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體校學生文化課學習興趣

2022-05-23 13:06:04 字數 902 閱讀 1489

摘要:由於時間和體能的超負荷,體校學生在文化課上常表現出昏昏欲睡的狀態,缺乏學習興趣,文化課並不能受到足夠重視,以致體校學生文化課成績普遍偏低。為此,本文就如何提高體校學生文化課學習興趣進行了**。

關鍵詞:體校;文化課;學習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能夠使人產生學習的動力,學生有了學習興趣,才能變被動為主動,才會自覺地、積極地、主動地去完成課業任務。由此可以看出,要想讓體校學生的文化課成績提高,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尤為重要。

一、體校學生文化課學習現狀

缺乏學習動機、缺少學習興趣以及文化課基礎薄弱是體校學生文化課學習中主要存在的問題。調查表明,體育運動學校中多數學生不能理解為何要學習文化知識,以致缺乏學習動力;多數體校學生年齡偏小,自身的接受能力不強,對文化課的理解能力弱而缺少學習興趣;選擇體校就讀的學生,由於本身熱愛體育運動而選擇就讀體校,也就存在文化課基礎普遍偏差的現象。

二、培養體校學生文化課學習興趣的重要性

學習文化課有助於學生文化素養的發展,同時也有利於學校教育教學的發展,並且有益於國家體育後備人才的全面發展。加強文化基礎教育、改革文化基礎課程教學對我國經濟社會和教育發展具有重要作用。文化是乙個民族的精神動力,試想,乙個學生連基本的文化常識都不知道,這樣的學生以後的道路會走得順暢麼?

文化課的學習不僅在於學到知識,更在於提高學習的能力和自身素質,為以後的知識更新打好基礎。無論何種學校,它的任務都不僅僅是培養具有專業特長的學生,培養出的學生必須具有一定的文化修養、思想覺悟和健康的身心,這樣的學生才是合格的人才。

三、怎樣培養並提高體校學生對文化課的興趣

1.了解學生,增強學生的自信心

教師要走進學生的日常生活,了解學生的心理變化,通過了解他們的學習習慣、學習背景以及接受知識的能力,從而找出學生間的差異性,以便對學生自身的知識能力進行多方面的了解和研究。這樣,不僅可以熟悉學生自身的知識能力,也有利於以後針對性教學的開展。

如何提高學生學習興趣

梨林鎮東坡學校崔紅梅 愛因斯坦說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興趣是學生學習和發展思維能力的巨大動力。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不僅直接影響學生學習質量的提高,還將影響到學生潛在能力的發揮。學生有了學習興趣,才能全神貫注,積極思維。教師要善於點燃學生純真的好奇心的火焰,啟發他們的學習興趣。那麼,怎樣才能激發學生學習...

如何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中圖分類號 g633.6 當今社會快速發展,人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導致許多孩子根本吃不一下一點苦,受不得一點點挫折,特別是在學習上表現出厭學,甚至逃學退學的現象。他們中有許多厭學的同學,對學習一點也不感興趣,但又不得不聽父母的話而走進學校。在學校上課情緒非常低落,對學習相當消極,不僅經常不寫作業,...

如何提高學生對生物課的學習興趣

關鍵詞 高中生物課堂教學學習興趣 興趣是學生學習的內在動力,興趣也是最好的老師。在教學中,重視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常常能收到事半功倍之效,從而使課堂變得高效。在高中階段,有的學生對生物這一學科學習興趣不足,影響了課堂教學以及學生對該學科的學習。因此,必須提高學生學習生物的興趣。而學生學習興趣的產生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