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管理思想第二次作業

2022-05-19 08:22:24 字數 733 閱讀 1202

論述管理環境的變化對管理理論與實踐的影響。

答: 管理環境的變化必然會對管理思想、管理理論與方法和管理實踐產生深刻的影響。

第一,對管理思想的影響。重視多人的管理,以顧客為導向,重視對無形資產的管理,重視企業競爭。

第二,對管理方法和手段的影響。在經營決策方面,計算機被應用到高層決策上,使得高層決策的速度和精度加大。在生產管理方面"準時生產制」在生產和物資管理中的應用,大大降低了零部件和其他物資的庫存,降低了成本。

在生產流程方面實施企業再造。在營銷方面,出現了網路營銷以及"企業形象塑造」。

第三,對組織結構方面的影響。組織結構分立化,組織結構柔性化,組織結構中空化、網路化,組織規模合理化。

第四,對管理人員的影響。對管理者的素質要求越來越高,不僅要管理素質越來越高的下屬、管理知識勞動者,同時要學會如何在變化的環境中,在經濟全球化的環境下進行有效管理,成為知識管理者、變化管理者和跨國管理者。

論述雙因素理論與人類需要層次論的關係。答: 赫茲伯格的雙因素理論同馬斯洛的人類基本需要層次論有相似之處。

他提出的保健因素相當於馬斯洛提出的勝利上的需要、安全上的需要、感情和歸宿上的需要等較低層次的需要;激勵因素則相當於地位或受人尊敬的需要和自我實現的需要等較高層次的需要。兩人的具體分析和解釋是不同的。但是兩種理論都沒有把"個人需要的滿足」同"組織目標的實現」兩者聯絡起來。

有些學者對雙因素理論持肯定態度,認為這一理論促使管理人員注意有關工作內容因素的重要性,特別是它同工作豐富化和工作滿足結合起來,更有著積極的意義。

第二次作業

案例分析題 一 案情 四川省瀘州市某公司職工黃永彬和蔣倫芳1963年結婚,但是妻子蔣一直沒有生育,後來只得抱養了乙個兒子。由此原因給家庭籠罩上了一層陰影。1994年,黃永彬認識了乙個名叫張學英的女子,並且在與張認識後的第二年同居。黃的妻子蔣發現這一事實以後,進行勸告但是無效。1996年底,黃永彬和張...

營銷管理第二次作業

窗體頂端 正確獲得10.00分中的10.00分 標記題目 產品組合的 是指企業內有多少條不同的產品線。選擇一項 a.長度 b.深度 c.廣度 d.關聯度 你的回答正確 正確答案是 廣度 正確獲得10.00分中的10.00分 標記題目 對於服務產品,下列表述正確的是 選擇一項 a.服務沒有固定的標準 ...

成本管理第二次作業

b.差量損益分析法 c.相關成本分析法 d.成本無差別點法 滿分 2 分 二 多項選擇題 共 10 道試題,共 20 分。1.本量利分析模型確立的前提條件包括 abcd a.成本性態分析假定 b.相關範圍假定 c.線性假定 d.基本模型假定 e.目標利潤假定 滿分 2 分 2.保本點的表現形式包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