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機房專案需求及技術規範

2022-05-22 05:00:03 字數 4863 閱讀 2649

一、機房工程概述

中心機房位於市政務大院五號辦公樓二樓,其中改造擴建面積約140 平方公尺,樓高約3公尺,機房功能間分配有:新緩衝區、新監控展示區、動力裝置間(配電間、ups電池間)、新鋼瓶間、新裝置區。各分割槽間隔用玻璃隔斷。

改造擴建後的機房環境必須滿足計算機等各種微機電子裝置和工作人員對溫度、濕度、潔淨度、電磁場強度、噪音干擾、安全保安、防漏、電源質量、振動、防雷和接地等的要求。

本工程專案包括:

機房裝修工程;

機房吸音隔聲系統工程;

機房防塵工程;

供配電系統工程;

機房照明系統工程;

機房防雷系統工程;

機房接地系統工程;

機房場地監控系統工程;

空調系統工程;

新風系統工程;

佈線系統工程;

消防系統工程。

承建方須根據使用者的需求和相關的法規、標準、規範,嚴格按a級機房標準來建設。對機房功能間的設定、機房裝修、空調、新風、防塵、防水、防鼠、吸音、門禁、安防、場地監控、配電、佈線、防雷、接地等進行科學、統一的規劃設計和施工。

二、建設原則

1、整合統一性、開放性、標準化原則

各個不同方面的智慧型化需求應組成乙個完整的智慧型資訊系統。並在系統安全性、資源共享、工作協同、系統管理及其開銷、系統公升級等方面進行規劃和設計,所以系統必須具有開放性,標準化。系統的開放性是關係到系統生命週期長短重要問題,只有開放的系統才能滿足互操作性、可移植性以及可伸縮性的要求,不斷為系統的擴充套件、公升級創造條件。

系統結構設計,應基於國際標準和國家頒布的有關標準,包括各種建築、機房設計標準,電力電氣保障標準以及計算機區域網、廣域網標準,堅持統一規範的原則,從而為未來的業務發展,裝置增容奠定基礎。

2、技術先進性原則

先進性主要是基於整個系統的效能和將來的發展趨勢的考慮,保持一定的先進性,系統能經受得起時間的考驗,保證所採用的裝置和已有的投資不會很快被淘汰。

3、經濟性/投資保護性原則

應以較高的效能**比建設整個系統,使資金的產出投入比達到最大值。能以較低的成本、較少的人員投入來維持系統運轉,提供高效能與高效益。盡可能保留並延長已有系統的投資,充分利用以往在資金與技術方面的投入。

4、可管理性

由於中心機房具有一定複雜性,隨著業務的不斷發展,管理的任務必定會日益繁重。所以在機房的改造擴建中,原有的監控系統必須保留。改造擴建所選用的裝置應具有相容性,可管理的功能,必須與原有管理監控系統裝置及軟體相相容。

這樣可以迅速確定故障,提高的執行效能、可靠性,簡化機房管理人員的維護工作,從而為中心機房安全、可靠的執行提供最有力的保障。

5、高度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為保證各項業務的不間斷應用,系統必須具有高可靠性,決不能出現單點故障。要對改擴建後中心機房整體的執行環境、布局、結構設計、裝置選型、日常維護等各個方面進行考慮後,對改造擴建部分進行高可靠性的設計和建設。電源、溫濕度、空氣潔淨度、防雷接地、新風、防靜電、消防等全部按相關標準高等級設計。

關鍵裝置採用硬體備份、冗餘等可靠性技術的基礎上,採用相關的軟體技術提供較強的管理機制、控制手段和事故監控與安全保密等技術措施提高機房的安全可靠性。

6、系統設計、施工依據

6.1國際標準

ieee802.3 ethernet

ieee802.5 token ring

eia/tia568 工業標準及國際商務建築佈線標準

ansi x3t9.5

6.2建築部分參照標準

國家標準《電子計算機機房設計規範》(gb50174-93)

國家標準《計算站場地技術要求》(gb2887-89)

國家標準《計算站場地安全技術》(gb9361-88)

國家標準《計算機機房用活動地板的技術要求》(gb6650-86)

