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式制動與鼓式制動的區別

2022-05-08 01:48:03 字數 1319 閱讀 1882

鼓式剎車和盤式剎車到底哪個好?相信大多數人都會說後者好,這點似乎毋庸置疑,但在某些特定情況下,鼓式剎車也有自己的優勢。在本文開始之前,想讓我們了解一下什麼是鼓式剎車,什麼又是盤式剎車,各自又有什麼優缺點呢?

盤式剎車顧名思意,通過乙個和輪胎固定並同速轉動的圓盤,剎車時利用油壓推動剎車卡鉗中的活塞產生制動力,並和「圓盤」接觸產生摩擦最終使車輛停下。這個很像我們的自行車,通過閘皮摩擦輪圈最終是車停下。

鼓式剎車擁有有一形狀類似鈴鼓的鑄鐵件,它與輪胎固定並同速轉動。剎車時,不同於盤式剎車的「夾住」剎車盤,鼓式剎車通過油壓將位於剎車鼓內的剎車來令片往外推,使剎車來令片與隨著車輪轉動的剎車鼓之內面發生磨擦,從而產生剎車的效果。那兩者都有什麼優缺點呢?

鼓式式剎車優點

1.鼓式剎車的製造成本更低,維修保養也非常便宜,所以你能看到很多小型車上一直採用這樣的設計。

2.鼓式剎車排水性較好,因為整個剎車系統都在乙個近乎相對密閉的空間中,所以不易受到水和泥沙的影響

3.以相同力量踩下剎車時,因為鼓式剎車的接觸面積更大,所以獲得的剎車力也會更大,而在沒有助力剎車的情況下,這種效果更加明顯。

鼓式剎車缺點

1.鼓式剎車最大問題就是熱衰退性很差,因為存在於乙個相對封閉的環境,剎車時產生的熱量並不能及時散去,所以長時間剎車後,剎車效果明顯變差。

2.同樣由於鼓式剎車的剎車來令片密封於剎車鼓內,造成剎車來令片磨損後的碎屑無法散去,影響剎車鼓與來令片的接觸面從而影響剎車效能。

盤式剎車優點

1.第一就是鼓式剎車最大的弱點,盤式剎車因為剎車卡鉗、剎車盤全部暴露在空氣中,所以熱衰退現象並不明顯,長時間剎車後依然可以獲得很好的剎車效果。

2.由於剎車系統沒有密封,因此剎車磨損的細削不到於沉積在剎車上,碟式剎車的離心力可以將一切水、灰塵等汙染向外丟擲,以維持一定的清潔。

3.剎車盤在受熱之後尺寸的改變並不使踩剎車踏板的行程增加。

4.與鼓式剎車相比較下,盤式剎車的構造簡單,且容易維修。

盤式剎車缺點

1.盤式剎車的來令片與剎車盤之間的摩擦面積較鼓式剎車的小,所以剎車的力量也比較小。如果想加大剎車力只能通過增大剎車盤的直徑,或提高剎車系統的油壓,以提高剎車的力量。

2.因剎車盤的排水性較佳,可以降低因為水或泥沙造成剎車不良的情形。

3.盤式剎車的來令片與剎車盤之間的摩擦面積較鼓式剎車的小,使剎車的力量也比較小。

4.雖然易於維修,但使用過程中磨損較快,維修成本較高。

看的出,不論盤式還是鼓式剎車,都有自己的優點或缺點,而兩者最顯著的區別似乎都集中在了熱衰退性和剎車力上了,盤式剎車剎車力略小,但熱衰退性較好,鼓式剎車恰恰相反。不過現在城市用車更看重盤式剎車在熱衰退性上的優勢,所以你看到更多汽車選擇了盤式剎車。而鼓式剎車總是用在考慮成本的小型車上。

定鉗盤式制動器的拆裝教案

一 教學目標 在學習本模組後,應當能夠做到 1.描述盤式制動器的工作過程。2.識別盤式制動器的結構形式。3.列出盤式制動器的主要零件。二 教學重點 1 掌握盤式制動器的分類 2 掌握定鉗盤式制動器的構造 三 教學難點 定鉗盤式制動器的工作原理 四 教學過程 一 匯入新課 對汽車制動系統的概述知識複習...

德國西伯瑞制動器TEXU型盤式制動器說明書

一 盤式制動器的組成 texu 型盤式制動器的主要組成部分 圖1 及其功能 二 補償行程調整方法 當制動器安裝到支架上並位於合閘狀態時,必須調整補償行程。首先,使推動器公升杆位於初始位置,然後旋轉拉桿調節螺母,使公升杆上公升到全行程的20 約15mm 在推動器技術參數列中可查出總行程值。注 尺寸x與...

常閉式盤式制動器液壓站液壓迴路的分析與改進

網際網路作者 時間 2008 09 08 tag 點選 1 前言 盤式制動器具有結構緊湊 可調性好 動作靈敏 重量輕 慣性小 安全程度高 通用性好等優點,而且盤式制動器成對使用,制動時主軸不承受軸向附加力。在正常制動時,可以將制動器分成兩組,先投入一組工作,間隔一定時間後,投入第二組,即實現了二級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