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管理專業施工組織設計類指導書

2022-05-11 22:01:53 字數 4736 閱讀 5199

工程管理專業畢業設計任務書及指導書

施工組織設計部分

西南科技大學城市學院

土木建築工程系

2023年11月

施工組織設計任務書

一、設計目的

畢業設計是土木工程專業建築工程方向的乙個重要教學環節,是學生完成在校全部基礎和專業課程以後,所進行的最後學習和實踐性綜合訓練階段。其目的是通過畢業設計鞏固、深化和擴充套件所學知識,培養和鍛鍊學生綜合運用所學技術基礎課、專業課知識和相應技術,解決工程實際問題的能力,使學生在工程製圖、理論分析、工程實踐、計算機應用等綜合能力等方面得到鍛鍊和提高。

隨著現代化工程建設專案規模的不斷擴大,施工技術難度與質量要求在不斷的提高,建設領域施工管理的複雜程度和難度也越來越高。施工組織設計是指導工程施工準備和施工全過程的技術經濟檔案。本設計是通過乙個具體的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使學生在科學組織與管理工程施工生產過程、對工程施工的質量、安全和成本控制等方面,有乙個全面的了解和掌握,鍛鍊學生獨立思考的工作作風,增強學生的工程實踐意識和創新能力,為今後從事本專業工作打下堅實的基礎。

二、設計題目

《××××施工組織設計》

工程名稱

建設地點

工程規模: m2,建築高度 m,地上層數 ,地下層數 。

三、設計資料

1.建築場地、周圍環境、建築規模、結構形式、地質水文等情況由建築施工圖和結構施工圖給出。

2.施工現場的地下水水位於自然地面以下 m,土質為粘土。

3.預製構件均在預製廠製作,運距 5 km。

4.建設地點採用現場攪拌混凝土

5.現場供電條件:10kv高壓,供電容量滿足施工用電要求

6.現場供水條件:採用城市供水管網,可供水量滿足施工要求

7.材料、構配件、施工機械及勞動力均滿足施工需要。

8.合同工期為:按國家工期定額規定。

9.開工日期為:××年4月1日

10.一般情況下,每天採用一班制,不考慮加班。特殊情況下需採用多班制,必須由指導教師同意。

11.進度表中,每月排26天。

12.夏季月平均氣溫32℃,最高氣溫38℃;冬季月平均氣溫10℃,最低氣溫-2℃。

13.勞動力和材料**充足,能滿足施工要求。

14.施工機械**:塔吊一台(型號可自選)、井架若干、砼攪拌機2臺、砂漿攪拌機1臺,其它土方機械、運輸車輛和小型機具不限,均可合理自選。

四、設計內容和要求

1.編寫工程概況

說明擬建工程的工程名稱、性質、規模、地點特徵、建築面積、建築及結構特點,施工工期、自然條件、施工條件等。

2.確定施工方案

(1)選擇土方工程施工方案

確定土方開挖方案,計算土方量(包括預留回填土方量和運出土方量),選擇土方開挖和運輸機械型別、型號和數量,標出土方開挖方向,畫出土方開口圖。

(2)選擇基礎工程和主體工程施工方案

選擇基礎工程施工工藝和施工方法;確定主體工程施工順序、施工方法和保證質量措施。

3.計算主要分部分項工程的工程量

工程量按施工圖計算,並按施工作業的展開順序,從基礎開始分層分段(初步擬定劃分兩個施工段)進行計算。

4.擬定技術組織措施

主要擬定編寫在施工中如何保證質量的技術措施、保證安全的技術措施、降低成本的技術措施和環境保護措施等,所採取的技術措施應結合所擬定的施工方案編寫,並滿足國家現行施工及驗收規範和技術標準的要求。

