鋁合金門窗安裝施工方案

2021-12-21 05:51:59 字數 4131 閱讀 5619

一、 工程概況

1)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山東高速石化新材料產業基地專案辦公樓綜合服務用房工程

建築設計單位:廣州市白雲建築設計院****

工程地點:海南洋浦經濟開發區石化功能區

2)設計依據:

廣州市白雲建築設計院****設計的施工圖紙

《建築裝飾裝修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gb50210-2011

《普通鋁合金門窗設計與施工規定》gbj15-30-2002

《鋁合金建築型材gb5237-2008

《平開鋁合金門gb8478-2008

《平開鋁合金窗gb8479-2003

《推拉鋁合金門gb8480-1987

《推拉鋁合金窗gb8481-1987

《建築防雷設計規範gb50057-2010

《民用建築熱工設計規範》 gb50176-1993

《民用建築隔聲設計規範》 gbj118-2010

3)自然條件:

當地抗震設防基本烈度為七級。當地基本風壓:0.7n/m2。

地面粗糙度為:a類。當地年平均最大溫差:50°c。

4)材料:

1、 鋁型材鋁合金型材:採用「鳳鋁」鋁合金型材,材質6063-t5,表面處理為粉末噴塗。尺寸精度為高精級,符合國家標準gb5237的規定。

2、 平開門:採用60系列外平開門,主要受力型材壁厚為2.0mm。

3、 明框幕牆:採用150系列明框幕牆鋁型材,主要受力型材壁厚為3.0mm。

顏色多樂士卡號00nn 20/000。玻璃明框幕牆採用6mm淺灰色low-e+9a+6mm白玻雙鋼化中空玻璃(詳見門窗方案圖),淺灰色玻璃的色號為:顏色多樂士卡號30bb 62/004。

玻璃鋼化按國家規範要求鋼化。膠採用國產優質膠。五金配件五金配件為國產優質產品;平開門採用合頁+雙面執手鎖;明框幕牆採用不鏽鋼鉸鏈+風撐+兩點鎖;連線件

連線件表面進行防腐處理,連線件間距為:兩端連線件距端頭150~200mm,連線件之間距離300~400mm。

螺釘鏈結所有門窗外露螺釘鈞採用不鏽鋼螺釘,其餘鏈結處採用鍍鋅螺釘或鋁拉釘。

5)門窗結構設計:

鋁合金幕牆玻璃按建築外牆抗風壓計算受力,所選用的玻璃能滿足使用要求;鋁合金主要受力桿件按風荷載計算受力,所選用的鋁合金主要受力桿件都能滿足使用要求。

6)防水密封設計

玻璃與鋁型材相接的膠縫要求密實光滑;鋁型材與牆體鏈結處採用防水膠密封處理;特殊部位採取構造措施以加強防水效能。

8)施工要點

1、所有幕牆上牆前須進行質量檢查並對外觀部位進行保護,直到達到設計要求。

2、玻璃安裝施工應嚴格按照工藝要求進行,墊條應安放平整。

3、安裝尺寸偏差應控制在規範允許的範圍內。

二、 料具準備

4、 鋁合金門窗的規格符合設計要求,五金配件配套齊全。並具有產品出廠合格證明。

5、 防腐材料、保溫材料、焊條、密封膏、防鏽漆、螺釘、鋁製拉鉚釘、連線鐵板、地彈簧、玻璃尼龍毛刷、壓條、橡皮條、玻璃膠、木楔子、等,按設計要求準備齊全。

6、 安裝鋁合金門窗所有的工具,如曲線刷、切割機、手電鋸、射釘槍、扳手、半步扳手、角尺、吊線錘、打膠筒、水平尺、玻璃吸手等準備齊全。

三、 材料保護及區分

1、 門窗的包裝應有足夠的強度、整體性好,嚴禁搬運過程中產生變形。

2、 門窗應放在防風、防曬、防雨淋的庫房裡,豎直排放,嚴禁傾斜,並應墊好枕木,保證產品隱定。

3、 運輸、存放中嚴禁損壞包裝,門窗飾面應粘膠帶保護層,並應用塑料膜、包裝絲、麻布袋捆紮結實,防止飾面受損。

4、 門窗框扇安裝施工中,嚴禁在門窗框扇上加荷,起吊位置應用非金屬軟質材料襯墊。

5、 按空氣聲隔聲效能對產品區分:凡空氣聲計權隔聲量≥52db時為隔聲門,見下表:

