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建築暖通工程質量控制方法探析

2022-05-18 06:34:16 字數 1148 閱讀 8815

摘要:建築暖通工程是建築工程中的配套工程,主要包括送排風系統、淨化空調系統、空調系統、除塵系統、防排煙系統以及製冷系統等組成部分,同時與土建、 消防以及電氣操作也存在著非常密切的聯絡。本文將對現代建築暖通工程施工前和施工過程中的具體環節質量控制方法進行研究,並在此基礎上提出一些建設性建議,以供參考。

關鍵詞:建築工程;暖通工程;質量控制;方法;研究

中圖分類號: tu76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0 引言

近年來,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飛速發展和城市化建設程序的不斷加快,各類建築結構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作為其重要組成部分,暖通工程顯得尤為重要。在當前的形勢下,加強對建築暖通工程質量控制,具有非常重大的現實意義。

暖通工程施工前的質量控制方法

暖通工程施工之前,最重要的兩個任務就是設計圖紙的審核與施工材料的準備,具體分析如下:

施工圖紙的審核

首先是施工圖紙的審核程式。一般而言,工程施工圖紙的審核主要包括預審、正審以及會審紀要的形成等幾個基本程式。其中,預審活動主要是由暖通工程施工企業自己組織相關設計人員和技術人員進行審核,同時還要對已經設計好了圖紙進行研究,並對預審過程中所發現的主要問題進行總結、處理。

所謂正審,就是正式的審核,它是在暖通工程建設企業的主持下,由設計單位專門組織相關技術人員對圖紙設計方案進行詳細的研究和論證,其中主要包括結構的特點、設計意圖、質量標準等注意事項。在經過該流程以後,由暖通工程承包企業對其中的一些問題提出質疑,並指出設計圖紙中所存在的不合理內容,再由工程設計單位進行詳細的解釋;在設計圖紙會審基礎上,最終還是要形成乙個比較詳盡的會議紀要,由工程專案三方進行簽字和存檔。

其次是施工圖紙的會審內容。一般而言,暖通工程專案建設過程中,其所依據的設計圖紙要進行會審,會審的主要內容有暖通工程的設計方案與《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之規定和要求是否相符,能否真正滿足實際工作中的需求,而且其建築空間是否能夠滿足暖通裝置布置之要求。在對管線進行布置過程中,看其具體施工是否遵循了壓管讓無壓管和小管讓大管以及一般管讓通風管等設計原則,同時還要考慮其經濟實用性。

要注意建築圖、暖通裝置安裝圖以及結構圖三者之間是否是相互統一的; 有沒有預留暖通裝置的執行和檢修位置,預留的位置是否合適,是否可以改進與維護;在暖通工程專案建設過程中,所使用的新材料和新工藝與設計標準是否相符。 對於以上問題和內容,暖通工程施工單位應當認真的研究,並將這些問題盡可能地在施工之前就能解決掉,以免返工或者重新施工。

建築工程質量控制

4.1.1 圖紙會審 設計變更 工程洽商記錄 4.1.1 1 圖紙會審一般分為自審和會審兩個階段。4.1.1 1 1 集中消控的消防工程應組織專項會審,邀請消防部門參加。4.1.1 1 2 施工單位在參加會審前應先圖紙自審,熟悉圖紙,弄清設計意圖及工程特點,明確質量要求,發現問題,消除差錯 圖紙自審...

建築工程質量控制

4.1 建築與結構 4.1.1 圖紙會審 設計變更 工程洽商記錄 基本要求和內容 1 圖紙會審 1 圖紙會審由建設 監理 單位組織,設計單位交底,勘察 施工等單位參加 含分包 2 圖紙會審前各單位應做好圖紙自審,形成自審記錄,報建設 監理 單位並由其轉交設計單位進行設計交底準備。3 圖紙會審紀要由施...

暖通工程施工質量控制對策

摘要 暖通工程的安裝質量,直接關係到建築物能否正常使用,屬建築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筆者擬從暖通工程的施工準備 安裝 竣工驗收三方面,暖通工程施工全過程的質量控制。關鍵詞 暖通 工程 施工 質量 控制 abstract hvac project installation quality and d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