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機專業合作社的優勢和

2022-05-24 00:00:09 字數 1531 閱讀 8180

農機專業合作社是農民專業合作社的重要組成部分,其目的就是把分散的農業機械組織起來相互取長補短,共同為社員提供各種農機作業服務,既可幫助一家一戶想解決而又解決不了的事,又可整合社會資源,提高農機具的使用效率和使用效益,防止機手之間相互惡性竟爭,有利於提高作業質量,幾年的實踐證明,農機專業合作社有以下幾大優勢:

一是有能力先引購買農機新機具,成立合作社後作業面積擴大,且相對固定,購買新機具作業效率高,易**成本,所以,我市近幾年來,每年都要購買大量的新機具,如乘座式插秧機,目前我社有27臺大中型拖拉機有12臺,育秧流水線、烘乾機等,這些機具如不成立合作社就不可購買。

二是促進了農機作業服務模式的轉變。農機合作社把分散的農機大戶聯合起來,改變了過去農機戶單一的作業模式,為廣大農戶提供一條龍全程機械化作業。如有拖拉機的可以幫助別人專門耕地,有收割機的專門收割,有插秧機的專門插秧,達到了合作共贏。

三是促進了農民增收。由於合作社的成立機具作業面積擴大了,時間延長了,大型機具多了,單機作業收入比一家一戶的每年增收在30%以上,如中拖一台,一般一戶每年只能作業300畝,而合作社的機具每台每年作業500畝以上。

四是促進了農民就業。隨著合作社作業面積的不斷擴大,作業專案的不斷增多,合作社雇用了大量長期或臨時工。我社目前有固定工12人,忙時找臨時工100多人,每年發放工資120多萬元。

。五是促進了土地流轉。成立了農機合作社,各種農業機械都有了,從土地的耕翻到播種、插秧、植保收穫都有了機械化,再多的土地也敢承包,目前,我社共流轉土地3600多畝,形成了投入和產業的良性迴圈。

一是農機維修季節性強。農忙期間的維修有搶修性質,農閒期間維修量較少,農忙與農閒維修量的變化很大,對農機維修保障的成本比較大,效率效益比較低。二是農機操作者年齡普遍偏大,文化素質相對較低,由於農機操作不規範等原因,增大了農機故障率,加之農機維修不能方便快捷,部分農機手自己搞維修,對故障的診斷及配件質量的把握及解決問題的方法都比較膚淺,特別是對新式機具的維修還普遍缺乏人才,三是扶持農機維修力度不夠。

農機維修業發展與農機購置補貼帶來的農機總量偏大,技術淘汰加快相比顯得非常滯後,購機有補貼、維修無補貼,部分配件的更換依賴於拆解整機的配件,即使生產的機具質量再好或者縮短報廢**期,並不能消除對維修的依賴。總之,解決農機維修的農機化「短板」,仍然沒有找到十分有效的辦法。

下步我建議有關部門要積極引導農機合作社向「四化」方向發展。

一是努力實現「規模化」。「規模化」是農機合作社的生存之本。隨著勞動力成本不斷上公升,農業生產越來越需要大中型農機具進行作業,以提高農業勞動生產率,所以,只有實現土地規模化經營,農機具規模化服務才能適應農業現代化建設要求。

二是逐步走向「產業化」。「產業化」是農機合作社的根本支撐。農機合作社要做大做強就必需走產業化之路,農機具使用特點決定了農機合作社不能就農機而農機,一定要實行土地的規模化,對產品進行深加工,增加農產品附加值。

三是因地制宜搞「特色化」。農業生產的多樣性決定了農機合作社作業服務必須走「特色化」的趨勢。

四是農機作業服務堅持「社會化」。「社會化」服務是農機合作社服務方向,在目前土地政策不變的情況下實現農業機械化離不開農業機械化的社會化服務,要充分利用自身優勢積極引導農機合作社樹立服務品牌意識,象企業抓產品質量一樣抓服務質量,最終形成較固定的服務物件。

農機專業合作社

5臺旋耕機,6臺插秧機,3臺聯合式收割機,齊備的育秧流水線 從集中整地 統一育秧,到機插機播 聯合收割,喜歡嘗試新技術的李雙橋先後投入70多萬元購回多類農機具,在廣袤的農村大展拳腳。今年2月,在孝昌縣農機推廣站的撮合下,李雙橋網路周邊農機戶,成立了鑫禾農機專業合作社。一方面依託工廠化標準秧苗 提供機...

發展農機專業合作社

服務社會主義新農村 棗莊市台兒莊區農機專業合作社現場觀摩及經驗交流材料 一 我區農機專業合作社基本情況 台兒莊區總面積538.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積41餘萬畝,轄5鎮1街,共有211個行政村,農業人口23萬。截止到2011年底全區已擁有農機總動力31.1萬千瓦,各型拖拉機6300臺,其中大中型拖拉...

農機專業合作社調研材料

譚家山鎮經管站周杰 海中農機專業合作社於09年7月10日在譚家山鎮高山村掛牌成立,是譚家山鎮首家農機專業合作社。該社成立之初由5名農機大戶和農業種植大戶自發組織而成。到目前為止,專業合作社成員發展到102名,已擁有各類農機具80台套,其中拖拉機22臺 收割機20臺 手扶旋耕機16臺 插秧機7臺 大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