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珍珠的鑑別各種方法

2022-05-12 06:48:03 字數 829 閱讀 5677

從珠層表面觀察,若發現有「圓圈紋」和「魚尾紋」等特徵,很大可能是養殖珍珠。天然珍珠不具有這種特徵。

在好的光纖等照明下,用10倍放大鏡觀察,如果珍珠層上有「母指圈紋」形齒狀外觀,很有可能是天然珍珠或養殖珍珠,他與仿製珍珠的結果有極大查邊,仿製珍珠的結構是一種光滑的外觀。

用調節亮度的小徑光纖等照明觀察珍珠的鑽孔,如果發現有薄似洋蔥層的同心結構為天然珍珠,如果發現乙個灰色至白色的中心貝殼珠,貝殼與黑色珍珠曾之間有一薄層褐色致黑色有機層,那麼這是插核養殖黑色珍珠。

三.黑色珍珠與染色珍珠的鑑別

1.觀察珍珠表面有無鑽孔,最好用10倍放大鏡觀察,若無鑽孔,則大多數為天然珍珠(或養殖珍珠),如有鑽孔則很大可能為染色珍珠。因為染色時必須先打鑽孔,才能使染色進入。

2.利用10倍放大鏡,認真觀察珍珠表面,有無藍色染料及由輻射處理所遺留的小針點,如有藍色染料參在,為染色珍珠。如無藍色染料則為天然或養殖黑色珍珠,若無太多的小針點,則為天然或養殖的黑色珍珠,若有較多的小針點,則為染色珍珠。

3.利用10倍放大鏡仔細觀察鑽孔,鑽孔中如有藍色染料集中,則為染色珍珠,若無則為天然或養殖黑珍珠。

4.利用偏光顯微鏡觀察珍珠,若為天然或養殖珍珠,其顏色不均一

5.紅外線攝影,利用紅外線底片拍照,若為天然黑色珍珠,則顯影為淺藍色,而用銀鹽處理的黑色珍珠則呈黃色至藍綠色。

6.螢光測試,天然或養殖黑色珍珠,在紫外線下常呈現鮮紅至咖啡色,而染色的黑色珍珠大多沒有反應或呈現微弱的綠色螢光。

光測試,用x光照射出來的相片,能將用銀鹽處理法處理的珍珠顯影出來,染色的黑色珍珠在珠層與珠核之間呈現一圈灰白色暗影。

此外,珍珠層厚度也可以利用x光照相予以確定,當然要求珠層厚度最少在1mm以上,愈厚愈好也愈值錢。

幾種珍珠的鑑別方法

天然珍珠和榮功養殖珍珠,海珠和淡水珠,真假珍珠怎麼鑑別呢?它們分別有什麼特點呢?這裡介紹幾種簡單但是好操作的方法,從顏色,大小,形狀,珠層厚度級別,光潔程度等方面觀察它們的差別。珍珠的價值除決定於上述七要素以外,還決定於珍珠的品種。前面我們已經談到,珍珠有天然珠和養殖珠之分,又有海水珠和河湖珠之別。...

各種纖維的簡單鑑別方法

識別各種纖維最簡便的方法是燃燒法。根據燃燒時的現象不同和燃燒後產物形態及菸 菸灰 味和燃燒後灰燼的效能的不同,可以區分出哪種纖維。棉纖維 易燃,燃燒速度快,有燒紙的氣味,燒出灰保持原形,手觸灰即散碎。麻 燃燒快,產生黃色或藍色火焰。燃燒時仍保持原來線形,有燒枯草的氣味,灰燼少,呈淺灰色。羊毛 近火即...

珍珠的真假鑑別和選購

如今的珍珠市場,真是越來越讓人看不懂了,工藝珠做得天衣無縫,簡直讓人看不出一點破綻。在北海 海南等旅遊景點,一些小販經常圍住遊客窮追不捨,許多貌似清水珠的飾品出現在工藝品市場上。若是以塑料薄膜覆層的工藝珠,很好鑑別,兩顆珠一對磨直打滑,且顆顆精圓走盤,就象是乙個模子裡做出來的,一刮便掉一層皮。而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