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混凝土結構施工縫留置及處理方法

2022-05-28 20:30:10 字數 923 閱讀 5589

摘要:在混凝土施工過程中,由於各種因素的影響,不得不在建築結構層上留設施工縫。如何處理施工縫,使工程質量不受影響,保證混凝土結構的安全性,顯得尤為重要。

本文就混凝土施工縫的設定正確位置、影響施工縫的各種因素和混凝土施工縫處理的具體辦法進行**。

關鍵詞:鋼筋混凝土結構;施工縫;留設位置;澆築;因素;處理

隨著混凝土工程的廣泛施工,在施工過程中由於天氣、機械等因素的影響,出現了不得不在建築結構層上留設施工縫的現象有所增加。施工縫若處理不好,往往會形成弱點,對結構受力、整體性及防水都不利,施工縫的設定形式、處理是否正確,直接影響著工程的內在質量,處理不好甚至會造成較大的質量隱患,引起質量事故,輕則產生裂縫.重則影響安全不能使用。

因此,對施工縫的留置與處理一定要十分重視。

1施工縫留設位置應在混凝土澆築之前確定

施工縫宜留設在結構受剪力較小且便於施工的位置。受力複雜的結構件或有防水抗滲要求的結構構件,施工縫留設位置應經設計單位認可。柱子的施工縫宜留在基礎與柱子的交接處的水平面上,或樑的下面,或吊車梁牛腿的下面,或吊車梁的上面,或無樑樓蓋柱帽的下面。

1.2垂直施工縫的留設位置應符合下列規定

(1)有主次梁的樓板施工縫應留設在次梁跨度中間的1/3範圍內;

(2)單向板施工縫應留設在平行於板短邊的任何位置;

(3)樓梯上的施工縫應留在踏步板的中間1/3處;

(4)牆的水平施工縫宜設定在門洞口過梁跨中1/3範圍內,也可留設在縱橫交接處;

(5)特殊結構部位留設垂直施工縫應徵得設計單位同意。

1.3裝置基礎施工縫留設位置應符合下列規定

(1)水平施工縫應低於地腳螺栓底端,與地腳螺栓底端的距離應大於150mm;當地腳螺栓直徑小於30mm時,水平施工縫可留設在深度不小於地腳螺栓埋入混凝土部

分總長度的3/4處;

(2)垂直施工縫與地腳螺栓中心線的距離不應小於250mm,且不應小於螺栓直徑的5倍。

整澆鋼筋混凝土結構施工縫的危害及處理措施

作者 王晨 科學與財富 2014年第02期 摘要 隨著城市建設的不斷發展,城市的用地面積越來越少,為了滿足人們的要求,建設企業開始將城市中的建築 拉長 在城市中,由於大多數建築工程都屬於鋼筋混凝土結構,在施工過程中必然會遇到施工縫的處理。然而,我們應該如何採取有效的措施來對施工縫進行處理,從而保證建...

混凝土結構施工縫的留置及處理

1 留設位置 由於混凝土抗拉強度低,僅為抗壓強度的7 14 平均約為10 施工縫宜留在結構受剪力較小且便於施工的部位。為發揮混凝土傳遞壓力好的特性,防止在混凝土或鋼筋混凝土內產生沿構件縱軸線方向錯動的剪力,施工縫所形成的截面應垂直於結構所產生的軸向力。與板連成整體的大斷面梁,留置在板底面以下20cm...

鋼筋混凝土結構及砌體結構

鋼筋混凝土結構及砌體結構 1 期末複習指導 鋼筋混凝土結構及砌體結構 課程分為 基本構件 和 結構設計 兩部分。其中,鋼筋混凝土結構及砌體結構 1 所涉及的內容是 基本構件 部分,包括基本理論 設計方法 各類構件 彎 剪 壓 拉 扭 的受力效能 計算和配筋構造,是學習結構設計的基本知識,它在性質上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