國家標準《電子計算機機房施工及驗收規範》(sj/t30003-93)

國家標準《建築設計防火規範》(tj16)

國家標準《建築物防雷設計規範》(gb50057-94)

6.3電力保障部分參照標準

《低壓配電設計規範》(gb50054-95)

《電子計算機機房設計規範》(gb50714-93)

《計算站場地技術要求》(gb2887-89)

《供配電系統設計規範》(gb50052-95)

《民用建築電氣設計規範》(jgj/t16-92)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接地裝置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169-92)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1kv以下配線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171-92)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電氣照明裝置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150-91)

6.4綜合佈線部分參照標準

《建築與建築群綜合佈線系統工程設計規範》(gb/t 50311-2000)

《建築與建築群綜合佈線系統工程驗收規範》(gbt/t 50312-2000)

lucent systimax結構化佈線系統設計總則

6.5其它參照標準

國家標準《通風與空調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43-97)

7、機房工程詳細需求說明

7.1建築部分

為了機房的安全可靠、正常執行,對該機房的設計必須符合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及規範。

7.1.1功能間設定

新緩衝區;

新監視展示區;

新裝置區;

新鋼瓶間;

新動力裝置間(ups電池間、配電間)(位於1層原ups間);

各分割槽間隔用鋼化防火玻璃隔斷。

7.1.2機房面積

改造擴建中心機房約 140平方公尺,樓層層高 3.1 公尺。

7.1.3室內裝璜部分的建設遵循原則及改造要點

要體現出作為重要資訊會聚地的室內空間特點,在充分考慮整個機房系統的安全性、先進性和機房現有裝潢布局、風格的前提下,達到美觀、大方的風格,有現代感。

將原有緩衝間和原監控展示區的玻璃隔斷移位,安裝到新的位置,即新外網機房和新監控展示區之間的隔斷。

原監控展示區會作為新外網機房,因此原監控展示區必須要考慮地面通風地板鋪設安裝,同時新外網機房和原外網機房為相互獨立的區域,必須考慮新機房使用專用空調區域與原外網機房區域的隔絕和密封。

7.1.4裝修材料的選用

在選用裝修材料方面,要充分考慮現有機房布局、裝修風格,要以相關標準要求或建議的材質為主,做到與現有機房統

一、協調,並充分考慮環保因素,保證環境檢測達標,有利於工作人員的自身健康。並且相關材料全部選用防火難燃產品。

7.1.5天面

機房改造擴建部分的室內天花應具有防火、防水、吸音、耐腐蝕、乾濕變化不變形、不起塵、不吸塵、易清洗等功能並且要美觀。裝修處理方式採用螺桿吊頂形式,天花材料採用全鋁噴塑微孔天花板,色調必須與原機房室內天花相一致,具體引數如下:

規格:600×600mm,

厚度δ≥0.8mm,

盡量做到色調柔和,不產生眩光、防火、防潮、易清潔、吸音。

吊頂應該具有一定的承載能力,應能夠承受住全部安裝裝置的重量。

鋁合金微孔板吊頂品牌推薦選用:寶仕隆、樂思龍、浦飛爾等。

7.1.6牆面

機房牆面進行清理後再安裝輕鋼龍骨,輕鋼龍骨內填防火隔熱岩棉,輕鋼龍骨上玻鎂板基層,然後在基層上貼與原機房顏色一致的塑鋁板,配以燈光照明效果,點綴出機房的高貴與大方。

塑鋁板品牌推薦選用:吉祥牌、海達牌、泓匯牌等。

7.1.7地面

採用防靜電架空地板(氣瓶間、ups電池間除外),地板架空高度0.25~0.3公尺,以利於精密空調下送風。

改造擴建區域在安裝地板前,要求清理原地面,同時,需要在地面刷環氧聚氨脂(即防塵漆),避免機房在今後的執行過程中產生灰塵,影響計算機系統的正常執行。在下送風空調的區域必須敷設保溫棉,規格至少13mm,為了保證可靠,要求做到接頭、接縫處連線密實,地板支架處雙層保護。

