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作業

2022-12-13 23:03:06 字數 2257 閱讀 9944

案例分析題:

一、案情:

四川省瀘州市某公司職工黃永彬和蔣倫芳2023年結婚,但是妻子蔣一直沒有生育,後來只得抱養了乙個兒子。由此原因給家庭籠罩上了一層陰影。2023年,黃永彬認識了乙個名叫張學英的女子,並且在與張認識後的第二年同居。

黃的妻子蔣發現這一事實以後,進行勸告但是無效。2023年底,黃永彬和張學英租房公開同居,以「夫妻」名義生活,依靠黃的工資(退休金)及獎金生活,並曾經共同經營。

2023年2月,黃到醫院檢查,確認自己已經是晚期肝癌。在黃即將離開人世的這段日子裡,張學英面對旁人的嘲諷,以妻子的身份守候在黃的病床邊。黃永彬在 2023年4月18日立下遺囑:

「我決定,將依法所得的住房補貼金、公積金、撫卹金和賣瀘州市江陽區一套住房售價的一半(即4萬元),以及手機一部遺留給我的朋友張學英一人所有。我去世後骨灰盒由張學英負責安葬。」4月20日黃的這份遺囑在瀘州市納溪區公證處得到公證。

4月22日,黃去世,張根據遺囑向蔣索要財產和骨灰盒,但遭到蔣的拒絕。張遂向納溪區人民法院起訴,請求依據繼承法的有關規定,判令被告蔣倫芳按遺囑履行,同時對遺產申請訴前保全。從5月17日起,法院經過4次**之後(其間曾一度中止,2023年7月13日,納溪區司法局對該公證遺囑的「遺贈撫卹金」部分予以撤銷,依然維持了住房補貼和公積金中屬於黃永彬部分的公證。

此後審理恢復),於10月11日納溪區人民法院公開宣判,認為:儘管繼承法中有明確的法律條文,而且本案中的遺贈也是真實的,但是黃永彬將遺產贈送給「第三者」的這種民事行為違反了民法通則第七條「民事活動應當尊重社會公德,不得損害社會公共利益,破壞國家經濟計畫,擾亂社會經濟秩序」,因此法院駁回原告張學英的訴訟請求。

張學英一審敗訴後提起上訴。2023年12月28日上午,瀘州市中院**審理了此案,並當庭駁回張學英的上訴。

瀘州市中院認為,按有關政策規定,撫卹金是死者單位對死者直系親屬的撫慰,黃死後的撫卹金不是他的個人財產,不屬遺贈財產的範圍;黃的住房補助金、公積金屬夫妻共同財產,而黃未經蔣同意,單獨對夫妻共同財產進行處理,侵犯了蔣的合法權益。故法院依法駁回張學英的上訴,維持原判。

二、 問題:

1、我國的法律體系包括哪些法?

答:包含:憲法、行政法、經濟法、民商法、勞動法、環境法、訴訟法、刑法、軍事法。

2、 本案例中涉及到了哪幾項法律?

答:本案中涉及到:民法通則(關於公序良俗的規定)、婚姻法(是否重婚)、繼承法(遺囑和遺產的繼承問題)

3、 你對該事件怎麼看?結合本課所學知識,可以從法律角度談,也可以從道德角度談。不超過。

答:本案涉及四個方面的關係:一是死者與第三者的非法同居關係;二是黃先生、張女士二人非法同居以後對死者黃先生的妻子所構成的婚姻侵權關係;三是死者對夫妻共有財產中,屬於自己部分的財產處理關係;四是第三者對死者遺贈的取得關係。

而本案的關鍵是:死者是否有權處理自己的財產。首先,本案中死者和第三者系非法同居關係,是違法的,按照新《婚姻法》中的有關規定,構成事實上的重婚罪,而重婚行為與死者是否有權處分其合法個人財產沒有直接的聯絡。

其次,二人的違法行為又對死者的妻子構成婚姻侵權關係,是對死者妻子的精神利益的侵害,但是精神上的侵害也不能當然地直接地和本案中的財產遺贈相聯絡。對這兩個關係的審理和判決中,應該適用於《婚姻法》、《繼承法》和《民法通則》等法律。第三,死者在遺囑中所提到的遺贈財產,有一部分是死者個人的合法財產,對這一部分合法財產,死者當然有權進行處分。

另一部分是夫妻共有財產,對夫妻共有財產,死者只能處理屬於自己的那部分。在這裡,法院的審理沒有明確的區分出夫妻共有財產中,屬於死者的部分,而是在判決中全部作為其配偶一方的財產認定,有失偏頗。第四,第三者對遺贈財產的取得權,應是其合法權益,本應得到承認。

但是,由於她的違法行為,導致她維護自己合法權益的要求受到了道德評判標準的影響。從判決中,我們可以看出,法院更多的是採用了道德評判標準,而沒有足夠的法律依據,運用了乙個法律關係嫁接的作法,把繼承方面的遺產處分取得關係等同於一般的民事關係,這並不是太合適的。當然,我們可以說,他們的同居關係違法,但不等於他的財產遺贈當然違法。

死者的遺贈權和第三者對遺贈的取得權利,按照特殊法優先於普通法的準則,應適用於《繼承法》的規定判斷。法院的判決中堅持《繼承法》應與《民法通則》一致,即特別法應遵循普通法基本精神的原則,未支援死者的合法權利,這樣的考慮是欠妥的。同時,按照《繼承法》第五條的規定,遺囑優先於遺囑繼承,遺囑繼承優先於法定繼承的原則,第三者所享有的接受遺贈的權利並不都是違法的。

這個案子引起人們關注的原因,我認為是人們在評判死者遺囑行為時,評判第三者訴訟時,更多的是給予了道德上的評判,這種道德評判轉換為群體意識,法律自然就被拋在一邊。社會**、群眾的呼聲和法官都偏向於指責第三者,這也符合目前的社會狀況。但是,現在的判決結果,並沒有很好的區分違法與合法,沒有區別人身關係與財產關係方面的不同。

圖論第二次作業

一 第四章 4.3 1 畫乙個有euler閉跡和hamilton圈的圖 2 畫乙個有euler閉跡但沒有hamilton圈的圖 3 畫乙個有hamilton圈但沒有euler閉跡的圖 4 畫乙個既沒有euler閉跡也沒有hamilton圈的圖 解 1 乙個有euler閉跡和hamilton圈的圖形如...

會計第二次作業

4 在賬簿記錄中,紅筆只能適用 abc a 錯賬更正b 衝賬 c 結賬d 登賬 e 重要事項記錄 5 多欄式明細賬的賬頁格式一般適用於 bcd 進行的明細核算。a 資產類賬戶b 收入類賬戶 c 費用類賬戶d 成本類賬戶 e 所有者權益類 6 利用資產負債表的資料,可以了解 abd a 企業資產數額和...

作業第二次 1

a 尊君重民 b 中庸協和 c 延綿堅韌 d 重農輕商 a 朝鮮半島 b蒙古高原 c 越南以及東南亞 d 中亞地區 a 道教 b 漢字 c律令制度 d 中國化的佛教 a 新石器時代 b周 c春秋戰國 d 秦 a 甲骨文 b 金文 c 陶文 d 青銅銘文 a 兩漢b 兩晉 c 三國時期 d 南北朝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