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網路層質量測試指導意見

2022-05-08 04:39:02 字數 2162 閱讀 3021

為了提公升網際網路業務服務質量,提公升使用者滿意度,提高網際網路業務維護人員對網際網路故障的快速響應和處理能力,指導分公司業務人員在網際網路故障處理與客戶服務中對使用者業務的指引,公司決定下發網際網路網路層質量測試指導意見,對網際網路網路層質量測試進行流程規範,具體內容如下:

1、 ipconfig

2、 ping

3、 tracert

4、 netstat

5、 linkwan測試工具

6、 nslookup

1、 ping

2、 traceroute

在命令提示符視窗中鍵入「ipconfig /all」命令,可以顯示主機ip位址、子網掩碼、閘道器、dns位址等相關資訊。

示意圖如下:

在命令提示符視窗中鍵入「ping *.*.*.

*」或「ping www.****.com」命令,可以顯示主機ip位址至目的ip位址或目的網域名稱的時延及丟包情況,建議使用-l及-n引數,其中,-l 引數可以指定資料報的大小,-n 引數可以指定資料報的發包個數。

示意圖如下:

在命令提示符視窗中鍵入「tracert *.*.*.

*」或「tracert www.****.com」命令,可以顯示測試主機ip位址至目的ip位址或目的網域名稱上行路由逐跳的時延情況。

示意圖如下:

在命令提示符視窗中鍵入「netstat」命令,可以顯示主機應用程式連線或監聽埠情況,建議使用-b及-n引數,其中,-b 引數顯示每個連線或監聽埠的應用程式,-n 引數以數字形式顯式位址及埠號。

示意圖如下:

為了檢查回程流量逐跳**的路由情況,採用linkwan測試工具模擬目標ip或目標主機對測試主機的tracert測試情況。

示意圖如下:

nslookup顯示可用來診斷網域名稱系統 (dns) 基礎結構的資訊。只有在已安裝 tcp/ip 協議的情況下才可以使用 nslookup 命令列工具。

示意圖如下:

在路由裝置中可以指定發包位址進行ping測試,俗稱源位址ping,示意圖如下:

在這次ping的測試過程中指定了目標測試ip位址為:61.233.

62.109,發包個數為100個,資料報大小為節,指定使用擴充套件命令,指定發包源位址為:211.

98.0.143(loopback 0介面位址)。

在路由裝置中可以指定發包位址進行traceroute測試,,示意圖如下:

在這次traceroute的測試過程中指定了目標測試ip位址為:61.233.

62.109,指定發包源位址為:211.

98.0.143(loopback 0介面位址)。

網路連通性測試主要採用ping測試工具,在鐵通網際網路骨幹網及都會網路內測試要求:測試時延≤50ms,丟包率≤1% 。

網路連通性測試主要採用tracert測試工具,在鐵通網際網路骨幹網及都會網路內測試要求:路由跳數≤4 。

為了提高網際網路業務維護人員對網際網路故障的快速響應和處理能力,指導分公司業務人員在網際網路故障處理與客戶服務中對使用者業務的指引,請分公司在網路故障分析中,根據本文第1項、第2項中對網際網路網路層質量測試工具及其使用方法的介紹,結合網路障礙現場實際情況,根據附件《單機網路層質量測試表》、《路由裝置網路層質量測試表》應用各種測試工具正確填寫測試內容,通過測試內容結合網路應用層體驗,完成網路障礙分析,在具體測試、分析過程中應注意以下問題:

1、 要明確測試機源位址,因為不同位址段的路由會指向不同的網路互聯介面,與測試機上行流量徑路息息相關。

2、 在ping及tracert測試中對網域名稱進行測試時,一定要記錄dns解析後的主機位址,因為同一**存在不同的映象,不同的dns對相同的網域名稱解析有時會產生不同的主機位址,會影響網路層測試準確性,對故障產生誤判斷。

3、 可以借助linkwan測試工具對測試機進行回程徑路參考分析,不同ip位址段網路介面上行徑路可能相同,但回程徑路會大相徑庭。

4、 如對某一應用程式進行網路層故障分析時,可以使用netstat測試命令採集應用程式的目標ip位址。

5、 對第三方位址進行網路層質量確認時,要注意上行流量出口指向,不同的上行流量出口指向,會因為網路互聯互通問題影響第三方網路質量測試確認。

希望通過對《網際網路網路層質量測試指導意見》的學習,可以提高網際網路業務維護人員對一般網際網路故障的快速響應和處理能力,提公升使用者滿意度。

附件:1、《單機網路層質量測試表》。

2、《路由裝置網路層質量測試表》

《單機網路層質量測試表》

《路由裝置網路層質量測試表》

《全球能源網際網路》測試

全球能源網際網路 測試題及答案 一 單選題 1 國家電網公司與國際能源組建全球能源網際網路聯合工作組,與美國國家可再生能源實驗室 阿貢國家試驗室 英國 開展合作,聯合攻關。a伯明罕大學 b牛津大學 c曼徹斯特大學 d劍橋大學 2.是中國智慧型電網建設的乙個標準性綜合示範工程 a.河南鄭東新區智慧型電...

網際網路現狀

專業 國際經濟與 班級 0909113 學號 03 姓名 楊名琳 網際網路應用現狀 一 網民規模 截至2011年12月底,中國網民數量突破5億,達到5.13億,全年新增網民5580萬。網際網路普及率較上年底提公升4個百分點,達到38.3 總結過去五年中國網民增長情況,從2006年網際網路普及率公升至...

網際網路 風口

在這個 站在風口豬都能飛起來 的時代,借勢網際網路思維讓大批創業者以及新興戰略點如 豬 添翼,呈現了 寶豬與雄鷹齊飛,初創共巨頭一色 的獨特景致。然而,風口輪流轉,在風停之後,能繼續翱翔於天際的才是真正的贏家。2015年,網際網路 成為最受追捧的新風口。隨著 網際網路 和傳統行業的融合,上門o2o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