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道路橋梁施工中的混凝土澆築方法

2022-05-28 13:06:05 字數 895 閱讀 9438

關鍵詞:道路橋梁;冬季施工;混凝土澆築

中圖分類號: u448.14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冬季混凝土施工的理論分析

要想明確冬季對混凝土施工的影響,應該從混凝土的特性入手,了解冬季對混凝土澆築施工的影響。在道路工程建設上所使用的混凝土是指用水泥作為膠凝材料配以砂、石等集料與水(或外加劑和摻合料)按一定的比例配合,經過攪拌、成型、養護而得的建築材料。混凝土的凝結、硬化成道路橋梁所需的建築材料,是水泥經過水化作用以後,物理、化學效能變化的結果。

而水泥的水化過程中除了受到水灰比、水泥質量等因素的影響之外,環境溫度對其影響最大。一般來說,環境溫度越高混凝土的水化作用也就越快,混凝土的強度增加也就越快,如果環境溫度降低,緩凝土的水化作用就會放緩,混凝土的強度增加速度也會放緩,如果環境溫度達到零度以下,那麼混凝土中的部分水分會出現結冰現象,結冰與不結冰的混凝土在水化、硬化速度上產生不一致,如果完全結冰水化就會停止,混凝土的硬度增長也會停止。首先,這種情況下混凝土內部產生應力,如果應力值大於內部初期形成的強度值,那麼混凝土的內部會受到很大的破壞,而直接影響到混凝土的強度;其次,在冬季混凝土內的水分會發生很大的形態變化,如果在攪拌的溫度較低,骨料表面因浸水會出現冰稜,這將直接降低水泥漿與骨料的粘結力,導致混凝土的抗壓能力下降。

由此可見,冬季氣溫會對混凝土施工質量產生很大的影響。

在道路橋梁建設當中,混凝土的質量主要表現在強度、體積變形、耐久性、抗壓性等方面上,影響混凝土強度的因素主要有水泥質量、膠凝材料用量、礦物摻和量種類及用量、新增劑種類及用量、水膠比、粗集料等等,在混凝土的冬季澆築施工中,改進混凝土澆築方法應該著重考慮三個方面的問題,也即是確定混凝土養護齡期最小值,控制混凝土的脆性;防治混凝土在水化過程中因溫度降低導致水化過程和強度受到影響,在後期養護當中保證混凝土的密實度和耐久性。結合上述要求,筆者認為在道路橋梁施工中,混凝土澆築方法的改良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冬季道路橋梁施工中混凝土澆築方法分析

關鍵詞 冬季 道路橋梁施工 混凝土澆築鐵路將面臨下一次全面提速,各個城市都在興建地下軌道交通。如此快速地發展,行車速度不斷提高,交通密度迅速增加,交通負荷逐漸加重,使得交通車輛 列車 汽車等 與結構 如橋梁 公路等 的動力相互作用問題越來越受到人們重視。一方面,高速執行車輛對所通過的結構產生動力衝擊...

道路橋梁冬季施工中混凝土澆築的施工技術 1

作者 孫恆海齊豔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9期 摘要 在冬季由於溫差的變化,對道路橋梁施工影響很大,主要是冬季低溫對混凝土澆築質量產生較大的影響,本文就這方面問題對道路橋梁冬季施工中混凝土澆築施工技術進行分析研究,旨在解決冬季施工困難,及作業施工的不便,保證冬季道路橋梁施工質量。關鍵詞 道路...

混凝土澆築在冬季路橋施工措施

摘要 路橋在冬季施工的時候往往會因為環境 空氣等等外在因素的影響導致工程的進展緩慢 乃至延長工期,此時混凝土澆注質量的高低直接會影響道路 橋梁的使用效能。因此,冬季路橋施工過程中,則更加需要保證澆注的質量。本文就此問題著重談論了路橋在冬季施工過程中的施工方法。關鍵詞 混凝土澆注路橋施工措施 1 分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