所選產品必須符合以下技術指標

活動地板品牌推薦選用:瀋飛牌、林德納牌、美露牌等。

7.1.8隔斷

機房改造擴建部分的各功能區隔牆應考慮到牆體占地面積,隔音、防火、防潮、防塵等採用不鏽鋼框大玻璃隔斷,鋼化玻璃厚度應達到12mm以上,既要達到美觀的裝飾效果也要滿足消防系統對隔斷強度的要求。

7.1.9機房門窗

改擴建後的機房主入口採用新防盜門,主機房入口採用原防盜門,改造擴建部分內隔斷採用雙開鋼化玻璃地彈門。

為了保持機房的溫濕度環境,對改造擴建區域內所有窗戶先用玻璃膠密閉,原窗戶貼不透明窗花紙再用輕質磚密封。

7.1.10機房緩衝區

機房緩衝區設定在2層進門區域內。

7.1.11防塵處理

機房六面必須做防塵處理,其中機房地面刷優質防塵漆,其它五面採用普通防塵漆處理,機房窗戶全部密閉,新風機作塵埃過濾。為保護現有機房內裝置穩定執行,在裝修中必須採用不易起塵材料。

7.2機房配電系統

該系統是中心機房改造擴建工程的重中之重,負荷等級按一級負荷設計,一定要保證萬無一失,供電可靠不間斷,質量穩定無干擾。從大院總配電間另拉一路獨立線路到機房,原有大容量不間斷供電電源系統(ups)根據需要增加容量,給改造擴建區域內的重要裝置用ups供電,須和消防系統聯動,ups在電池耗盡關機前鬚髮資訊讓伺服器等主機自動關機,以保護資料。

機房總配電由建設方從大樓的總配電櫃單獨引迴路進機房,投標單位必須在供電設計時提供線纜規格。低壓系統配電採用tn-s系統。低壓配電櫃採用訂做的專業配電箱,該配電箱根據國家、國際標準設計及製造,全部採用專用匯流排連線,結構緊湊,防護等級高,所有配件均為優質進口或國產產品,並與消防訊號聯動,在有火警發生時,可實時停止機房所有機電裝置的執行。

本機房供電為單迴路供電不能滿足雙迴路供電模式,但必須考慮市電與ups的自動切投裝置,保證當ups出現故障可通過市電直接供電,方便ups維修。同時考慮到以後功率容量的擴充套件,配電系統必須考慮以後增加ups的接入,包括ups的輸入輸出控制開關。

關鍵裝置平時用ups供電,在ups發生故障或維護斷電時,自動切投裝置應在極短的時間內自動將輸入切換到市電供電。考慮到美觀和維護方便,機房內將市電配電和ups配電集中設定於乙個大配電櫃,要充分考慮到將來裝置的擴充,各開關平均設定備用迴路,各種電器元件、自動空氣開關、熔斷器、接觸器等符合裝置負載電壓、電流要求。

資訊機房建設技術規範

q csg 21802 2009 目次前言 ii 1 範圍 1 2 規範性引用檔案 1 3 術語和定義 1 4 建設原則和前提條件 3 5 機房分級與效能要求 4 6 場地與建築 5 7 電氣 10 8 空氣調節 13 9 安保系統 15 10 消防系統 16 11 綜合佈線 17 12 集中執行監...

機房專用空調技術規範

9 適用性 9.1溫度 室內 10 30 室外 30 45 濕度 95 rh 9.2送風方式 能提供多種送風方式。本工程採用上送前回方式。9.3風機 離心式 可調速式風機。送風餘壓50pa 350pa可調節,可根據設計要求和現場情況調節風壓。9.4零備件規格統一或成為系列。10 空調裝置的控制系統 ...

資料中心機房環境安全管理規範

中海科技資料中心資訊基礎環境安全管理規範 版本號 v1.0 中海網路科技股份 2012年3月11日 文件修訂 目錄1.1目的 2 1.2範圍 3 二 術語定義 3 三 工作要求 3 3.1一般要求 3 3.2人員進出機房管理制度 3 3.3物品進出機房管理 4 3.4消防安全 4 3.5電源使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