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量經濟學研究報告

2022-05-09 06:39:01 字數 1222 閱讀 8037

居民消費水平與經濟增長

081國貿5 喬林甫 200822012

一.研究目的要求

居民消費在社會經濟的持續發展中有著重要的作用。居民合理的消費模式和居民適度的消費有利於經濟持續健康的增長,而且這也是人民啥呢幹活水平的具體體現。從理論上說,居民的消費水平應隨著經濟的發展耳提高。

改革開放以來,隨著中國經濟的快速反韓,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居民的消費水平也在不斷增長。研究彙總過全體居民的消費水平與經濟發展的數量關係,對於探尋居民消費增長的規律性,**居民消費的發展趨勢有重要意義。

二.模型設定

為了分析居民消費水平與經濟增長的關係,選擇中國能代表城鄉所有居民消費的「全體居民人居消費水平」未被解釋變數(用y表示),選擇表現經濟增長水平的「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為解釋變數(用x表示)。下表為1990~2023年的有關資料。

1990~2023年中國居民人均消費水平和人均gdp

為分析居民人均消費水平(y)和(x)的關係,做下圖所示散點圖。

從說散點圖可以看出x與y成纖維線性關係,為分析中國居民消費水平隨人均gdp 變動的數量規律性,可以建立如下簡單線性回歸模型:

=++三.引數估計

由最小二乘估計回歸模型,得

可由規範的形式將引數估計和檢驗的結果寫為

= 502.5658+0.361361*x

(96.78204) (0.012173)

t = (5.192758) (34.53896)

r2=0.986765 f=1192.940

四.模型檢驗

經濟意義檢驗:

回歸係數的符號和數值大小合理。

統計檢驗:

擬合優度檢驗:

r2 =0.986765接近於1,表明模型對樣本的擬合優度高。

f檢驗:

f=1192.940 >(k,n-k-1)=(1,18-2)=4.49表明回歸係數至少有乙個顯著不為零,模型線性關係顯著。

t檢驗:

=5.192758 >(n-k)=(18-2)=2.120,接受原假設,x估計值有顯著影響

回歸係數的經濟意義:

人均消費水平每增加乙個百分點,人均gdp增加0.361361元。

五.回歸**

如果2023年人均gdp將比2023年增長10%,將達到20827.4元/人利用所估計的模型可**2023年居民可能達到的年消費水平,點**值的計算方法為

= 502.5658+0.361361*20827.4=8028.78(元)

計量經濟學

第七套一 單項選擇題 1 用模型描述現實經濟系統的原則是 b a.以理論分析作先導,包括的解釋變數越多越好 b.以理論分析作先導,模型規模大小要適度 c.模型規模越大越好 這樣更切合實際情況 d.模型規模大小要適度,結構盡可能複雜 2 arch檢驗方法主要用於檢驗 a a 異方差性 b.自相關性 d...

計量經濟學總結

計量經濟學 是經濟的乙個分支學科,是以揭示經濟活動中客觀存在的數量關係為內容的分支學科。是經濟理論 統計學和數學三者的結合 計量經濟學的研究步驟 1.確定變數和數學關係式 模型設定 2.分析變數間具體的數量關係 估計引數 3.檢驗所得結論的可靠性 模型檢驗 4.做經濟分析和經濟 模型應用 設立乙個良...

計量經濟學考點

名詞解釋 計量經濟學 計量經濟學 econometrics,又譯成經濟計量學 是應用經濟學的乙個分支學科,它以一定的經濟理論和實際統計資料為依據,運用數學 統計學的方法和計算機技術,通過建立計量經濟模型,定量分析經濟變數之間的隨機因果關係。樣本可決係數 回歸平方和在總離差平方和中所佔的比重稱為樣本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