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課第一框國家財政導學案。學生用

2022-05-09 21:51:43 字數 2890 閱讀 8922

【學習目標】:

(一)知識基礎目標

了解財政的含義,財政收入的含義、**,財政支出的含義和種類,財政收支的三種情形。

理解財政的作用,影響財政收入的主要因素。

(二)能力發展目標

初步掌握如何運用財政政策實現經濟平穩執行的實踐能力及辯證的認識財政赤字現象的思維能力。

(三)情感價值目標

通過本框學習,使學生感受到我國國家財政的作用,增強愛國主義情感,關心國家財政支出的內容,關注國家與社會,增強主人翁意識。

【重點、難點】:

重點:財政的作用難點:影響財政收入的主要因素

【自學預習】:認真閱讀教材,完成《學法大視野》知識梳理填寫

【合作**】

**1:材料:2023年**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

全國財政收入73930億元,比上年增長8%,其中稅收收入佔96.4﹪。全國財政支出84530億元,比上年增長11.4%。

教育支出2159.9億元,科學技術支出1632.85億元,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314.

49億元,醫療衛生支出1389.18億元。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3582.

25億元,住房保障支出992.58億元。農林水事務支出3778.

94億元,交通運輸支出2119.19億元,資源勘探電力資訊等事務支出696.12億元。

**災後恢復重建支出780.01億元。國防支出5190.

82億元,國債付息支出1535.16億元等。

結合上述材料回答:國家的「錢」即財政收入從何而來?最主要的**是什麼?

【點撥】正確認識財政:從財政的內容看,它包括財政收入和支出兩個方面;從財政的實現途徑看,國家財政是通過預算來實現的;從財政的實質看,財政是一種分配關係。

**2:有人把影響財政收入的主要因素比作「既要把蛋糕做大,又要把蛋糕切好」你如何理解?

【點撥】要促進我國財政收入的持續增長:①經濟發展水平是財政收入增加的基礎性因素,因此要大力發展經濟,不斷提高經濟發展水平。②分配政策是財政收入增加的重要因素。

要制定合理的分配政策,在促進企業發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時保證國家財政收入的穩定發展。

③稅收是財政收入的主要形式,應依法加強對稅收的徵管力度。

**3:2023年襄陽市實現財政總收入92.1億元,全市實現財政總支出114億元。

其中包括: 農林水事務支出15.6億元; 教育支出10.

5億元; 醫療衛生支出5.3億元; 城鄉事務支出7億元; 公共安全支出5.4億元; 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9.

7億元(1)從上述材料中,你能看出襄陽財政收支屬於什麼情形?

(2)從上述材料中,你能概括出襄陽財政支出的方向嗎?

(3)從上述材料中,你能體會出襄陽財政發揮了怎樣的作用?(怎麼樣發揮作用)

【點撥】正確認識財政赤字:它是指當年的財政支出大於財政收入的部分。一定範圍內的財政赤字能夠增加經濟建設支出,促進經濟和社會的發展。

但是財政赤字意味著財政要靠借債來維持,財政赤字規模過大,容易導致通貨膨脹,不利於經濟和社會的發展。因此,必須把財政赤字控制在一定範圍內。

【綜合**】國家如何通過財政政策控制經濟平穩執行?

【點撥】財政政策是**實施巨集觀調控的重要工具之一。財政政策主要通過稅收、補貼、赤字、國債、收入分配和轉移支付等手段對經濟執行進行調節,是**進行反經濟週期調節、熨平經濟波動的重要工具,也是財政有效履行配置資源、公平分配和穩定經濟等職能的主要手段。

財政政策的執行主要從兩個方面來進行:1.**的支出(g)。2.**的稅收(t)。

積極財政政策——g增加、t減少,

適度從緊財政政策——g不變、t增加或g減少、t不變,

消極財政政策——g減少、t增加,

穩健的財政政策——g增加、t增加或者g減少、t減少。

【拓展提公升】:

對「財政」認識的誤區

(1)經濟發展了,財政收入就一定增加嗎?為什麼?

(2)「國家財政收入越多越好。」?

(3)財政收支平衡是國家財政收入和支出相等

(4)財政收大於支是財政的最理想狀態

【反思總結】:

財政及其作用

國家財政

財政收入與支出

【課堂達標】

一、單項選擇題

1.國家財政收入佔主導地位且收入最穩定可靠的是( )

a.利潤收入 b.稅收收入 c.債務收入 d.其他收入

2.2023年上半年,我國財政收入增長達30.5%。財政收入增長較快是在國民經濟穩定較快發展的基礎上實現的。這表明

a社會財富的增加是財政收入持續增長的充分條件

b.財政收入主要受經濟發展水平的制約

c.財政收入對經濟發展水平的影響是基礎性

d合理的分配政策有利於財政收入的穩步增長

3.**用於研製「神舟七号」的費用屬於財政支出中的

a.行政管理支出 b.經濟建設支出 c.教科文衛事業支出 d.社會保障支出

4. 2023年我國**工作主要任務之一是加強和改善巨集觀調控,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全國財政赤字預計達9500億元。這表明本年度我國

a.國債支出大於國債收入b.財政收入大於財政支出

c.稅收支出大於稅收收入d.財政支出大於財政收入

5. 「家電下鄉」是一項針對農村消費者定向研發、生產、銷售指定家電產品,並由**給予一定資金補貼的惠民工程。實施這一項工程主要說明了

a.生產決定消費的質量和水平 b.財政是改善人民生活的物質保障

c.農民消費結構中的恩格爾系數過大 d.城鄉經濟社會發展一體化新格局已形成

6.為促進經濟發展,我國採取多種措施積極應對金融危機的嚴峻挑戰。下列措施正確的有 ①增加財政收入→增加財政收入→擴大**投資→拉動經濟增長 ②擴大就業→保證居民收入→鼓勵居民儲蓄→拉動消費需求 ③提高人民幣匯率→增加商品出口→擴大外需→促進經濟增長 ④實施家電下鄉→促進農民消費,開拓農村市場→促進經濟發展

abcd.③④

【課外作業】《學法大視野》拓展闖關部分

第八課第一框國際社會的主要成員導學案

第四單元當代國際社會第八課走近國際社會 第一框 國際社會的主要成員 主權國家和國際組織 導學案 學習目標 了解當代國際社會主要由主權國家和國際組織組成,了解主權國家的構成要素,明確主權國家的權利和義務 懂得國際組織的分類和作用 理解聯合國的地位 宗旨 原則和作用以及中國與聯合國的關係。學習重難點 主...

菱形的判斷導學案 第八課時

16.2.2菱形的判定導學案主備人 楊懷巨集 學習目標 1 理解並掌握菱形的定義及兩個判定方法 會用這些判定方法進行有關的論證和計算 2 在菱形的判定方法的探索與綜合應用中,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 動手能力及邏輯思維能力 重點 菱形的兩個判定方法 難點 判定方法的證明方法及運用 學習過程 一 複習 菱形...

第八課時 小結與複習 1 導學案

第九章 多邊形 第八課時 小結與複習 1 導學案 學習目的 1 通過學生對本章所學知識的回顧與思考,進一步掌握知識點 2 經歷考點例題解析,使學生進一步提高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重點 本章知識點的回顧與整理。難點 綜合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問題。一 知識結構圖 根據知識結構圖回顧本章的有關概念及性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