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怎樣做好風景園林工程施工質量控制工作

2022-05-18 06:30:36 字數 909 閱讀 4224

作者:李金星

**:《科技創新與應用》2023年第05期

摘要:風景園林工程施工是一項綜合性工程主要包括了土方、綠化、管線、建築小品等分類工程。如果風景園林工程在施工中沒有科學的施工技術就會難於達到工程的綠化效果和質量要求。

同時風景園林工程能夠有效的改善環境質量,借助於景觀環境、綠地構造、園林植物等多方面的因素合理地改善城市的生態環境,從而為城市居民提供良好的生活環除境,創造優越的遊覽、休息和活動平台,為城市旅遊業的發展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條件。優秀的風景園林工程不但是乙個持續的使用過程,還能提高工程的環境效益、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關鍵詞:園林施工;養護措施;種植

引言城市現代化的發展帶動了經濟建設的同時也為環境增加了壓力,近年來空氣質素的急劇下降影響了城市居民生活質量,因此園林作為調節城市環境的「呼吸器官」承擔了部分環境改善責任,對園林建築施工工程質量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園林在今時的城市建設中承擔綠化的生態功能,是集休閒娛樂、淨空調整、觀賞美化於一體的綜合型生態風景園林建築,從設計學角度而言,需要具備建築設計、園林園藝、視覺美學、空間邏輯知識儲備,因此,風景園林的建築施工是需要團隊分工負責、整體協調的高階設計建築工作。控制園林工程的施工質量是保證園林功能性的核心工作。工程質量控制是指在大局設計理念控制管理的基礎上對施工細節的全方位監管,例如園路鋪設工藝中的標點和拉線,土層挖掘、回填、平整,土壤有機質檢測,植物種植間隙和分割槽等。

1 工程施工環節的質量管理

1.1 園林建築施工質量構成。風景園林設計與施工涉及工種眾多,施工前的調研、設計需要綜合地質、環境氣象、市政、設計審核、建築施工、質量檢查部門對設計空間模型、施工區域、園藝選種等初期規劃有系統的討論研究。

工程質量管理前期的控制工作到位後即是主體施工的質量監管,園林建築的全過程中此環節是質量保證的核心,要完善施工工藝、選擇價效比高的材料、規範施工人員的行為,通過人為的控制加強各環節之間的有機聯絡。

風景園林工程設計專項資質標準

一 總則 6o v w x f b n r h 6 l8z0 一 風景園林工程設計專項資質設甲 乙兩個級別。來賓人 來賓紅水河人家 r t h v h h7j0u 二 本標準所稱風景園林工程設計是指 風景資源的評價 保護和風景區的設計 城市園林綠地系統 園林綠地 景園景點 城市景觀環境 園林植物 園...

談風景園林工程施工技術的問題現狀與措施

作者 趙芬茂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3年第03期 摘要 園林綠化是一項繁瑣和必須長久堅持下來的工作,它在現代的城市建設文明中起著很大的作用,在營造視覺美的時候,它更反映乙個城市的人文和生態環境。本文從風景園林工程施工技術的一些問題做 並根據實際情況提出自己的建議。關鍵詞 風景園林 施工技術 管理 ...

園林工程施工質量管理

摘要 論述了施工過程中的質量管理主要包含質量監督和質量控制兩個方面,闡述了質量管理的重要環節和方法,將質量監督和質量控制融於各環節,提出了幾條質量監控的措施,以確保園林工程建設的質量。關鍵詞 園林工程,質量管理,單位工程 1.施工組織 園林工程既然包括了多個單位工程,在施工中往往涉及到各項園林工程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