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對經濟增長作用的省際面板資料比較分析

2022-05-20 18:56:16 字數 1028 閱讀 5564

作者:劉深

**:《桂海論叢》2023年第03期

摘要:教育與經濟是互動發展的內生系統,教育作為培育和增加人力資本的根本途徑,在推動經濟增長方面發揮著巨大的作用。為研究教育與地區經濟發展間互動關係,文章借鑑內生經濟增長理論的相關論述,在cobb-douglas生產函式的邏輯架構上設定模型基本形式,並在此條件下,基於2006-2023年的省際面板資料,建立關於教育要素的變係數面板資料模型來對這一問題進行實證分析,進而比較31個省(市、自治區)教育對經濟帶動作用的地區差異。

實證結果表明,教育發展對地區經濟增長具有顯著的推動作用,而且這一作用呈現出較為明顯的地域性差異特徵。

關鍵詞:教育;經濟增長;省際;面板資料;人力資本一、引言

理論和實證分析表明,教育與經濟是互動發展的內生系統,教育作為培育和增加人力資本的根本途徑,在推動經濟增長方面發揮著巨大的作用。為了準確認識教育對經濟增長的作用,半個世紀以來,國內外學者積極運用定量經濟學方法對教育與經濟增長的關聯關係作實證分析。其中,最經典的成果當屬美國經濟學家舒爾茨(1961)提出人力資本概念,他以餘值分析法,論證了美國1929-2023年間,教育程度的提高對國民收入增長的貢獻。

丹尼森(1962)也提出了經濟增長因素分析法,他通過分解教育量指數,最完整地分析了經濟增長源泉和教育對經濟增長的貢獻。而後教育經濟學者又提出了多種代表性模型,如羅默的知識積累模型、盧卡斯的人力資本模型、格拉斯生產函式模型等,學者們根據不同理解將這些模型應用於研究教育與經濟增長關係的實證分析中[1]。近期以來,國內越來越多的學者採用了內生經濟增長模型,崔玉平(2002)運用cobb-douglas生產函式計算出1982-2023年教育對國民收入的貢獻率為8.

84%[2];張開洪(2008)引入教育綜合指數,使生產函式模型變形後,分析出中部6省高等教育對經濟發展的貢獻率在2%左右[3];楊天平、劉召鑫(2014)將生產函式模型,結合教育綜合指數法,對中國高等教育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進行測算,2001-2023年間,高等教育貢獻率為3.62%[4]。從研究方法上看,國內學者們應用生產函式測算,利用協整檢驗與格蘭傑因果關係檢驗等國外最新發展的一些模型來進行研究,以期真正揭示出教育與經濟增長的定量關係。

投資對經濟增長的作用機制研究

摘要 投資對經濟增長的影響作用主要通過三個途徑來進行的,一是通過要素投入帶動經濟增長 二是通過投資帶動經濟結構的調整來推動經濟增長 三是通過投資促使知識存量的增加和技術進步帶動經濟增長。關鍵詞 經濟增長 投資 作用機制 1要素投入對經濟增長的影響 從要素投入的角度看,投資對經濟增長的影響表現為兩個方...

試論消費需求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

維普資訊 腳今日論壇 試論消費需求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 呂保軍 陝縣水利局 摘要 投資 消費 出口是推動經濟增長的 三駕馬車 但是長期以來,我國過分依靠 濟發展,但卻日益導致地方保護盛行 市場分制度。根據多年改革開放和國際經驗表明,廣割嚴重以及經濟環境的扭曲,成為提高國內市場需求和優化經濟結構的巨大...

烟醯胺對面板的作用

烟醯胺為白色的結晶性粉末 無臭或幾乎無臭,味苦 略有引濕性。在水或乙醇中易溶,在甘油中溶解。烟醯胺作為一種化學品在一些化妝品 醫藥行業食品等行業也有應用。今天我們為您著重說明一下烟醯胺對於我們的 有什麼樣的影響。烟醯胺對 無害,在一些化妝品中可作為一種營養新增劑。烟醯胺是維生素b3的一種衍生物,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