鋁合金門窗安裝施工方案

2021-12-23 04:24:50 字數 3971 閱讀 5424

臨港工業區天保工業廠房專案(c、d棟廠房)施工總承包工程

編制審核

批准編制時間

1 施工準備

1.1 材料及主要機具:

1.1.1 鋁合金門窗:規格、型號應符合設計要求,且應有出廠合格證。

1.1.2 鋁合金門窗所用的五金配件應與門窗型號相匹配。所用的零附件及固定件最好採用不鏽鋼件,若用其它材質,必須進行防腐處理。

1.1.3 防腐材料及保溫材料均應符合圖紙要求,且應有產品的出廠合格證。

1.1.4 325號以上水泥;中砂按要求備齊。

1.1.5 與結構固定的連線鐵腳、鐵接鐵板,應按圖紙要求的規格備好。並做好防腐處理。

1.1.6 焊條的規格、型號應與所焊的焊件相符,且應有出廠合格證。

1.1.7 嵌縫材料、密封膏的品種、型號應符合設計要求。

1.1.8 防鏽漆、鐵紗(或鋁紗)、壓紗條等均應符合設計要求,且有產品的出廠合格證。

1.1.9 密封條的規格、型號應符合設計要求,膠粘劑應與密封條的材質相匹配,且具有產品的出廠合格證。

1.1.10 主要機具:

鋁合金切割機、手電鑽、圓銼刀、半圓銼刀、十字螺絲刀、劃針、鐵腳、圓規、鋼尺、鋼直尺、鋼板尺、鑽子、錘子、鐵鍬、抹子、水桶、水刷子、電焊機、焊把線、面罩、焊條等。

1.2 作業條件:

1.2.1 結構質量經驗收後達到合格標準,工種之間辦理了交接手續。

1.2.2 按圖示尺寸彈好窗中線,並彈好+50cm水平線,校正門窗洞口位置尺寸及標高是否符合設計圖紙要求,如有問題應提前剔鑿處理。

1.2.3 檢查鋁合金門窗兩側連線鐵腳位置與牆體預留孔洞位置是否吻合,若有問題應提前處理,並將預留孔洞內的雜物清理乾淨。

1.2.4 鋁合金門窗的拆包檢查,將窗框周圍的包紮布拆去,按圖紙要求核對型號,檢查外觀質量和表面的平整度,如發現有劈稜、竄角和翹曲不平、嚴重超標、嚴重損傷、外觀色差大等缺陷時,應找有關人員協商解決,經修整鑑定合格後才可安裝。

1.2.5 認真檢查鋁合金門窗的保護膜的完整,如有破損的,應補粘後再安裝。

2 操作工藝

2.1 工藝流程

彈線找規矩→門窗洞口處理→門窗洞口內埋設連線鐵件→鋁合金門窗拆包檢查→按圖紙編號運至安裝地點→檢查鋁合金保護膜→鋁合金門窗安裝→門視窗四周嵌縫、填保溫材料→清理→安裝五金配件→安裝門窗密封條→質量檢驗→紗扇安裝

2.2 彈線找規矩:在最高層找出門視窗邊線,用大線墜將門視窗邊線下引,並在每層門視窗處劃線標記,對個別不直的口邊應剔鑿處理。

門視窗的水平位置應以樓層+50cm水平線為準,往上反,量出窗下皮標高,彈線找直,每層窗下皮(若標高相同)則應在同一水平線上。

2.3 牆厚方向的安裝位置:根據外牆大樣圖及窗台板的寬度,確定鋁合金門窗在牆厚方向的安裝位置;如外牆厚度有偏差時,原則上應以同一房間窗台板外露尺寸一致為準,窗台板應伸入鋁合金窗的窗下5mm為宜。

2.4 安裝鋁合金窗披水:按設計要求將披水條固定在鋁合金窗上,應保證安裝位置正確、牢固。

2.5 防腐處理:

