使水流平順,減少泥沙入渠,所以應選在基本穩定的河道凹岸,並具有一定的引水角,以保證可靠地引取水流。

2.地基條件

地基條件是閘址選擇的乙個十分重要的因素。不論何種形式的水閘,以盡可能選擇在質地均勻、結構緊密、防滲能力較好、承載力較強的地基上。

3.施工條件

應可能靠近天然建築材料產區,交通方便,能源充足,且閘址附近有足夠的施工場地,施工導流布置方便。

4.居民點拆遷少。

5.建成後便於管理養護等。

1.閘孔型式選擇

閘孔型式一般有寬頂堰型、低實用堰和胸牆孔口型三種。它們的特點為:

寬頂堰型是水閘中最常用的底板結構型式。其主要優點是結構簡單、施工方便、洩流能力比較穩定,有利於洩洪、排沙、排淤、通航等;其缺點是自由洩流時流量係數較小,容易產生波狀水躍。低實用堰型有梯形、曲線型、和駝峰型。

實用堰自由洩流時流量係數較大,水流條件較好,選用適宜的堰面曲線可以消除波狀水躍;但洩流能力受尾水位變化的影響較為明顯,當s h >0.6h 以後,洩流能力將急劇降低,不如寬頂堰洩流時穩。上游水位較大時,採用這種孔口形式,可以減小閘門開度。

胸牆孔口型用於上游水位變幅較大,過閘流量較小時,常採用胸牆孔口型。可以減小閘門高度和啟閉力,從而降低工作橋高和工程造價。本設計地點在平原地區,水頭差較小,上游水位變幅不大,要求洩流能力穩定,從而排除低實用堰型和胸牆孔口型,採用寬頂堰型。

2.閘底板高程的確定

底板應置於較為堅實的土層上,並應盡量利用天然地基。在地基強調能夠滿足要求的條件下,底板高程定得高些,閘室穩定得高些,閘室寬度大,兩岸連線建築物相對較低。對於小型水閘,由於兩岸連線建築在整個工程中所佔比重較大,因而總的工程造價可能是經濟的,在大型水閘中,由於閘室工程量所佔比重較大,因而適當降低底板高程,常常是有利的。

當然,底板高程也不能定的太低,否則,由於單款流量加大,將會增加下游效能防沖的工程量,閘門增高,啟閉裝置的容量也隨之增大。選擇底板高程前,首先確定合適的最大過閘單寬流量,它取決於閘下游河渠的允許最大單寬流量。允許最大過閘單寬流量可按下游河床允許最大單寬流量的1.

2~1.5 倍確定。一般情況下,節制閘的底板頂面可與河床齊平。

考慮經濟條件,本設計採取底板頂面與河床齊平。

3.閘孔寬度計算

本閘設計流量q=120m3/s,上下游渠道水深均2.42m,閘前流速v0=0.99 m/s,設閘前壅高水位為0.

1m, 閘上、下游水位分別為74.03 m、73.93m,則閘上水深h=2.

42m,hs=2.32m。

閘孔總淨寬可根據公式:

b0——閘孔總淨寬,m;

q——過閘流量,m3/s;

h0——計入行在內的進流速堰上水深,m;

g——重力加速度,取9.81,m/s2;

m——堰流流量係數,可採用0.385;

ε——堰流側收係數,可由表2-1查得;

σ——堰流淹沒係數,對於寬頂堰由表2-2查得,表中hs為堰頂下游水深,m;

b0/bs= =0.55根據表2-1查得ε=0.934

所以σ=1

b0= 23.09m

取b0=25m

校核流量,根據

因此計算的過水能力與設計流量的差值相差不大符合要求。

表2-1值

表2-2寬頂堰σ值

4.分孔及總寬度

根據水閘淨寬,分成 5×5孔。中墩厚度1.5m、邊墩厚度1m,閘室總寬度l=25+4×1.5+1×2=33m

5.確定閘頂高程

為了保證運用管理安全,閘頂高程應高於校核洪水位,閘頂上游高程應高於波浪高度,其與正常蓄水位或校核洪水位的高差δh由下式確定

2-1)

式中 δh——防浪牆頂至正常蓄水位或校核洪水位的高差,m;

h1%——超值累積頻率為1%時波浪高度,m;

水工建築物複習

1 水利工程 指對自然界的地表水和地下水進行控制和調配,以達到除害興利目的而修建的工程。水利工程的根本任務是 除水害興水利。2 水工建築物 為了達到防洪 灌溉 發電 供水等目的,需要修建各種不同型別的水工建築物,用來控制和支配水流。這些建築物統稱為水工建築物。3 水利樞紐 集中建造的幾種水工建築物配...

水工建築物考試

水利工程 對自然界的地表水和地下水進行控制和調配,以達到除害興利的目的而修建的各項工程。水工建築物 用來控制和調配江河湖海等水流而修建的建築物。水利樞紐 不同型別水工建築物組成的綜合體。水利工程按承擔任務和對水作用是如何分類?按工程分 防洪,農田水利,水力發電,供排水,港航,環境水利,綜合利用水利工...

水工建築物下冊

1 水閘是由閘室 上游連線段和下游連線段組成。2 水閘下游連線段通常包括護坦 海漫 下游防沖槽 下游翼牆及兩岸護坡等。3 水閘消能防沖主要措施有消力池 海漫 防沖槽。4 閘室穩定分析的物件為相鄰伸縮縫之間的閘段 5 平原地區水閘樞紐工程應根據水閘最大過流量及其防護物件的重要性劃分為五等,水閘樞紐中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