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890 鋁合金門窗施工組織方案

2021-12-23 04:24:50 字數 3864 閱讀 9200

2023年五華區中心城鎮(春建司)廉租住房n、p幢鋁合金窗施工組織方案

為確保工程按時按質完成,我們總共分了七個部分的工作。

一、鋁合金門窗設計

在整個鋁門窗的設計過程必須嚴格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業標準中的《鋁合金窗》gb/t 8489-2003和《鋁合金門》gb/t 8478-2003。以此為本,力爭做到整個工程設計的科學性、安全性、美觀性、實用性和經濟性。具體分以下幾種步驟:

1、 根據每個建築的高度、所屬地區、體型特徵、樓層間隔及橫向分隔來定設計所需的基本引數。

2、計算建築物在各種不利因素下所承受的荷載值和風壓值。

3、根據設計值選定鋁門窗主料和主要輔料的最小斷面。

4、對所選定的主料和主要輔料進行強度、撓度、抗剪等效能的校核確保上述各效能均滿足材料的許可值。

5、 根據建築師的意圖和建築物的風格特點結合實際情況,設計制定平立面圖。畫出各類構件的連線節點和安裝節點。

二、 加工

鋁合金門窗的加工必須根據設計圖紙及有關工藝嚴格操作,門窗的設計圖紙應針對建築設計施工圖進行核對,並且對已完成的或在建的建築物進行仔細的複測。加工分以下幾道工藝:

1、下料,根據圖紙上規定的長度和數量進行下料,然後按各種規格、長度編號後送往下道工序;

2、 劃樣:每種不同的型材,不同的長度送一至二根料,按加工構件圖上所標註的加工工藝,畫出每個需要機械加工的位置,方式和數量;

3、機械加工,按構件樣品中所顯示的加工方式進行鑽、銑、衝等機械加工;

4、構件組裝:按組裝節點圖上所規定的另配件固定位置,把各類門窗零件安裝在所需位置,並使得各類構件拼接成組合件;

5、玻璃加工:分別按玻璃表中的尺寸裁切玻璃,並把裁切完畢的玻璃四周進行打磨,拋光或鑽孔(如有特殊要求),然後把玻璃進行夾層(或中空)處理;

6、安裝密閉條:在窗的外框和開啟扇四周穿入密閉條,並把密閉條的介面處用粘接劑膠合;

7、清洗:把溶劑倒在一塊乾淨布上,用該布將玻璃、鋁材上的粘接物、表面塵埃、油漬等髒物清除,然後用第二塊乾淨布將表面擦乾;

8、包紮、裝箱:將所有成品的構件包紮,裝箱後發往安裝工地。

三、 門窗測試

乙個合格的產品必須經過一系列嚴格的測試手段方能保證。所以鋁門窗的測試必須包含以下幾個內容:

1、材料測試:所有用的鋁合金型材和鋼材必須進行物理測試和化學測試。鋁合金型材必須符合現行國家標準《鋁合金建築型材第1部位基材》gb/t5237.

1-2000和《鋁合金建築型材第4部位粉末噴塗型材》gb/t5237.4-2000的規定。鋼材應符合下列現行國家標準的規定:

《連續熱鍍鋅薄鋼板和鋼帶》gb/t 2518-1988

《不鏽鋼冷軋鋼板》gb/t3280-1992

《碳素結構鋼》gb700-1998

《優質碳素結構鋼》gb699-1999

《低合金高強度結構鋼》gb/t 1591-1994

《鋼的化學分析所用試樣及成品化學成分的允許偏差》gb/t 222

《鋼鐵及合金化學分析方法》gb/t 223

《鋼材力學及工藝效能式樣取樣規定》gb/t2975

《焊接結構用耐候鋼》gb/t 4172-2000

2、門窗的物理效能測試:門窗的效能測試包括抗風壓效能、雨水滲漏效能和空氣滲透效能等幾個方面。

1、門窗的抗風壓效能是指關閉著的外窗在風壓作用下不發生損壞和功能障礙的能力。該效能是根據現行國家標準《建築外窗抗風壓效能分級及檢測方法》gb/t7106-2002; 《建築外門的風壓變形效能分級及檢測方法》gb/t13685-92;,在各分級指標值中,門窗主要受力構件相對撓度單層、夾層玻璃撓度≤l/120,中空玻璃撓度≤l/180.其絕對值不應超過15mm,取其較小值。

2、門窗的氣密性能是指外窗在關閉狀態下,陰止空氣滲透的能力。門窗的水密效能是指關閉著的外窗在風雨同時作用下,阻止雨水滲漏的能力。門窗的氣密性和水密性是直接涉及到門窗的使用功能和壽命的關鍵效能指標。

該效能是根據現行國家標準《建築外窗空氣滲透效能分級及其檢測方法》gb/t7107;《建築外窗雨水滲透效能分級及其檢測方法》gb/t7108所規定的檢測方法所確定的。空氣氣密性小於2.5m3/水密效能大於100pa。

(具體取值按招標檔案中技術要求)

3、保溫效能:保溫效能指在門窗兩側存在空氣溫差條件下,門窗阻抗從高溫一側向低溫一側傳熱的能力。該效能是根據現行國家標準《建築外窗保溫效能分級及其檢測方法》gb/t8484、《建築外門保溫效能分級及其檢測方法》gb/t16729-1997所規定的檢測方法所確定的.

4、隔聲效能: 隔聲效能是指通過空氣傳到門窗外表面的雜訊經過門窗反射,吸收和其他能量轉化後的減少量,稱為門窗的有效隔聲量。該效能是根據現行國家標準《建築外窗空氣聲隔聲效能分級及其檢測方法》gb/t8485、《建築用門空氣聲隔聲效能分級及其檢測方法》gb/t16730-1997所規定的檢測方法所確定的.