6、鋁合金門窗的寬度、高度的構造尺寸,主要根據門框、窗框的厚度構造尺寸和洞口要求確定。基本門洞口的規格型號見施工圖,窗的洞口見施工圖:

7、 按效能效能區分的門、窗,依據不同建築物的適用要求,按抗風壓強度、空氣滲透和雨水滲透的3項效能指標,將產品劃分為a、b、c三類

風壓強度、空氣滲透和雨水滲漏效能

注:表中不包括地彈簧門,非括弧中並列數值用於推拉門,括號中列於下方的數值用於推拉窗,未並列出的為共用。除等級欄外有括號者均為窗的數

8、 按保溫效能對產品區分:凡傳熱阻值≥0.25m2k/w時為保溫門,見下表:

保溫門、窗的保溫效能分級

9、按表面處理方法區分:有陽極氧化法處理;陽極氧化復合表膜法處理良種,見下表:

鋁合金型材表面陽極氧化膜厚度分級

型材表面陽極氧化復合表膜厚度分級

四、 作業條件

1) 鋁合金門、窗框一般都是後塞口,故門、窗框加工的尺寸略小於洞口尺寸,門、窗框與洞口之間的空隙,視不同的飾面材料而定,可參考下表:

2) 鋁合金門、窗框安裝的時間,在主體結構基本結束,結構質量經驗收後,工種之間辦理交接後進行;鋁合金扇安裝的時間,宜選擇在室內裝飾基本結束後進行。以免土建施工時將其損壞。

3) 安裝鋁合金門、窗框前,逐個校對門、窗的尺寸,與鋁合金門、窗框的規格是否相適應。

4) 按圖示尺寸彈好中線,並彈好室內+500mm水平線。校核門窗洞口位置、尺寸及標高是否符合設計圖紙要求,如有問題提前進行剔鑿處理。

5) 檢查鋁合金門窗兩側連線鐵腳位置與牆體預留孔洞位置是否吻合,若不符合提前剔鑿處理。並及時將孔洞內雜物清理乾淨。

6) 按圖紙要求核對型號和檢查鋁合金門窗的質量,如發現有劈稜竄角、翹曲不平、偏差超標和嚴重損傷、劃痕嚴重、外觀色差大者,找有關人員協商解決,經修整並鑑定合格後,才能安裝。

7) 提前檢查鋁合金門窗,如有保護膜缺損者,粘補後在安裝施工。

五、 工藝要點

1) 彈線找規矩。在最高層找出視窗位置後,以其門窗邊線為標準,分別用經緯儀將門窗邊線下引,並在各層門窗後處劃線標記,對個別不直的口邊進行剔鑿處理。門視窗的水平位置以樓層+500mm的水平線為標準,往上反量出窗下皮表高,彈線找直。

