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機電安裝施工技術管理措施分析

2022-05-30 22:06:02 字數 999 閱讀 5943

【摘要】本文以某地方工程例項為依據,主要從建築機電安裝工程施工中的電氣工程、弱電統等幾個方面論述了機電安裝工程施工技術。

【關鍵詞】電氣工程機電安裝裝置安裝弱電系統

在建築工程中,只有搞好機電安裝工程施工的技術管理,才能控制工程的施工質量和進度,施工質量的好壞將決定建築使用質量的高低。建築機電安裝工程施工中最主要的部分是機電系統、給排水系統、弱電系統工程的施工要點、施工程式等。機電安裝工程的施工活動覆蓋了裝置採購、安裝、除錯執行、竣工驗收等幾個階段,總還是以滿足建築物的使用功能為目的。

1 電氣工程

1.1 各工序施工技術的要點

1.1.1 施工準備工作。電氣工程在施工前應做好充分的勞動力、施工機械、工程材料裝置、施工圖紙、場地各方面的準備。

1.1.2 預埋線管、孔洞,防雷接地焊接。

在土建進行底板、結構施工時,電氣工程必須配合土建專業進行預留預埋工作,主要包括線槽、橋架穿越樓板、剪力牆處的孔洞預埋,動力、照明和智慧型化系統電氣管線預埋及防雷接地的焊接。電氣管線的預埋將根據電氣專業管線圖進行,嚴格按照相關規程規範施工。採用鍍鋅電線管絲扣連線,其彎曲半徑、支援點與線盒連線、跨接等都要符合要求。

對於淺表預埋的電線管需要在樓板上留下重墨,以標識淺表電線管所在的位置,避免以後其他人員打孔時損及管線。

1.1.3 樓板暗敷管線。

樓板暗敷的電氣管線敷設在樓板內的兩層鋼筋網之間,因此預埋線管的工作必須在樓板第一層鋼筋網之後進行,並且最好在第二層鋼筋網編扎之前完成。故此,事前必須做好充分的技術準備和實物準備工作,緊跟鋼筋作業的進度。從樓板轉換至牆壁的暗敷管線,要求土建提供準確的參考座標。

1.1.4 牆壁內暗敷的電氣管線。

從樓板引上或引下的管線均應處於相應的牆壁內,在進行牆壁的砌體時,就要做好終端線盒的定位工作,滿足設計、規範的要求。由於砌體後,線盒的位置尺寸再也不能修正,因此必須一次定位準確。房間內從線盒至線盒之間的暗敷管線,管徑較小,且以橫向走管居多,一般不在砌體進行時敷設,待砌體完成,牆壁乾硬後、飾面進行施工前,由電氣專業用界石機在牆壁上打出淺溝敷設管線,事後再由土建專業修補牆壁上的淺溝。

建築機電安裝的施工技術管理措施分析

關鍵詞 建築 機電工程 安裝 施工管理 中圖分類號 tu7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1 3362 2013 03 0047 01 1 關於弱電系統的安裝 1.1弱電工程技術的含義 在建築機電的安裝中,弱電系統的安裝尤為重要,那麼什麼是弱電工程呢,在電力的應用中,一般按照電力的輸送功率會分強...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措施的探析

1 建築施工技術管理工作的任務與作用 建築施工技術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務是運用管理的職能與科學的方法,促進技術工作的開展,在施工中嚴格按照國家的技術政策 法規和上級主管部門有關技術工作的指標與規定,科學地組織各項技術工作,建立良好的技術秩序,保證整個生產過程符合技術規範 規程,符合技術規律的要求,以達到...

建築裝修施工技術管理中的優化措施

摘要 隨著房地產市場與建築市場的發展,建築企業之間的競爭日益加劇。為了提高企業在同行業的競爭力,企業就得優化建築施工技術管理。除此之外,優化建築施工技術管理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工程建築施工的成本,提公升工程建設的質量。但在現實生產活中,建築施工技術管理存在著一些問題。因而針對這些問題提出相應的優化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