鋁合金門窗製作安裝施工方案

2021-12-21 05:49:55 字數 4605 閱讀 9442

第一部分

鋁合金門窗設計、生產、安裝、檢驗、驗收執行標準

1、 中華人民共和國《平開鋁合金門 gb/t8478-2003》;

2、 中華人民共和國《平開鋁合金窗 gb/t8479-2003》;

3、中華人民共和國《推拉鋁合金門 gb/t8480-2003》;

4、中華人民共和國《推拉鋁合金窗 gb/t8481-2003》;

5、中華人民共和國《gb/t5237.1-5237.5-2000》;

6、國家標準《建築結構荷載規範》gb/t9756-2001。

7、《建築鋁合金門窗行業標準》;

8、中華人民共和國《鋁合金建築型材 gb/t5237》;

9、《鋁及鋁合金加工產品的化學成份 gb/t3190》;

10、《鋁及鋁合金陽極氧化、陽極氧化膜的總規範 gb8013》;

11、《浮法玻璃 gb11614》;

12、《中空玻璃》。

第二部分

鋁合金門窗組裝程式及質量保證措施

1、門窗選型:

按照圖紙的要求,確定所需門窗的型別和數量,並結合當地風壓值、洞口尺寸大小、樓層高度等確定選用型材及型材的厚度。門窗設計根據選定型材系列的下料設計,編制下料工藝單。

2、型材切割、銑排水孔:

主型材下料採用雙角鋸下料。下料公差控制在:料長l≤2000㎜的,公差≤1㎜;料長l>2000㎜的,公差≤2㎜。

3、使用端麵銑床對相應構件進行端麵銑口和開安裝孔。端麵銑口或開孔均應定位準確。

4、清角、裝膠條:

為了組裝平整,要對下料後型材端麵進行毛剌清理,將清理後的框、扇料安裝上相應型別的膠條。保證膠條長度長出10mm左右,以防止膠條回縮。

5、組裝:組裝過程中應輕拿輕放,切實防止型材表面劃傷可碰撞變形,使用組角機成形時應嚴格按照操作規程操作,定位準確。密封條裝配均勻,介面嚴密,無脫槽現象。

壓條裝配牢固,對接處的間隙不大於1mm。

6、五金件的裝配:

五金件裝配的原則是:要有足夠的強度、正確的位置,以滿足強度效能及使用功能。

7、對組裝完畢的門窗,在出廠前,進行以下質量檢驗:

(1)外觀檢驗:門窗表面光潔,顏色均勻,連線平整,無明顯傷痕、碰撞等缺陷。

(2)尺寸檢驗:嚴格控制在國家標準允許的偏差範圍之內。其中包括:

① 對角線長度差:≤2000㎜的,誤差值≤2.5㎜;>2000㎜的,誤差值≤3.

5㎜。② 平開同樘門窗相鄰的橫端高度差≤0.3㎜。

③ 平開門窗窗扇與框搭接寬度差±1㎜。④ 推拉門窗窗扇與框或相鄰扇立邊平行度≤2㎜。⑤裝配間隙≤0.