5.編制施工進度計畫

要求按《全國統一建築安裝工程工期定額》確定工程的施工工期,並按工程量計算所得結果,通過勞動定額、基礎定額和預算定額,再加上施工實踐經驗,確定各項施工過程的作業時間,在確定的工期和開竣工日期條件下,編制單位工程水平橫道進度計畫。必要時(如工期不符合要求或勞動力資源不均衡係數較大時)對計畫進行優化。在橫道圖中,繪出勞動力資源需要量統計圖並計算勞動力不均衡係數。

6.設計布置施工平面圖

施工平面圖要求表現當前施工工程、擬建工程、已有建築物和構築物,施工圍牆和周圍環境,垂直運輸機械、攪拌機械、材料和構件堆場、鋼筋和木工加工棚、辦公及休息用房、食堂、廁所、現場施工的臨時供水供電線路、施工臨時道路等內容。其中材料和構件堆場、臨時房屋等的面積,應根據定額標準和經驗確定。供水幹線管徑、供電變壓器容量、供電幹線型號和線徑均要求通過計算確定。

7.計算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技術經濟指標

包括施工場地占地面積、施工工期、勞動量、勞動力不均衡係數、採用合理施工方案和先進技術的成本節約指標等。

8.編寫主要分項工程的分部分項工程量清單

要求按照國家規範gb50500-2003編寫,並嚴格按照規範中「四統一」的要求編寫,分部分項工程量清單的內容不少於20項,每一項均要求填寫工程量和寫出其具體的工程特徵。

五、完成設計要求

1.施工組織設計說明書1份(標準裝訂檔案,有封面);

2.工程量計算書1份(手寫稿,作為附錄和施工組織設計書裝訂在一起。手寫稿採用a4白紙抄錄,並注意頁邊距為:上3cm、下2cm、左右均2.8cm,同時注意頁碼。);

3.彙總的主要分項工程的工程量1份;(與施工組織設計書裝訂在一起);

4.施工進度計畫橫道圖1張(cad製圖,2#或2#加長,摺疊,不裝訂);

5.施工平面圖布置圖1張(cad製圖,2#,摺疊,不裝訂)。

施工組織設計書要求文字表達清楚,章節安排合理,排版規範;圖紙要求按國家製圖標準繪製,圖面整潔,比例合適,尺寸正確,並附有必要的圖注和說明。

6、專項施工方案乙份或結構驗算書乙份或監理檔案乙份(單獨裝訂)。

六、參考資料

1.《土木工程施工》 劉宗仁主編高等教育出版社

2.《建築施工》 趙志縉等同濟大學出版社

2.《建築施工手冊》 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3.《建築施工工程師手冊》 江正榮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4.《四川省建築工程預算定額》

5.《全國統一建築工程基礎定額》土建上、下冊

6.《全國建築安裝工程統一勞動定額》

7.《全國統一建築安裝工程工期定額》

8. 各種設計和施工標準圖集

9. 現行施工及驗收規範

10.《建設工程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gb50500-2003

施工組織設計指導書

一、施工組織設計的內容和編制

1. 編制施工組織設計的基本原則

(1)嚴格執行基本建設程式和施工程式

要嚴格遵守合同簽訂的或上級下達的施工期限,按照基建程式和施工程式的要求,保質保量完成施工任務。

(2)科學安排施工順序

按照公路工程施工的客觀規律安排施工程式,可將整個專案劃分為幾個階段,例如施工準備、基礎工程、主體結構工程、路面工程、附屬結構物工程等。在各個施工階段之間合理搭接、銜接緊湊,在保證質量的基礎上,盡可能縮短工期,加快建設速度。

(3)採用先進的施工技術和裝置

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盡可能採用先進的施工技術,不斷提高施工機械化、預製裝配化程度,減輕勞動強度,提高勞動生產率。

(4)應用科學的計畫方法制定最合理的施工組織方案

根據工程特點和工期要求,因地制宜地採用快速施工,盡可能採用流水作業施工方法,組織連續、均衡且有節奏的施工,保證人力、物力充分發揮作用。對於複雜的工程,應用網路計畫技術找出最佳的施工組織方案。

