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機比汽油機省油原因分析

2022-05-28 21:03:05 字數 1071 閱讀 9532

摘要:發動機分為汽油機和柴油機兩大類。汽油機是依靠節氣門調節負荷的,因此汽油機負荷特性又稱節流特性;柴油機是靠改變噴油量來調節負荷的,通過噴油量變化改變混合氣成份,因此柴油機負荷特性又稱燃油調整特性。

正文發動機諸效能特性中有乙個叫做負荷特性,它是指當發動機轉速一定時,經濟性指標的有效比燃油消耗量隨發動機負荷的變化關係。利用這一變化曲線,可最全面地確定發動機在各種負荷和轉速時的經濟性。

在了解負荷特性前,首先要知道有效比燃油消耗量是什麼。

衡量汽車耗油量大小一般用汽車在規定的速度下行駛100公里路程的實際耗油量(公升)計算。例如汽車技術引數上常見有「90公里/小時等速」時100公里耗油量的引數,這是衡量汽車經濟性指標。衡量發動機經濟性指標,工程技術人員用有效比燃油消耗量這乙個指標,簡稱油耗率,用ge表示,它指每小時單位有效功率消耗的燃油量,單位是g/當然,衡量發動機經濟性還有其它指標,由於與本文關係不大不作介紹。

發動機分為汽油機和柴油機兩大類。汽油機是依靠節氣門調節負荷的,因此汽油機負荷特性又稱節流特性;柴油機是靠改變噴油量來調節負荷的,通過噴油量變化改變混合氣成份,因此柴油機負荷特性又稱燃油調整特性。

由於發動機轉速是經常變化的,需要測定發動機不同轉速下的負荷特性,才能全面評價不同轉速和不同負荷下發動機的燃油經濟性。發動機負荷特性的讀取在試驗台架上進行。以汽油機為例,啟動發動機後逐漸開啟節氣門,直至最大,同時調節載荷使發動機保持某一轉速穩定執行,測定此工況下發動機輸出功率及燃油消耗量。

然後再關小節氣門,調整載荷使發動機保持轉速不變再測定。如此依次進行下去,直到發動機能保持穩定工作的最小節氣門開度,得到不同負荷和轉速下的燃油消耗量。不同轉速下的發動機負荷特性曲線變化的趨勢是差不多,只是具體數值的不同。

普通汽油機負荷特性曲線的特徵,開始啟動時ge最大(此時需要濃混合氣),但隨節氣門逐漸開啟負荷增大而ge減少直至最低點,此時節氣門接近全開。繼續開大節氣門,ge又會開始上公升,曲線呈現一條內凹拋物線。曲線的最小ge值越低越好,同時ge隨負荷的變化越平緩,發動機在不同負荷下工作的經濟牲越好。

從曲線的形狀,可以分析出哪乙個負荷區域是最經濟的。

柴油機負荷特性曲線的走向特徵與汽油機基本一樣。但兩者對比,柴油機的負荷特性曲線比較平坦,這也就是為什麼柴油機比汽油機省油的重要原因。

汽油機和柴油機的區別

汽油機和柴油機是目前廣泛應用在工農業生產和交通運輸部門的熱機。它們的區別主要在於壓縮比 點火方式 所用燃料及用途。壓縮比是指活塞在氣缸中運動時,氣缸中出現氣體的最大體積和最小體積之比。活塞在最低點時氣缸中氣體體積最大,活塞在最高點時氣缸中氣體體積最小,前者叫氣缸總容積,後者叫氣缸燃燒室容積。壓縮比規...

汽油機和柴油機的區別,你都知道嗎

絕大多數車主在選購汽車時,對是否擁有強勁的動力是重要標準之一。而發動機是汽車動力的源泉,同時也是汽車的心臟,它決定了汽車的效能,發動機可以說是汽車上最重要的部分。發動機分為內燃機 外燃機 電動機等,其中汽油發動機和柴油發動機屬於內燃機。究竟汽油機和柴油機的優缺點是什麼?汽油機和柴油機的區別在 呢?要...

柴油機常見故障原因分析

作者 沈立欣 農機使用與維修 2019年第05期摘要 對柴油機工作過程中一些常見的故障,如汽缸套發生裂紋 曲軸撓曲變形 曲軸油封失效 飛輪連線螺栓鬆動等,產生的原因進行了分析,以提醒使用者使用時注意預防。關鍵詞 柴油機 常見故障 原因分析 中圖分類號 s21907 文獻標識碼 a doi 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