鋁合金門窗安裝施工作業指導書

2022-05-08 23:45:03 字數 3050 閱讀 1533

一、施工準備.

1、材料

⑴鋁合金門窗的品種、規格、開啟形式應符合設計要求,各種附件配套齊全,並具有產品出廠合格證。

⑵防腐材料、填縫材料、密封材料、保護材料、清潔材料等應符合設計要求和有關標準的規定。

2、作業條件

⑴門窗洞口已按設計要求施工完畢,並已劃好門窗安裝位置墨線。

⑵檢查門窗洞口尺寸是否符合設計要求,如有預埋件的門窗洞口還應檢查預埋件的數量、位置及埋設方法是否符合設計要求,如有影響門窗安裝的問題應及時進行處理。

⑶檢查鋁合金門窗,如有表面損傷、變形及鬆動等問題,應及時進行修理、校正等處理。合格後才能進行安裝。

二、操作工藝

1、防腐處理

⑴門窗框側面防腐處理如設計要求時,按設計要求執行。如設計無專門的要求時,在門窗框四周側面塗防腐瀝青漆。

⑵連線鐵件、固定件等安裝用金屬零件,除不鏽鋼外,均應進行防腐處理。

2、就位和臨時固定

根據門窗安裝位置墨線,將鋁門窗裝入洞口就位,將木楔塞入門窗框和四周牆體間的安裝縫隙,調整好門窗框的水平、垂直、對角線長度等位置及形狀偏差符合檢評標準,用木楔或其他器具臨時固定。

3、門窗框與牆體的連線固定

⑴連線鐵件與預埋件焊接固定:適用於鋼筋混凝土和磚牆結構。

⑵連線鐵件用緊件固定。

1)射釘:適用於鋼筋混凝土結構。

2)特種鋼釘(水泥釘):適用於低標號混凝土和磚牆結構。

3)金屬膨脹螺栓:適用於混凝土結構。

4)塑料膨脹螺栓:適用於混凝土結構。

5)不論採用哪種方法固定,鐵腳至窗角的距離不應大於180mm,鐵腳間距應按設計要求,間距應不大於600mm。

4、門窗框與牆體安裝縫隙的密封

⑴鋼門窗安裝固定後,應先進行隱蔽工程驗收,檢查合格後再進行門窗框與牆體安裝縫隙的密封處理。

⑵門窗框與牆體安裝縫隙的處理,如設計有規定時,按設計規定執行。如設計未規定填縫材料時,應填塞水泥砂漿,如室外側留密封槽口,填嵌防水密封膠。

5、安裝五金配件齊全,並保證其使用靈活。

6、安裝門窗扇及門窗玻璃

⑴門窗扇及門窗玻璃的安裝應在洞口牆體表面裝飾工程完工後進行。

⑵地彈簧門應在門框及彈簧主機入口安裝固定好之後安裝門窗,先將玻璃嵌入門扇構架並一起入框就位,調整好框扇縫隙,最後再將門扇上的玻璃填嵌密封膠。

⑶平開門窗一般在框與扇構架組裝上牆,安裝固定好之後安裝玻璃,先調整好框與扇的縫隙,再將玻璃入扇調整,最後鑲嵌密封條和填嵌密封膠。

⑷推拉門窗一般在門窗框安裝固定好之後,將配好的門窗扇整體安裝,即將玻璃入扇鑲裝密封完畢,再入框安裝,調整好框與扇的縫隙。

三、質量標準

1、保證專案

⑴鋁合金門窗及其附件質量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有關標準的規定。

⑵鋁門窗的開啟方向、安裝位置必須符合設計要求。

⑶門窗安裝必須牢固,防腐處理和預埋件的數量、位置、埋設連線方法等必須符合設計要求,框與牆體安裝縫隙填嵌飽滿密實,表面平整光滑無裂縫,填塞材料及方法符合設計要求,並辦理隱蔽記錄。

2、基本專案

⑴門窗附件齊全安裝牢固,位置正確,靈活適用,達到各自的功能,端正美觀。

⑵門窗扇開啟靈活,關閉嚴密,定位準確,扇與框搭接量符合設計要求。

⑶門窗安裝後表面潔淨,無明顯劃痕、碰傷及鏽蝕。密封膠表面平整光滑,厚度均勻。

⑷彈簧門扇定位準確,開啟角度為90±1.5。關閉時間在6~10s範圍之內。

3、允許偏差

鋁合金門窗安裝時的允許偏差值見下表:

鋁合金門窗安裝允許偏差值

專案允許偏差(mm)│ 檢查方法

2000mm2

門窗框對角線長度差鋼捲尺檢查量裡角槽口

> 2000mm3

2000mm2

門窗框(含拼樘料)垂直度用託線板檢查

> 2000mm2.5

2000mm1.5

門窗框(含拼樘料)水平度用水平尺和楔形塞尺檢查

> 2000mm2

門窗扇與框或相鄰扇立邊平行度2 │用鋼板尺檢查

門窗橫框標高5 │與基準線比較

門窗框扇搭接寬度差1

用深度尺或鋼板尺檢查

同樘門窗相鄰窗橫端角高度差2

面積≤1.5m240n │用100n彈簧測力計檢查

門窗扇啟閉力

面積 >1.5m260n │啟閉五次取平均值

│門窗對口縫或與框之間豎、橫縫留縫限值│ 2~4

地用楔形塞尺檢查

彈│門扇與地面間隙留縫限值2~7

簧門│門扇對口縫關閉時平整2 │用深度尺檢查

雙層門窗內外框、挺(含拼樘料)中心距4 │用鋼板尺檢查

四、施工注意事項

1、避免工程質量通病

⑴門窗框固定不好,水平度、垂直度、對角線長度等超差,門窗框起鼓變形:門窗框臨時固定後,在填塞與牆體之間的縫隙,注意不要使門窗框移位傾斜變形,應待門窗框安裝固定牢固後,再除掉定位木楔或其他器具。

⑵鋁門窗表面腐蝕變形:施工時嚴格做好產品保護,及時補封好破損掉落的保護膠紙和薄膜,並及時清除濺落在鋁門窗表面的灰漿汙物。

⑶門窗扇玻璃密封條脫落:玻璃厚度與扇挺鑲嵌槽及密封條的尺寸配合要符合國家標準及設計要求,安裝密封條時應留有伸縮餘量。

⑷門窗表面劃痕:使用工具清理鋁門窗表面時不得劃傷、割傷鋁合金型材表面。

⑸外觀不整潔:門窗表面汙跡應用專門溶劑或潔淨的水及棉紗清洗掉,填嵌密封膠多餘的膠痕要及時清理掉,確保完工的鋁門窗表面整潔美觀。

2、主要安全技術措施

⑴安全防護用品及措施

1)鋁門窗安裝人員進入施工現場必須戴安全帽,穿防滑的工作鞋,嚴禁穿拖鞋或光腳。

2)高空室外安裝鋁門窗必須要有安全網、護身欄等防護設施,高處作業必須繫好安全帶。

⑵施工機具

1)焊接機械的使用要符合《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 (jgj46-88)第八章第五節「焊接機械」的規定,並注意電焊火花的防火安全。

2)電動螺絲刀、手電鑽、衝擊電鑽、曲線鋸等必須選用二類手持式電動工具,嚴格遵守《手持電動工具的管理、使用、檢查和維修安全技術規程》(gb3787-83),每季度至少全面檢查一次;現場使用要符合《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88)第八章第六節「手持式電動工具」的規定,確保使用安全。⑶射槍

鋁合金門窗框作業指導書

修改概要 1.0目的 確保分承包方 鋁合金門窗廠 提供的鋁合金門 窗框的質量符合規定要求。2.0適用範圍 適用於鋁合金門 窗框的入廠檢驗和鋁合金安裝分項工程質量的檢驗。3.0驗收規則按gb8481 8中第6節要求。4.0驗收方式 4.1入廠檢驗,採用兩種方式 根據現場具體情況定 4.1.1對分承包方...

鋁合金門窗安裝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1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山東高速石化新材料產業基地專案辦公樓綜合服務用房工程 建築設計單位 廣州市白雲建築設計院 工程地點 海南洋浦經濟開發區石化功能區 2 設計依據 廣州市白雲建築設計院 設計的施工圖紙 建築裝飾裝修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gb50210 2011 普通鋁合金門窗設計與施工...

鋁合金門窗安裝施工方案

臨港工業區天保工業廠房專案 c d棟廠房 施工總承包工程 編制審核 批准編制時間 1 施工準備 1.1 材料及主要機具 1.1.1 鋁合金門窗 規格 型號應符合設計要求,且應有出廠合格證。1.1.2 鋁合金門窗所用的五金配件應與門窗型號相匹配。所用的零附件及固定件最好採用不鏽鋼件,若用其它材質,必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