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種珍珠的鑑別方法

2022-09-17 00:03:11 字數 1888 閱讀 2680

天然珍珠和榮功養殖珍珠,海珠和淡水珠,真假珍珠怎麼鑑別呢?它們分別有什麼特點呢?這裡介紹幾種簡單但是好操作的方法,從顏色,大小,形狀,珠層厚度級別,光潔程度等方面觀察它們的差別。

珍珠的價值除決定於上述七要素以外,還決定於珍珠的品種。前面我們已經談到,珍珠有天然珠和養殖珠之分,又有海水珠和河湖珠之別。另外,珍珠雖然沒有人工合成品,但卻有人工製造的仿造珍珠(簡稱「仿珠」)。

顯然,這些不同品種會有完全不同的**區間。因此,如何鑑別它們,便成為珍珠鑑定的主要課題。

一:天然珍珠和人工養殖珍珠的區別

由於天然珍珠產量少,**貴,遠不能滿足人們的需求,故出現了人工養殖珍珠。養殖珍珠又有海水珠和淡水珠之分。養殖珍珠因生長代短等條件不同,而與天然珍珠有以下區別:

(1)結構不同:養珠的核心工業是人工製作的較大的貝殼圓珠,外面的包裹層薄(一般為0.5—2公釐);天然珠的核心則是細小的砂粒或寄生蟲等物,它的外層可一直延至中心附近。如能剖開觀察,不難區別。

(2)形狀不同:天然珠因核中異物很少滾動,故其外形圓度差;養珠核圓,故成珠後圓度較好。

(3)皮色不同:天然珠質地細膩,光澤柔和,較透明;養珠則因成珠時間短,故質地較粗糙,光澤欠佳,透明度差。

海水珍珠又稱海珠、南珠,它和淡水珍珠主要有以下幾方面的區別,你可以按此進行鑑別:

1. 從形狀上:

南珠為插核養殖的海水珍珠,一般是正圓形珍珠。如果出現偏向於扁園的珠子,即是淡水珍珠。

淡水珍珠因為大部分為無核養殖,很難獲得正圓的珍珠,一般是公尺形,橢圓,扁圓。

因此判斷一條珠鏈是否為南珠,從形狀上入手是很關鍵的。

2. 從瑕疵上:

南珠的珠面極少有螺紋狀的瑕疵出現(即使是很淺的螺紋),淡水珠的螺紋常見,因此一旦特級珠鏈出現螺紋狀的瑕疵出現 (即使是很淺的螺紋),你可以判斷這條珠鏈是淡水珠,而不是南珠。

3. 從手感上:

海水珠的手感相對細膩,淡水珠的手感較粗,有發澀的感覺。

4. 從光澤上:

一般來說,南珠的光澤華麗,質感較淡水珠通透。

另外,對於非特級的珠鏈,在形狀上,南珠不圓的珠子是呈滴水走向,絕少有扁圓的走向。

淡水珠的最大缺點:密度低。乙個淡水珠貝可以產出10-20多顆的淡水珠,而且可以在兩年的時間裡從無核長到7-8mm,這麼快的生長速度造成珠質結構的相對鬆散,這種相對的低密度在珍珠的表面顯露出來,它缺少海水珠那種結實細膩、潤澤的質感,和同檔次的南珠相比,南珠的光澤更加銳利!

因此淡水珠的光澤容易消退,表皮也容易起蒙。否則作為無核珍珠的淡水珠不是現在的這個價值。

當然,從消費觀念來講,珍珠是一種損耗品,珍珠的佩帶時效,不是以有核或無核來區分的,一條無核的淡水珠鏈雖然不會掉皮,但一旦光澤消退到一定的程度將失去實際的佩帶價值。在正確保養的情況下,一條好的南珠項鍊實際配帶時效絕不會低於同品質的淡水珠的。

珍珠的鑑別方法

目前,市場上銷售的珍珠品種繁多,如何鑑別珍珠和仿珍珠的呢?方法如下:

手感法:

【珍珠】手摸爽手、涼快

【仿珠】手感有滑膩感

牙咬法:

【珍珠】牙咬無光滑感,常有凹凸感、沙感

【仿珠】牙咬有光滑感,用力咬塗層區域性脫離

直觀法:

【珍珠】具有自然的五彩光,在一串項鍊中,其大小、形狀也會有差異

【仿珠】形狀多為球形,虹彩、光澤非常統一

放大觀察法:

【珍珠】表面有紋理,能見到鈣結晶的生成狀態

【仿珠】只能看到蛋殼樣的較均勻的塗層

彈跳法:

【珍珠】將珍珠從60厘公尺高處掉在玻璃上,反跳高度35厘公尺

【仿珠】同樣條件下,仿珠的反跳差

溶液浸泡法:

【珍珠】當放入丙酮溶液中,光彩如常

【仿珠】同樣條件下,只須1分鐘,光澤全失

用火試:

【仿珠】灼燒時,偽珠出現火光,灼燒面出現黑煙色,表面珠層脫落

【珍珠】真珠灼燒面未見黑煙色,表層完好不脫落。

玉石的鑑別方法

玉器可分為軟玉和硬玉兩種,硬玉又名翡翠。從化學成分來看,軟玉是含鈣 鎂和鐵的矽酸鹽,而硬玉則是含鈉和鋁的矽酸鹽。下面介紹鑑別真假玉器的一些常用方法 1 水鑒別法 將一滴水滴在玉上,如果成露珠狀,久不散者是真玉。2 手觸控法 若是真玉,用手摸有冰涼潤滑之感。3 觀察法 將玉對著光亮處觀察,顏色剔透 綠...

蜂蜜的鑑別方法

溫度在低於14 時開始結晶,潔白細膩油脂般晶瑩用筷子一插能插到底,相反如果是白糖熬製的,根本插不動,很硬。溫度高於14 時,開始融化呈液態。真蜂蜜的結晶,用手捻即化,含之即化。假蜂蜜的結晶塊,手捻時磨手,有砂礫感,咀嚼如砂糖。椴花蜜色澤晶瑩,醇厚甘甜,比一般蜂蜜含有更多的葡萄糖 果糖 維生素 氨基酸...

塑料鑑別方法

各種廢舊塑料識別方法 ldpe 中文名 低密度高壓聚乙烯 感官鑑別 手感柔軟 白色透明,但透明度一般,常有膠帶 及印刷字。注 膠帶和印刷字是不可避免的,但一定要控制其含量,因這些會影響在市場上的 燃燒鑑別 燃燒火焰上黃下藍 燃燒時無菸,有石蠟的氣味,熔融滴落,易拉絲。eva 中文名 聚乙 乙酸乙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