(5)落實季節性施工的措施,確保全年連續施工

恰當地安排冬、雨季施工專案,增加全年連續施工日數,應把那些確有必要而又不因冬、雨季施工而帶來技術複雜和造價提高的工程列入冬、雨季施工,全面平衡人工、材料的需用量,提高施工的均衡性。

(6)確保工程質量和施工安全

貫徹施工技術規範、操作規程,提出確保工程質量的技術措施和施工安全措施,尤其是採用國內外先進的施工新技術和本單位較生疏的新工藝時更應注意。

(7)節約基建費用,降低工程成本

合理布置施工平面圖,節約施工用地;充分利用已有設施,儘量減少臨時性設施費用;盡量利用當地資源,減少物資運輸量;盡量避免材料二次搬運,正確選擇運輸工具,以節約能源,降低運輸成本,提高經濟效益。

2. 施工方案的選擇

(1)施工方法的確定

1、基坑降水工程:要求有計算依據,方案圖及附有說明。

2、土方工程:土方開挖及回填的施工程式和施工方法的確定,要求附有計算依據及方案圖。

3、 基礎工程:砼的攪拌、運輸、澆築、養護的施工順序及施工方法。

4、 結構吊裝:根據提供的吊裝機械、選擇施工方案,包括構件劃分,接頭形式,吊車軌道或開行路線、吊裝程式。吊裝機械的引數選擇,構件的生產方式。

要求有方案說明,引數計算,吊裝方案及構件布置圖。

5、 砌築工程:砌築方法、施工順序及質量保證措施

6、 裝飾工程:

7、 防水工程:

施工程式及其它工種工程的施工方法及水平垂直運輸可用文字說明,必要的應在施工平面圖中給以表示。

(2)、施工順序的安排

施工順序是多種多樣的,但它也有一定的規律可循,我們要緊緊抓住決定施工順序的基本因素,仔細分析各種不同施工順序的前提條件和實施效果,作出最佳地施工順序安排。

安排施工順序的原則是:

a 、必須符合工藝的要求

b、必須使施工順序與施工方法、施工機具相協調

c、必須考慮施工質量的要求

在安排施工順序時,要以確保施工質量作為前提條件,影響工程質量時,要重新安排或者採取必要的技術措施。

d、必須考慮水文、地質、氣候的影響

安排施工順序時,必須充分考慮洪水、雨季、冬季、季風、不良地質地段等因素的影響。 e、必須考慮影響全域性的關鍵工程的合理施工順序

f、必須遵從合理組織施工過程的基本原則

即符合施工過程的連續性、協調性、均衡性、經濟性原則。

g.必須考慮安全生產的要求

h.應能使工期最短

3. 施工進度計畫

根據擬定的施工方案繪製施工進度計畫,必要時通過網路圖進行施工方案優化。

改造類施工組織設計

一 工程概況 建設單位 工程名稱 工程質量 合格 工期 50天 二 主要施工專案 主要施工部位 教學樓改造工程施工所涉及的一般土建 含拆除工程 裝飾裝修工程 給排水 通風 照明等專案。1 修繕工程 拆除 修補 現場清理。2 防水工程 sbs卷材厚度大於3mm 3 室內外裝飾 地面 複合地板 300 ...

電廠專業施工組織設計

樂清電廠二期受熱面安裝工程 2 660機組 機組鍋爐專業 施工組織設計 2009年 01 月 12日 批准 張建坤 審核 朱子鋒 編制 武建 2009年01月12日 樂清電廠二期受熱面安裝工程2 660燃煤鍋爐為上海鍋爐廠設計製造的超超臨界直流鍋爐。我公司承擔3 爐施工,根據3 爐的施工特點和我公司...

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模板工程施工方案 工程名稱 上東街區2號樓 工程位址 東盛大街2811號 建設單位 長春熱電房地產開發 監理單位 吉林省天源建設工程監理 施工單位 長春建工集團鴻源建築工程 專案經理 編制人編制日期 2007年7月7日 目錄一 模板整體施工方法 1 混凝土外牆施工方法 2 混凝土梁施工方法 3 混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