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式起重機吊裝及安全防範措施施工方案的研究

2022-05-07 20:57:02 字數 919 閱讀 3783

摘要:門式起重機在吊裝過程中,為保證被吊和拼裝的起重機部件的安全性,要求吊裝單位及現場安裝人員嚴密配合、精心指揮、安全操作,必須配備統一的、具有豐富吊裝經驗和現場協調能力的現場管理人員一名,堅決做到精心組織,精心指揮,精心作業,做到施工前認真準備,施工過程中選取最佳的吊裝方案,確保裝置和操作安全。

關鍵詞:吊裝方案安全措施編制依據

1 門式起重機的吊裝概況

本工程為中鐵十一局地鐵遂道工程,本方案為行車安裝而編制,用以現場指導吊裝施工。本行車結構為:支腿長為11m,高為10m,主梁由兩根長33m,寬2m和兩根長6m的連線梁組成。

起高度為14m,起公升重量為50t,跨度=24.5m,起公升高度h=10/30m,工作制度:a6級,且根據現場要求,軌道安裝約113m。

因此本次吊裝採用兩台200t汽車吊吊裝。

2 編制依據與原則

(1)編制依據:①武漢軌道交通二號線積玉橋站現場布置圖;②門式起重機吊裝清單;③普通200t汽車吊使用說明書;④門式起重機施工組織設計;⑤《建築安裝工程安全技術規程》。

(2)編制原則:①安全性;②易操作;③適宜施工場地;④縮短吊裝時間;⑤經濟效益、社會效益。

3 吊裝方法

(1)拼裝

①圖1為現場材料堆放圖, 吊車分兩次將a梁移到虛線位置,使虛線a梁位置頂端與井坑相距2m以上;

②將吊車移動到虛線位置後,吊起b梁,旋轉900放至b梁虛線位置;一側與鄰井坑邊,如圖1;

③用類似的方法移動吊車和虛線位置的a梁至拼裝的位置,由吊車起重人員配合安裝人員,完成拼裝,如圖2。

(2)安裝

兩台200t吊車站到如圖2的位置,完成支腿的拼裝,並安裝固定到軌道上。

①200t吊按圖2示,位置停放並支好車,主梁擺放到按位置,方向到吊裝位置。

②試吊,按吊車起重人員的要求綁紮好鋼絲繩,主梁起公升至離地面50cm左右的高度,調整後使主梁和地面保持平行、不變形、不扭曲。

門式起重機安裝及拆卸方案

門吊起重機安全專項施工技術方案 編制 複核 批准 攀大高速公路專案經理部tj7分部 二 一六年五月 門式起重機安裝及拆卸 施工方案 1.編制依據 1.1 gb6067 85 起重機安全規程 1.2 gb50278 98 起重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1.3 gb50256 96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起...

220噸門式起重機拆除施工措施

撫順中煤建設 集團 有限責任公司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工程名稱 頁岩煉油廠擴建 atp 工程 220 50噸門式起重機拆除施工措施 施工單位 撫順中煤建設 集團 機電安裝分公司 總經理總工程師審核人 申報負責人技術負責人編制人 年月日編號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審批表 目錄一 編制說明 二 工程概況 三 施...

門式起重機安裝及拆除施工方案

中鐵十局集團 mgh80t 25型門式起重機 安裝及拆解施工方案 編寫人日期 審核人日期 批准人日期 中鐵十局集團 鄭徐客專徐州樞紐專案經理部 二o一五年三月 目錄1.編制說明 1 1.1.編制依據 1 1.2.編制目的 1 1.3.適用範圍 1 2.工程概述 1 2.1.工程簡介 1 2.2.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