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機合作社是農業組織化的突破口

2022-05-24 00:48:06 字數 1283 閱讀 1812

農業機械化是發展現代農業的物質基礎,是衡量現代農業發展程度的重要標誌。近些年來,我國的農業機械化有了長足的發展。2023年底,全國農機總動力達到8億千瓦,年均增長速度為6.

6%;全國機耕、機播、機收水平分別達到61.8%、35.3%、32%,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平達到45%。

然而,農機服務組織的發育還處於初期,目前平均每個農機戶只擁有一部手扶拖拉機和基本配套農具的配置,能夠提供耕、種、收、初加工「一條龍」的農機社會化服務組織或大戶則較少。這種發展態勢難以滿足現代農業發展的需要。

要進一步推進農業機械化的發展,應當大力發展農業機械化社會服務體系。同一家一戶的農機戶相比,農機合作社的發展具有以下幾點優勢:一是可以很好地解決農民買不起農機的問題。

實行農機補貼以後,雖然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買得起的問題,但是這個買得起也是相對的。以前是絕對買不起,現在農民購買高效能的機械還是有困難。二是可以較充分地發揮農機具的作用,讓使用農機具變得更加經濟。

比如我在黑龍江調研時看到,那裡一家一戶都有拖拉機、農用汽車,其實這很浪費,而且真正高效能的農機具卻很缺乏。發展農機合作社恰好可以解決這些問題,通過合作社的發展實現農機具的合理配置,把已有的農機具更好地組織起來,不足的農機具合作社再考慮配齊,有利於資源的整合。而且合作社通過組織化的協調與管理,對於市場資訊的收集更多,可以更好地了解市場需求配置農機具,根據市場需求調整業務,避免不必要的競爭,更好地提高農機具的使用效率。

三是購買高效能機械之後,可以避免滴漏現象造成的資源浪費和環境汙染。四是可以實施基礎設施建設,有利於逐步解決好「有機無路走、機閒無處放、機壞無處修」等問題,更好地發揮農業機械的效用。

實踐表明,農機專業合作社作為專業性強的新型農民服務組織,也可以促進土地規模化、集約化經營。農機合作社主要是向成員提供機械作業服務,也開展一些成員以外的機械作業服務,如此,與開展農產品生產經營業務的農民專業合作社相比較,對經營人員的市場開拓能力的要求相對低一些,面臨的市場風險也相對小一些,這有利於其起步和實現穩定發展。農機合作社在實現一定發展和積累了資金、經驗後,可以進一步拓展生產經營業務,如開展農產品的運輸、儲存、加工、銷售和購買農業生產資料等服務。

可見,農機合作社是實現農業組織化的較好的切入點,或者說是農業組織化的突破口。

總的來說,現在我國農機合作社的發展還處於起步階段,規模比較小,管理水平比較低,還需要進一步按照合作社法的要求進行規範。**要幫助合作社解決市場資訊方面的問題,幫助、指導它發展。當農機合作社發展到一定階段的時候,可以將其辦成乙個集農機作業服務和農產品產加銷服務於一體的合作社,大力發展農產品運輸、購銷、加工,甚至可以向農村資金互助社的方向發展。

希望通過農機專業合作社的發展,搭建乙個農民互助合作的平台,推動農民專業合作社的發展。

農機專業合作社的優勢和

農機專業合作社是農民專業合作社的重要組成部分,其目的就是把分散的農業機械組織起來相互取長補短,共同為社員提供各種農機作業服務,既可幫助一家一戶想解決而又解決不了的事,又可整合社會資源,提高農機具的使用效率和使用效益,防止機手之間相互惡性竟爭,有利於提高作業質量,幾年的實踐證明,農機專業合作社有以下幾...

推進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業標準化發展的研究

農民專業合作社是農業標準化發展的基本平台,下面是一篇 農民專業合作社標準化發展現狀的,歡迎閱讀檢視。農民專業合作社的發展推動著現代農業發展。2014年發布的 關於引導和促進農民合作社規範發展的意見 要求各相關部門把農民專業合作社規範發展作為未來工作的重點。農業標準化作為農民專業合作社規範化發展的重要...

關於巨野農機合作社建設情況的調研分析

2011年,巨野縣在農機合作社規範化建設工作中,創新服務機制,增強服務功能,大力發展以農機大戶為主題的 五化 標準農機專業合作社,全面推動了農機服務社會化 專業化和產業化的健康快速發展。農機合作社在推進農業標準化生產 規模化經營 科學化管理和促進農業增效 農民增收 抵禦自然災害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