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突產生的原因

2022-05-13 07:37:19 字數 1384 閱讀 1270

衝突產生的原因。個性差異的客觀存在、個人或群體價值觀的不同、個人文化與組織文化匹配的不協調、組織溝通的不暢、企業經營活動中的競爭、企業組織結構上的功能缺陷、資源的稀缺性、利益分配上的不信任和不合理、個人與組織及社會目標統一下的對立等。

(一)化解破壞性衝突

1.預防措施——構建有效的衝突管理預警機制

(1)加強溝通。溝通是組織成員間相互進行思想與情感的傳遞和反饋,以求達成思想的一致和行為的協調。組織與成員保持溝通交流,可深度了解員工的專業能力、個性特點、個人背景,從而結合組織成員的個性特徵進行工作安排和調整,減少因差異引起的衝突。

(2)應公平、公正地對待組織內所有成員,消除歧視偏見,減少不滿、猜忌與誤會等不良情緒,以和諧的工作氛圍提高組織成員的滿意度,將大部分負面情緒消除在萌芽之中,降低衝突發生的可能性。

(3)健全資訊系統。通過健全的組織資訊系統,順暢地傳遞正面的、重要的資訊,使員工能及時準確地了解組織中的目標,明確權責,凝聚力量,促進發展,避免因資訊不健全和不對稱造成的衝突。

(4)提高成員心理素質。重視組織成員的綜合素質的提公升,提高心理相容性,在工作、生活、文化等各個層面和諧相處,相互寬容,化解分歧,減少衝突。

2.解決措施——構建有效的衝突管理化解機制

(1)正視衝突。組織的管理者應盡可能早地發現衝突,解決衝突。當衝突出現時則不可迴避,應及時分析衝突出現的原因、型別、發展的方向,拿出恰當的應對措施,積極尋求解決該衝突的恰當途徑。

(2)化解衝突。在衝突的處理過程中,切忌急於求成,簡單行事。特別是當衝突涉及利益分配、晉公升晉級、價值觀、理想信念等時,更需要進行耐心的教育和幫助,使發生衝突的成員逐步轉變觀點,消除矛盾,從而化解潛在衝突,轉化消極衝突。

(3)構築信任。對不滿的最好方法就是進行疏導。組織通過使用內刊、告示欄、意見箱、專欄或會議等方法設立順暢的議論渠道,讓組織成員感受到尊重,感受到自身在組織中的價值,激發歸屬感,信任組織,依靠組織,使組織成員齊心協力,共創佳績。

(4)適時迴避。當衝突比較尖銳或激烈時,應採用迴避的方法,避免衝突的公升級,造成不必要的損失。通過暫時性地避開,淡化矛盾,然後再用其他方法加以解決、消除衝突。

(二)鼓勵建設性衝突

當組織出現發展遲緩、績效低下、員工積極性得不到發揮等問題時,就需要進行組織的建設性衝突的鼓勵。

1.鼓勵不同意見。包括公開鼓勵與沉默鼓勵。

公開鼓勵即以通過多種形式鼓勵組織成員提出的新建議、新方法、新理念。沉默鼓勵是對暫時不宜採納的提議不予否定,以暫不表態的方式進行鼓勵,通過工作實踐進行檢驗,也有利於員工提出更多的合理化建議。

2.提供積極資訊。對於在創新性思維、變革的意願等方面出現衝突的雙方,管理者應分別向他們提供有關資訊,鼓勵他們繼續討論辨析,有條件的情況下可予以試行,將會收到很好效果。

3.選擇適當時機在建設性衝突的解決時機還不成熟的情況下,可適當延長解決衝突的時間,讓衝突更加明朗化,展現更加有利於組織發展的一面。

網域名稱與商標產生衝突的原因及解決途徑

網域名稱作為網路的一種標識從某種程度上來看,其實和商標的作用有些類似,都是可以彰顯品牌或者產品的獨特性的標記,但是正因為如此,兩者之間也會產生一些問題,比如網域名稱與註冊商標有衝突怎麼辦?解決的方式則要從原因上來著手。先來看看,網域名稱與商標產生衝突的原因 1 網路網域名稱具有強烈的識別性 網域名稱...

試分析產生渠道衝突的原因及解決方法

6.生產商拒絕中間商分享有關最終客戶的資訊。可能的解決方法是 給予渠道這種資料 與中間商聯合進行市場調研 相信中間商,讓中間商與生產商分享有關資料。競爭對手降價的應對技巧 面對競爭對手先降價的情況,現在很多企業應對方法通常是以下三種 一是硬對硬,你降我也降 二是維持原價,但通過廣告 等措施,提高自家...

靜電產生的原因

上海市建平香梅中學初二 6 班孫荻指導老師 袁國強 准考證號碼聯絡 139 一 試驗目的 靜電產生的原因有哪些,如何用簡單的方法降低靜電產生的概率。二 試驗原理 靜電產生的常見原因大概有接觸 摩擦等。通過接觸面的改變,摩擦的大小改變來起到降低靜電的產生。三 試驗器材 1 化纖類衣物 純棉類衣物 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