罐內作業事故案例及安全防範措施

2023-02-11 10:06:04 字數 895 閱讀 7459

在製藥生產工藝過程中大量使用各種容器裝置,以滿足製藥工藝的要求,實現製藥生產的目的。製藥生產中有發酵罐、合成罐、提取罐、分離罐、乾燥器等,這些容器裝置的直徑和容積大小各有不同,但其內部結構基本相同,都安裝各類攪拌器、各種工藝料管和固定料管的支架。製藥生產中的容器需盛裝酸、鹼、有機溶媒等有毒有害物質。

由於使用頻繁、存在腐蝕等因素以及工藝檢查等,要經常進入罐內進行各類作業。裝置內部空間狹小、空氣流通不暢、存在有毒有害因素、作業過程產生危險有害因素,如果在哪個環節上組織不好、措施不當,就會發生這樣或那樣的安全事故,給罐內作業員工的生命安全造成危害。因此必須加強罐內作業的安全管理,落實好各項組織措施和技術措施,防止罐內事故的發生。

一、罐內作業發生的事故案例

案例一:2023年3月31日10時50分,某藥廠員工s在電站鍋爐水處理3號陰床內跳板上安裝再分器時,班長l叫他出來休息一下。s在轉身時不慎臉朝下掉在距跳板1.65m陰床罐底惰性泡沫球的表面上,使白球進入鼻孔、口腔內,搶救無效死亡。

(1)直接原因:異物窒息。

(2)間接原因:罐內作業沒填寫工作票,沒做好防範措施,如戴好安全帽、繫好安全繩,白球上鋪蓋白布、塑料布,增設安全網。

案例二:2023年10月10日22時30分,某藥廠發酵工段配料員工g,在往配料罐投無水硫酸鈉時,不慎將一整袋無水硫酸鈉掉入罐內,未經請示,違反操作規程擅自從人孔(300ram×400mm)下罐撈料。因罐內缺氧窒息死亡。

(1)直接原因:窒息

(2)間接原因:違反下罐作業操作規程和下罐准許證制度;缺乏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

案例三:2023年8月21 et 11時8分左右,某安裝公司電焊工h、徒工l在某藥廠配料崗位玉公尺漿罐內焊接攪拌器擋時,由於焊接時產生焊塵排不出去影響焊接作業。他們向罐內通氧氣,用氧氣置換煙塵,然後將氧氣帶撤出。

然後開始在罐內繼續實施焊接,引**災,造成h死亡、l重傷。

通訊作業安全防範措施

第一部分線路勘查與測量安全 一 勘查線路,應對線路的沿線環境進行調查,如有毒性植物 毒蛇 猛獸與狩獵器具 陷阱等,須告知測量和施工人員,採取預防措施。二 在野外測量,凡遇到河流 深溝 陡坎等,不能盲目泅渡或冒然跳躍,在城鎮市區測量,應注意到行人和車輛,並設紅旗或其它安全標誌,必要時請交通民警協助。三...

登高作業安全防範措施

1 作業人員身體條件符合要求,無恐高證。2 作業人員著裝符合要求。3 作業人員正確佩戴安全帽 安全帶,離地面2m以上的作業必須掛牢安全帶,後方可作業,禁止安全帶低掛高用。4 作業點下方設警戒區,並設警戒標誌。5 現場搭設的腳手架,防護圍欄符合要求。6 攀登作業時要手抓牢 腳登穩,避免滑跌,重心失穩。...

登高作業安全防範措施

1 作業人員身體條件符合要求,無恐高證。2 作業人員著裝符合工作要求。3 作業人員正確佩戴安全帽 安全帶,離地面2m以上的作業必須掛牢安全帶後方可作業,禁止安全帶低掛高用。4 作業點下方設警戒區,並設警戒標誌。5 現場搭設的腳手架,防護圍欄符合規定要求。7 攀登作業時要手抓牢 腳登穩,避免滑跌,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