芻議電力排程線路的安全操作問題與措施

2022-05-08 22:48:06 字數 996 閱讀 8169

摘要: 筆者結合實際工作情況,針對電力排程過程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一些改進措施和建議。

關鍵詞: 電力排程線路安全措施檢修管理

前言當前,人們對安全穩定供電的要求越來越高,電力排程執行安全就顯得尤為重要,而電力排程對電網進行有效的組織、指揮、指導和協調執行,直接影響電網的正常執行。線路的安全停復役是電力排程中的乙個重要部分。

一、線路安全操作的重要性

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人們無論是在生產上還是在生活上,對電力的需求都在不斷的增加,對電力消費需求的增加,必然要對當前的電力網路提出更高的要求。

改革開放初期我國的電力網路建設發展相對滯後,因此在電力需求猛增的情況下,電網往往難以承受負荷增加的壓力,拉閘限電的局面難以改觀。為了解決這一矛盾問題,電力設施的基礎性投資目前增長很快,電力網路建設處於跨越式發展階段,大批量的輸變電工程開工建設,線路施工跨越、穿越並造成大量運營線路改道,換線等,從而造成停電工作十分複雜,加上線路定期檢修、維護。這些造成了排程員需要對線路進行頻繁的停送電操作,執行方式頻繁、操作繁瑣。

在這種情況下,增加了電力排程員操作上的風險,容易出現問題,給社會和經濟帶來不良影響。

目前,電力排程員對電網執行裝置執行狀況的了解,主要是依靠電網主接線模擬圖板,電力排程管理系統記錄,停電檢修申請,電力排程自動化系統以及通過**與現場核對,以此判斷裝置的運**況。在具體的操作中,缺乏系統化的技術手段把關。一旦安全措施不到位,或者資訊存在不準確,就有可能出現誤排程,給電網安全執行造成很大的風險。

因此提高電力排程員線路安全操控能力,以應對日趨複雜的電網環境,確保電網安全穩定的正常執行十分重要。

二、影響線路操作出現問題的情況分析

電力排程中的操作安全影響因素是多方面的,以下我們做一分析。

1.電網規模大,線路數目多

由於變電站不斷增多,輸電線路及配電線路越趨複雜,特別是配網系統的拉手、聯絡線越來越複雜,導致排程員對線路分段開關及環網櫃狀態了解不到位,對線路分布難以快速熟悉了解。加上變電站還在不斷增加,線路數目還在繼續增長,對電力排程員掌控線路實時執行狀態的能力要求越來越高。

電力排程執行中的排程安全風險與防護措施研討

作者 彭小蘭 中國科技博覽 2016年第10期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發展水平的不斷提高,電力行業得到了快速發展,電網執行的安全 穩定性要求也越來越大,鑑於電力排程系統具有時效性強 資料容量大等特點,電網建設日趨複雜。由此,電網執行中各種風險也在增多,極大影響到了供電系統的穩定性與可靠性,本文將對電力排...

電力線路施工的安全控制措施

摘要 在分析了電力線路施工安全控制管理現狀後,分析了電力線路施工危險點預防控制原則。最後對電力線路施工安全控制措施的具體實施進行了詳細分析研究。關鍵詞 電力線路 施工安全控制管理 危險點控制輸配電線路施工是電力行業中比較特殊的建設安裝工作之一,是一項多工種相互協同 作業面廣 工作點分散 外部影響因素...

電力安全的重要性操作

俗話說 安全是天,生死攸關。安全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基本條件,安全生產是關係到企業興衰,關係到廣大職工生命和財產安全的頭等大事。對於我們電力企業來說,安全就是生命,安全就是效益,唯有安全生產這個環節不出差錯,我們的企業才能去爭取更好的成績,否則,皮之不存,毛將焉附?安全是懸在頭上的利刃,在你忽視它時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