5、採光效能:採光效能是指建築外窗在漫射光照射下透過光的能。該效能是根據現行國家標準《建築外窗採光效能分級及其檢測方法》gb/t11976-2002所規定的檢測方法所確定的.

6、啟閉力:啟閉力不大於50n.

7、反覆啟閉效能:窗反覆啟閉應不少於1萬次,啟閉無異常,使用無障礙;門反覆啟閉應不少於10萬次,啟閉無異常,使用無障礙。

四、 運輸

為保證產品質量,運輸途中將附保護膜,產品在運送過程中發生的損耗由我方負責。在運輸過程中應輕拿輕放,嚴禁摔、扔、碰擊。運輸工具應有防雨措施,並保持清潔無汙染。

五、 鋁門窗的現場安裝

1、 安裝程式: 立樣板→檢查洞口尺寸並彈線找規矩→洞口抹水泥砂漿底糙→驗收洞口抹灰質量→框上安裝連線鐵件→立樘子、校正→鐵件連線和牆體固定→框邊填塞軟質材料→粉刷洞口飾面面層→注密封膏→驗收密封膏注入質量→安裝玻璃→安裝五金零件→清潔→驗收安裝質量→成品保護

1、 彈線找規矩:在最高層找出門視窗位置後,以其門窗邊線為標準,用特製大線墜將門窗邊線下引,並在各層門窗處劃線標記,對個別不直的口邊應進行剔鑿處理。門視窗的水平位置以樓層+1000mm的水平線為標準,往上翻,量出窗下皮標高,彈線找直,乙個房間應保持窗下皮標高一致,同時每層也應保持下皮標高一致。

2、 安裝連線鐵件:連線鐵件的安裝位置是從門窗寬和高兩端向內各標出150mm,作為第乙個連線件的安裝點,中間安裝間距≤600mm。兩端伸出鋁框內外均應固定。

3、 就位和臨時固定:根據找好的規矩,安裝鋁合金窗,並及時將其吊裝找平,同時檢查其安裝位置是否正確,無問題後用木楔臨時固定。

4、 與牆體的固定:鋁合金窗與牆體的固定方法與牆體材質有直接關係,應嚴格按設計圖紙要求進行聯結固定;當牆體為砼時,可用射釘槍將鐵腳與牆體固定。

5、 處理窗框與牆體的縫隙:門窗洞口面層粉刷前,除去木楔,在門窗周圍縫隙內塞入發泡輕質材料,使之形成柔性連線,以適應熱脹冷縮,發泡輕質材料外表面留5—8mm深槽口。並從框底清除浮塵,嵌注密封膏,做到密實均勻。

連線件和牆體間的空隙內也應注滿封膏,其膠液應冒出連線件1~2mm。嚴禁用水泥或麻刀灰填塞,以免變形出現裂縫導致滲漏水。

6、 安裝五金配件:鋁合金窗安裝五金件時,必須先在框架上鑽孔,然後用自功螺釘擰入。嚴禁直接鎚擊釘入。

7、 安裝玻璃:對可卸的(如推拉窗)窗扇,可先安裝在框上,對扇、框連在一起的(如平玻平開門),可於安裝後安裝玻璃。玻璃安裝由專業玻璃工操作。

一般做法:先撕去門窗上的保護膜,在安裝玻璃的部位塞上橡膠帶,再安入玻璃,前後墊實,縫隙一致,最後再塞入橡膠條密封。複驗整個窗扇的垂直度。

8、 清洗表面:首先清除所有遺留在鋁合金門窗表面的殘餘雜物,特別是殘餘膠痕,以使日後有灰塵不易粘結在鋁合金門窗的表面;隨後用清水沖洗門窗表面,在沖洗過程中觀察立面是否有滲漏水現象。如發現滲漏水必須及時補救,然後再重複以上步驟的工作,直至無滲漏水現象為止。

9、 為防止雷擊,按施工規範及設計要求60m高以上外牆門窗均要做避雷接地連線。10、門窗安裝前先對施工隊伍進行技術交底。

鋁合金門窗安裝質量要求與檢查方法,見下表1、2:

表1表2

在安裝過程中,嚴格按照設計要求及規範要求施工,鋁合金窗安裝質量允許偏差控制在以下範圍內(詳見下表3:)

表3:鋁合金窗安裝質量允許偏差

鋁合金門窗施工協議

發包方以下簡稱 甲方 承包方 贛州亞太鋁業 以下簡稱 乙方 甲方同意將鋁合金門窗工程委託乙方施工,為了明確雙方在施工過程中的權利 義務和責任,按照確保工程質量 工程進度 工程安全的原則,協商確定如下合同條款共同遵守執行 施工範圍 崇義縣劉府1 6層鋁合金窗工程。承包形式 包工包料。工期 至合同簽定之...

深圳鋁合金門窗解讀鋁合金門窗的優勢

目前,我國城鄉建築住房每年以20 以上的速度增長,年竣工面積為20億平方公尺。其中,既有建築面積400億平方公尺,95 以上為高能耗建築。門窗的能耗為發達國家的3倍。未來30年,還將建造400億平方公尺的新建築。各大門窗幕牆商家開始關注消費者需求變化,不斷創新思維,試圖跟上甚至創造幕牆消費流行,建築...

鋁合金門窗方案

施工組織設計 方案 報審表 工程名稱 盛嘉歐園1 樓 盛嘉歐園門窗 製作安裝 專項方案 合肥光太建築安裝工程 2011年11月20日 施工方案審批欄 目錄一 工程名稱及概況 二 編制依據 三 工藝流程 四 操作要求 五 允許偏差 六 施工準備 七 確保安全生產的技術組織措施 八 文明施工 九 成品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