乙個房間保持窗下皮標高一致。

2) 根據外牆大樣圖和窗台板的寬度確定鋁合金窗在牆厚方向的安裝位置。如外牆厚度有偏差時,要以同一房間的窗台板外露寬度一致為準,窗台板伸入鋁合金窗下5mm。

3) 安裝鋁合金窗披水。按設計圖紙要求將披水條固定在鋁合金窗上且要保證位置正確,安裝牢固。

4) 進行防腐處理。門窗兩側的防腐處理,貼上塑料薄膜進行保護,防止水泥砂漿之間與鋁合金門窗接觸,產生化學反應,腐蝕鋁合金門窗。

鋁合金門窗安裝採用連線鐵桿進行固定,亦進行防腐處理,防止產生電化學反應,腐蝕鋁合金門窗。連線固定件最好選用不鏽鋼。

5) 就位和臨時固定。根據找好的規矩,安裝鋁合金門窗,並及時將其吊直找平,在其安裝位置正確後,用木楔臨時固定。

6) 用膨脹螺絲將鐵腳與洞口連線固定。鐵腳至門窗角的距離不大於180mm,鐵腳間距小於600mm。

鋁合金門窗裝入洞口橫平豎直,外框與洞口彈性連線牢固,不得將門窗外框直接埋入牆體。

橫向及豎向組合時,採取套插,搭接形成曲面組合,搭接長度宜為10mm,並用密封膏密封。

安裝密封膠時留有伸縮餘量,一般比門窗的裝配邊長20~30mm,在轉角處斜面斷開,並用膠粘劑貼上牢固,以免產生收縮縫。

門窗為明螺絲連線,用與門窗顏色相同的密封材料將其掩埋密封。

門框下部要埋入地面深30-150mm。

門窗框與牆體固定後,方可取出木楔。

7) 帶型窗、大型窗的拼接處,需增設角鋼或槽鋼加固,其上、下部要與預埋鋼板焊接,預埋件可按每1000mm間距在洞口內均勻設定。

8) 鋁合金門窗安裝固定後,及時處理門窗框與牆體縫隙。採用防水砂漿分層填塞縫隙,縫隙填嵌飽滿,外表面留1-2mm深槽口填嵌密封膠。窗在窗台板安裝後將窗四周縫同時嵌填,嵌填時防止窗框碰撞變形。

嵌填必需滿足gb50210-2001要求。

9) 嚴禁在鋁合金門、窗上連接地線進行焊接工作,當固定鐵腳與洞口預埋件焊接時,門、窗框上要蓋上橡膠石油棉布,防止焊接時燒傷門窗。

10) 嚴禁利用安裝完畢的門、窗框搭設和**腳手架,避免損壞門、窗框。

11) 全部竣工後,剝去門、窗上的保護膜,如有油汙、贓物,可用醋酸乙酯擦洗。

12) 裝扇。內外平開門扇在門上框鑽孔插入門軸,門下地面埋設地腳,裝置門軸;推拉門、窗扇要在上框內做導軌和滑輪。

13) 玻璃安裝。配合門窗材料的規格、色彩選用玻璃,按照門窗扇的內口實際尺寸合理計畫用料。安裝時撕去門框的保護膠紙,在安裝部位支塞橡膠帶,用玻璃吸手安裝平板玻璃,並前後墊實,使縫隙一致。

然後在塞入橡膠條密封,或用鉛壓條擰十字圓頭螺絲固定。

平板玻璃與玻璃槽的配合尺寸見表

鋁合金門窗安裝施工方案

臨港工業區天保工業廠房專案 c d棟廠房 施工總承包工程 編制審核 批准編制時間 1 施工準備 1.1 材料及主要機具 1.1.1 鋁合金門窗 規格 型號應符合設計要求,且應有出廠合格證。1.1.2 鋁合金門窗所用的五金配件應與門窗型號相匹配。所用的零附件及固定件最好採用不鏽鋼件,若用其它材質,必須...

鋁合金門窗製作安裝施工方案

第一部分 鋁合金門窗設計 生產 安裝 檢驗 驗收執行標準 1 中華人民共和國 平開鋁合金門 gb t8478 2003 2 中華人民共和國 平開鋁合金窗 gb t8479 2003 3 中華人民共和國 推拉鋁合金門 gb t8480 2003 4 中華人民共和國 推拉鋁合金窗 gb t8481 20...

鋁合金門窗製作安裝施工方案

一 適用範圍 該施工方案適用博納花園沿街高層商住樓a b c d座裝飾裝修階段鋁合金門窗製作安裝作業指導。二 編制依據 1 中華人民共和國 平開鋁合金門 gb t8478 2003 2 中華人民共和國 平開鋁合金窗 gb t8479 2003 3 中華人民共和國 推拉鋁合金門 gb t8480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