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思想政治理論課實踐教學實效性研究

2022-05-13 09:05:29 字數 872 閱讀 6103

作者:王權海

**:《科教導刊》2023年第15期

摘要思想政治理論課實踐教學對提高學生實踐能力,提公升大學生職業素養具有重要作用,我們研究思想政治理論課實踐教學的內涵、功能、舉措以及實施中的問題,有利於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在實踐教學中提高教學的實效性。

關鍵詞實踐教學實效性思想政治理論課

中圖分類號:g41 文獻標識碼:a

思想政治理論課實踐教學有利於提高大學生的實踐能力,有利於提公升大學生的職業素養。要增強思想政治理論課實踐教學實效性,建立實踐育人的長效機制,必須就思想政治理論課實踐教學的內涵界定、功能定位、實施舉措、注意問題等方面開展研究。

1 思想政治理論課實踐教學的內涵

思想政治理論課實踐教學是理論與實際、學校與社會相結合的一種教學方式。對思想政治理論課實踐教學內涵的理解,我們要把握幾個方面:

第一,遵循教育教學規律,如教師主導、全體學生參與、教學內容規範、教學評價標準統一。第二,思想政治理論課實踐教學區別於社會調查,它是一門課程,教學計畫完備,而案例教學、情景教學、專題討論只是屬於教學方法。第三,思想政治理論課實踐教學具有特殊作用。

與理論教學不同,思想政治理論課實踐教學是引導、組織學生參與社會實踐和社會生活,讓學生理解理論知識,提高運用知識的能力。大學生在參與社會實踐的過程中去積極體驗、主動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第四,思想政治理論課實踐教學能夠實現大學生理解理論知識與提高職業素養的有機結合。

2 實踐教學的主要作用

思想政治理論課實踐教學是以教學計畫為依據,以豐富多彩的活動為載體,以接受實際教育為主要內容所開展的教育實踐活動。在教學中,要充分利用討論、演講、案例分析、辯論、講座、知識競賽、撰寫調查報告、參觀、考察、志願服務等優勢,增強思想政治理論課實踐教學的實際作用,增強教學的實效性。要做到這一點,需要正確認識思想政治理論課實踐教學的功能。

思想政治理論課綜合實踐

石河子大學思想政治理論課 暑期綜合實踐調查報告 社會調查題目 假期輔導教學 小組代表人 院系專業班級 外國語學院英語1班 聯絡 x 指導教師 張潔 填表日期 2016.8.20 石河子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制 2016 年 8 月 20 日 輔導教學實踐 又是一年暑假,大學生活已經匆匆過了一半,是時候該...

思想政治理論課實踐總結

思想政治實踐總結報告 姓名 黃玉潔 學號 310910060207 班級 國貿0902 輔導老師 王豔紅 要做,就做到最好 2011家具市場調查總結 為響應學校號召,加強自己的思想政治認識,我於二零一一年七月十號至八月十號在鄭州市惠濟區中港家具店進行了為期乙個月的社會調查。我調查的題目是 二零一一年...

思想政治理論課實踐報告

系別審計系 專業社會審計 年級社審 2 班 學號 s130204201姓名佘潤琪 手機 136 授課教師王中華 2013 2014學年第二學期 家長對學生成才的期望調研 望子成龍是每乙個父母對子女的期盼。隨著時代的進步,成龍 的標準和父母對子女成才的方式也不斷的變化,為了調研學生家長對子女成才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