2mm。⑥ 五金件檢驗:位置正確,數量齊全,安裝牢固。

如有不合格者,查明原因後,及時解決,確保成品質量。除上述常規檢查外,同時要定期對成品進行力學和物理效能的檢驗,門扇開關力的檢驗。

第三部分

鋁合金門窗的安裝程式及質量保證措施

一、材料要求

1、鋁合金門窗的規格、型號應符合要求,五金配件配套齊全,並具有出廠合格證。

2、填縫材料、密封材料、連線件等應符合設計要求和有關標準的規定。

3、進場前應對鋁合金門窗進行驗收檢查,不合格者不准進場。運到現場的鋁合金門窗應分型號、規格堆放整齊,並存放於指定的存放地內,搬運時輕拿輕放,嚴禁扔摔。

二、主要機具裝置

安裝用經緯儀、水平儀、電鎚、射釘槍、螺絲刀、手錘、扳手、鉗子、水平尺、線墜等。

三、作業條件

1、主體結構經有關質量部門驗收合格,工序之間辦理好交接手續。

2、檢查門窗洞口尺寸及標高是否符合設計要求,如不符合設計要求則應及時處理。

3、按圖紙要求尺寸彈好門窗中線,並彈好室內+50㎜線。

4、檢查鋁合金門窗,如有劈稜竄角和翹曲不平、偏差超標、表面損傷、變形及鬆動、外觀色差較大者,應與有關人員協商解決,經處理,驗收合格後都能安裝。

四、施工操作工藝

(一)劃線定位

1、根據設計圖紙中門窗的安裝位置、尺寸和標高,依據門窗中線向兩邊量出門窗邊線。以頂層門窗邊線為準用線墜或經緯儀將門窗邊線下引,並在各層門視窗處劃線標記,對個別不直的口邊應剔鑿處理。

2、門窗的水平位置應以樓層室內+50線的水平線為準向上反,量出窗下沿標高,彈線找直。每一層必須保持窗下沿標高一致。

(二)防腐處理

1、門窗四周外表面的防腐處理,可塗刷防腐塗料或貼上塑料薄膜進行保護,經免水泥砂漿直接與鋁合金表面接觸產生化學反應,腐蝕鋁合金門窗。

2、安裝鋁合金門窗時,所採用的連線鐵件必須經過鍍鋅等防腐措施處理。

(三)鋁合金門窗的安裝就位

根據劃好的門窗定位線,安裝鋁合金門窗框,並及時調整好門窗框的水平、垂直及對角線長度等,使其符合質量標準,然後用木楔臨時固定。

(四)鋁合金門窗的固定

用射釘槍或塑膨脹將固定片固定到牆上。

(五)門窗框與牆體間縫隙的處理

1、鋁合金門窗框固定後應先進行隱蔽工程驗收,合格後及時按設計要求處理門窗框與牆體之間的縫隙。

2、如果設計未要求時,採用發泡劑填充,外表面留5~8mm深槽口填嵌防水膠。

(六)門窗扇及門窗玻璃的安裝

1、門窗扇和門窗玻璃應在洞口牆體表面裝飾完工後安裝。

2、推拉門窗框在門窗框安裝固定後,將配好玻璃的門窗扇整體安裝入框內滑道,調整好框與扇的的縫隙即可。

3、平開門窗在框與扇組裝上牆並安裝固定好以後再安裝玻璃,即先調整好框與扇的縫隙,再將玻璃安入窗扇並調整好位置,最後鑲嵌密封條,填嵌密封膠。

第四部分

工程檢測和竣工驗收

塑鋼門窗安裝完畢,進行表面清潔工作後,由專案經理申報預驗收。驗收工作由公司主管生產的經理負責,組織技術負責人員、車間負責人員、專案經理、安裝隊長等進行現場質量預驗收。通過預驗收後,由專案經理按照建築規範和要求組織竣工資料,提出竣工驗收申請。

第五部分

門窗工程施工組織計畫和工期安排

設立工程專案部,安排一名專職專案經理協調聯絡和施工組織指揮,準時參加各種現場協調會議(包括業主與土建施工單位)。

根據加工製作生產線的生產能力、生產數量、相應的工期,組織好製作工人的加班。組織、協調安裝隊伍,確保能夠及時、保質、保量的完成工程任務。

第六部分

安全生產和文明施工

安裝隊進場前,專案經理或隊長要對施工人員進行必要的安全教育,熟悉現場環境,了解現場安全通道和消防器具存放地點等,遵守建設單位統一的安全管理和安全規章制度。公司人員進入施工現場,必須配戴安全帽。服從建設單位的統一協調指揮。

專案部設定一名安全員,負責現場的安全工作。

進入現場的成品及輔助材料應堆放整齊有序,文明施工,不參與打架鬥毆等違法違紀活動,不損壞公共設施和公用財物,一旦損壞則照價賠償。

三、工程施工管理體系

總經理工程部經理現場專案經理

技術主管工程部副經理排程室技術員安全員施工班長

質檢員施工人員裝配車間安裝車間機加工車間

四、施工準備及施工部署

1. 技術設計圖紙的準備

a.本公司根據業主所提供的建築施工圖中標明的門窗洞口尺寸及數量繪製門窗立面型式圖和安裝節點圖,並經業主及設計院同意生效後設計產品技術加工圖,而後進行產品的加工、安裝;