2.5.1 門窗框兩側的防腐處理應按設計要求進行。

如設計無要求時,可塗刷防腐材料,如橡膠型防腐塗料或聚丙烯樹脂保護裝飾膜,也可貼上塑料薄膜進行保護,避免填縫水泥砂漿直接與鋁合金門窗表面接觸,產生電化學反應,腐蝕鋁合金門窗。

2.5.2 鋁合金門窗安裝時若採用連線鐵件固定,鐵件應進行防腐處理,連線件最好選用不鏽鋼件。

2.6 就位和臨時固定:根據已放好的安裝位置線安裝,並將其吊正找直,無問題後方可用木楔臨時固定。

2.7 與牆體固定:鋁合金門窗與牆體固定有三種方法:

2.7.1 沿窗框外牆用電鎚打ф6孔(深60mm),並用型ф6鋼筋(40mm×60mm)粘107膠水泥漿,打入孔中,待水泥漿終凝後,再將鐵腳與預埋鋼筋焊牢。

2.7.2 連線鐵件與預埋鋼板或剔出的結構箍筋焊牢。

2.7.3 混凝土牆體可用射釘槍將鐵腳與牆體固定。

不論採用哪種方法固定,鐵腳至窗角的距離不應大於180mm,鐵腳間距應小於600mm。

2.8 處理門窗框與牆體縫隙:鋁合金門窗固定好後,應及時處理門窗框與牆體縫隙。

如設計未規定填塞材料品種時,應採用礦棉或玻璃棉氈條與層填塞縫隙,外表面留5~8mm深槽口填嵌嵌縫膏,嚴禁用水泥砂漿填塞。在門窗框兩側進行防腐處理後,可填嵌設計指定的保溫材料和密封材料。待鋁合金窗和窗台板安裝後,將窗框四周的縫隙同時填嵌,填嵌時用力不應過大,防止窗框受力後變形。

2.9 鋁合金門框安裝:

2.9.1 將預留門洞按鋁合金門框尺寸提前修理好。

2.9.2 在門框的側邊固定好連線鐵件(或木磚)。

2.9.3 門框按位置立好,找好垂直度及幾何尺寸後,用射釘或自攻螺絲將其門框與牆體預埋件固定。

2.9.4 用保溫材料填嵌門框與磚牆(或混凝土牆)的縫隙。

2.9.5 用密封膏填嵌牆體與門窗框邊的縫隙。

2.10 地彈簧座的安裝:根據地彈簧安裝位置,提前剔洞,將地彈簧放入剔好的洞內,用水泥砂漿固定。

地彈簧安裝質量必須保證:地彈簧座的上皮一定與室內地平一致;地彈簧的轉軸軸線一定要與門框橫料的定位銷軸心線一致。

2.11 鋁合金門扇安裝:門框扇的連線是用鋁角碼的固定方法,具體作法與門框安裝相同。

2.12 安裝五金配件:待漿活修理完,交活油刷完後方可安裝門窗的五金配件,安裝工藝要求詳見產品說明,要求安裝牢固,使用靈活。

3 質量標準

3.1 保證專案:

3.1.1 鋁合金門窗及其附件質量,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有關標準的規定。

3.1.2 鋁合金門窗的安裝位置、開啟方向必須符合設計要求。

3.1.3 鋁合金門窗安裝必須牢固,預埋件的數量、位置、埋設連線方法,必須符合設計要求。

3.1.4 鋁合金門窗框與非不鏽鋼緊韌體接觸面之間,必須做防腐處理;嚴禁用水泥砂漿作門窗框與牆體之間的填塞材料。

3.2 基本專案:

3.2.1 鋁合金門窗扇安裝應符合以下規定

3.2.1.1 平開門窗扇關閉嚴密,間隙均勻,開關靈活。

3.2.1.2 推拉門窗扇關閉嚴密,間隙均勻,扇與框搭接量應符合設計要求。

3.2.1.3 彈簧門扇自動定位準確,開啟角度90°±1.5°,關閉時間在6~10s範圍之內。

3.2.2 鋁合金門窗附件齊全,安裝位置正確、牢固、靈活適用,達到各自的功能,端正美觀。

3.2.3 鋁合金門窗框與牆體間縫隙填嵌泡滿密實,表面平整、光滑,無裂縫,填塞材料、方法符合設計要求。

3.2.4 鋁合金門窗表面潔淨,無劃痕、碰傷,無鏽蝕;塗膠表面平滑、平整,厚度均勻,無氣孔。

3.3 允許偏差專案:門窗槽口寬度、高度、門窗框兩對角線長度差、門窗框正、側面的垂直度、水平度、橫框標高等,不得超過下表規定的數值。

鋁合金門窗安裝允許偏差

4 成品保護

4.1 鋁合金門窗應入庫存放,下邊應墊起、墊平,碼放整齊。對已裝好披水的窗,注意存放時支墊好,防止損壞披水。

4.2 門窗保護膜應檢查完整無損後再進行安裝,安裝後應及時將門框兩側用木板條**好,並禁止從視窗運送任何材料,防止碰撞損壞。

4.3 若採用低鹼性水泥或豆石混凝土堵縫時,堵後應及時將水泥浮漿刷淨,防止水泥固化後不好清理,並損壞表面的氧化膜。

鋁合金門窗在堵縫前,對與水泥砂漿接觸面應塗刷防腐劑進行防腐處理。

4.4 抹灰前應將鋁合金門窗用塑料薄膜保護好,在室內溼作業未完成前,任何工種不得損壞其保護膜,防止砂漿對其面層的侵蝕。

4.5 鋁合金門窗的保護膜應在交工前撕去,要輕撕,且不可用開刀鏟,防止將表面劃傷,影響美觀。

4.6 鋁合金門窗表面如有膠狀物時,應使用棉絲沾專用溶劑擦試乾淨,如發現區域性劃痕,可用小毛刷沾染色液進行塗梁。

4.7 架子搭拆、室內外抹灰、鋼龍骨安裝,管道安裝及建材運輸等過程,嚴禁擦、砸、碰和損壞鋁合金門窗樘料。

4.8 建立嚴格的成品保護制度。

5 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5.1 鋁合金門窗採用多組組合時,應注意拼裝質量,接縫應平整,拼樘框扇不劈楞,不竄角。

5.2 地彈簧及拉手安裝不規矩,尺寸不准:應在安裝前檢查預留孔眼尺寸是否正確。

5.3 面層汙染咬色:施工時不注意成品保護,未及時進行清理。

5.4 表面劃痕:應嚴防用硬物清理鋁合金表面的汙物。

5.5 漏裝披水:外窗按設計要求設滴水線或滴水斜口。

鋁合金門窗安裝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1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山東高速石化新材料產業基地專案辦公樓綜合服務用房工程 建築設計單位 廣州市白雲建築設計院 工程地點 海南洋浦經濟開發區石化功能區 2 設計依據 廣州市白雲建築設計院 設計的施工圖紙 建築裝飾裝修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gb50210 2011 普通鋁合金門窗設計與施工...

鋁合金門窗製作安裝施工方案

第一部分 鋁合金門窗設計 生產 安裝 檢驗 驗收執行標準 1 中華人民共和國 平開鋁合金門 gb t8478 2003 2 中華人民共和國 平開鋁合金窗 gb t8479 2003 3 中華人民共和國 推拉鋁合金門 gb t8480 2003 4 中華人民共和國 推拉鋁合金窗 gb t8481 20...

鋁合金門窗製作安裝施工方案

一 適用範圍 該施工方案適用博納花園沿街高層商住樓a b c d座裝飾裝修階段鋁合金門窗製作安裝作業指導。二 編制依據 1 中華人民共和國 平開鋁合金門 gb t8478 2003 2 中華人民共和國 平開鋁合金窗 gb t8479 2003 3 中華人民共和國 推拉鋁合金門 gb t8480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