b .工程專案開工前,向現場施工負責人和施工人員以及質檢員作安裝施工的進度、技術、質量交底工作。

2. 設計方案

本工程施工圖紙的設計是根據施工單位**所準備的門窗立面圖尺寸及數量經現場複核洞口尺寸、數量作相應調整後交建設單位、總包單位和監理單位審核確認後加工、安裝。

3. 材料採購和產品、半成品加工

⑴ 根據設計圖紙要求,採用本廠生產的靜電噴塗彩色鋁合金型材及外購封樣配件,確保工期進行;

⑵ 材料採購到位後,根據產品要求在廠內進行產品或半成品的加工和裝配;

4. 設計室經現場複核洞口尺寸後,根據門窗立面翻樣圖和安裝節點圖,開具門窗加工工作單。機加工車間安排加工,採用先進的機械加工裝置及工藝。

首先採用雙頭切割鋸切割型材,以保證尺寸準確性、一致性;然後採用沖床沖切出裝配端麵及安裝工藝孔,達到高質、高效。型材加工完畢後轉入裝配車間。

5. 裝配車間根據加工工作單進行裝配。框料採用自攻螺釘裝配成框架,外包保護膜,以避免施工現場汙損。

門扇及窗扇料拼裝時內插連線件固定,組合成門扇及窗扇,然後放置玻璃,卡上壓線,內襯橡皮條,四周打膠,門扇安裝鉸鏈,入庫待發。

五、工期

根據合同或約定工期(含設計、複查洞口尺寸、型材擠壓、噴塗、門窗製作等),工程預付款到帳之日起15天批量進場安裝。

門窗施工工期通常按總包方施工進度安排,由於我廠具備強大的生產、安裝施工能力,目前施工人員達560餘人,故完全有能力保證跟上總包施工進度,不考慮外界因素。如因我廠施工延誤總包施工期,我廠願承擔由此而給業主及總包造成的經濟損失。

如因總包方或其它原因造成工期延誤,則工期順延。如需工期提前,完全可協商解決。

六、製作安裝

為了確保施工進度,減少不必要的時間損耗,現場需設定根據工程量而所須的施工人員的住宿、工作、工具存放及提供產品堆放場地。

進場安裝前還應與甲方、總包方等相關單位協調基準線、用電要求及工地現場運輸、吊裝等的協作工作安排。

鋁合金門窗安裝前,應根據門窗立面圖和安裝節點圖,檢查門窗品種、規格、開啟方向、附件,並對其外形平整度進行校正,合格後方可安裝。組建框允許偏差應符合國家標準:

框長寬尺寸之差±0.5mm

框對邊尺寸之差±0.5mm

框對角線差≤2000 ≤2.0 mm

>2000 ≤3.0 mm

框接縫高底差 0.3 mm

框間隙(組裝) 0.4 mm

鋁合金門窗製作安裝施工方案

一 適用範圍 該施工方案適用博納花園沿街高層商住樓a b c d座裝飾裝修階段鋁合金門窗製作安裝作業指導。二 編制依據 1 中華人民共和國 平開鋁合金門 gb t8478 2003 2 中華人民共和國 平開鋁合金窗 gb t8479 2003 3 中華人民共和國 推拉鋁合金門 gb t8480 20...

鋁合金門窗安裝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1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山東高速石化新材料產業基地專案辦公樓綜合服務用房工程 建築設計單位 廣州市白雲建築設計院 工程地點 海南洋浦經濟開發區石化功能區 2 設計依據 廣州市白雲建築設計院 設計的施工圖紙 建築裝飾裝修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gb50210 2011 普通鋁合金門窗設計與施工...

鋁合金門窗安裝施工方案

臨港工業區天保工業廠房專案 c d棟廠房 施工總承包工程 編制審核 批准編制時間 1 施工準備 1.1 材料及主要機具 1.1.1 鋁合金門窗 規格 型號應符合設計要求,且應有出廠合格證。1.1.2 鋁合金門窗所用的五金配件應與門窗型號相匹配。所用的零附件及固定件最好採用不鏽鋼件,若用其它材質,必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