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豐台區學年度第一學期高三期末練習物理

2022-05-05 05:24:06 字數 4698 閱讀 1635

豐台區2009—2010學年度第一學期期末統一練習

高三物理 2010.1.

說明:本試卷滿分為120分。考試時間120分鐘。

注意事項:

答題前,考生務必先將答題卡上的學校、年級、班級、姓名、准考證號用黑色字跡簽字筆填寫清楚,並認真核對條形碼上的准考證號、姓名,在答題卡的「條形碼貼上區」貼好條形碼。

本次考試所有答題均在答題卡上完成。選擇題必須使用2b鉛筆以正確填塗方式將各小題對應選項塗黑,如需改動,用橡皮擦除乾淨後再選塗其它選項。非選擇題必須使用標準黑色字跡簽字筆書寫,要求字型工整、字跡清楚。

請嚴格按照答題卡上題號在相應答題區內作答,超出答題區域書寫的答案無效,在試題、草稿紙上答題無效。

請保持答題卡卡面清潔,不要裝訂、不要摺疊、不要破損。

第ⅰ卷(選擇題共48分)

一、本題共12小題;每小題4分,共48分。在每小題列出的四個選項中,選出符合題目要求的一項。

1.關於力和運動的關係,以下說法中正確的是

a. 物體受到外力作用,其運動狀態一定改變

b. 物體受到不變的合外力的作用,其加速度一定不變

c. 物體做曲線運動,說明其受到合外力為變力

d. 物體做勻速圓周運動,其受到的合外力為不變的力

2. 在高中階段我們已經學習過幾種最常見波的相關知識,如機械波和電磁波的相關知識。下列關於波的說法不正確的是

a.只要條件滿足,一切波都可以發生干涉和衍射現象

b.機械波的傳播依賴於介質,而電磁波可以在真空中傳播

c.機械波可以發生都卜勒效應,而電磁波不能發生都卜勒效應

d.對某種波而言在不同介質中的傳播速度是不同的,波從一種介質進入另一種介質時,波的頻率保持不變,而波長會發生改變

3.物塊靜止在固定的斜面上,分別按圖示的方向對物塊施加大小相等的力f,a中f垂直於斜面向上。b中f垂直於斜面向下,c中f豎直向上,d中f豎直向下,施力後物塊仍然靜止,則物塊所受的靜摩擦力增大的

4.如圖1所示電路為演示自感現象的實驗電路。實驗時,先閉合開關s,電路達到穩定後設通過線圈l的電流為i1,通過小燈泡l2的電流為i2,小燈泡l1、l2均處於正常發光狀態。以下說法正確的是

a.s閉合後,l2燈慢慢變亮,l1燈立即變亮

b.s閉合後,l1、l2立刻變亮且亮度穩定

c.s斷開後的瞬間,小燈泡l2中的電流由i1逐漸減為零,方向與i2相反

d.s斷開後的瞬間,小燈泡l2中的電流由i2逐漸減為零,方向不變

5.如圖2所示是真空中兩個帶等量異種電荷的點電荷a、b周圍的電場分布情況(電場線方向未標出)。圖中o點為兩點電荷連線的中點,mn為兩點電荷連線的中垂線,om=on。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a.o、m、n三點的電場強度方向不相同

b.o、m、n三點的電勢相同,在乙個等勢面上

c.o、m、n三點的電場強度大小關係是em=en>eo

d.把另一自由電荷從m點靜止釋放,將沿mon做直線運動

6.在如圖3所示的電路中,電源電動勢為e、內電阻為r,為電壓表, 為電流錶,r0為定值電阻, rw為滑動變阻器。開關閉合後,燈泡l能正常發光。當滑動變阻器的滑片向右移動時,下列判斷正確的是

a.燈泡l將變亮

b.電壓表的示數將增大

c.電流錶的示數將減少

d.電阻r0上消耗的電功率將減小

7.圖4是某物體做直線運動的速度影象,下列有關此物體運動情況判斷正確的是

a. 前兩秒加速度為5m/s2

b. 4s 末物體所受的合外力為零

c. 4s末物體回到出發點

d. 8s末物體距出發點最遠

8.如圖5所示,一輛小車以一定的初速度衝上高度為h、長度為l的斜坡,已知小車的質量為m,小車受到沿斜面向下的阻力為f,則對小車由坡底衝到坡頂的運動過程分析正確的是

a.此過程中小車的動能減少了 fl

b.此過程中小車的勢能增加了解(mgh-fl)

c.此過程中自然界中的能量減少了fl了

d.此過程中小車的機械能減少fl

9一列沿x軸正方向傳播的簡諧波,波速為4m/s,t=0s時刻的波形影象如圖6所示。關於此列簡諧波下列說明正確的是

a.此列簡諧波的波長為8m,振動質點的振幅為4cm

b.t=0s時刻,x = 4m處質點具有負向最大加速度

c.t=1s時刻,x = 8m處的質點具有負向最大速度

d.從t=0s時刻到t=5s時刻,x = 6m處質點通過的路程為24cm

10.如圖7所示,一理想變壓器的原線圈匝數為n1=1000匝,副線圈匝數為n2=200匝,電阻r=88ω,原線圈接入一電壓u=220sin100t (v)的交流電源,電壓表和電流錶對電路的影響可忽略不計,則

a.副線圈交變電流的頻率是100 hz

b.t=1s的時刻,電壓表的示數為0

c.變壓器的輸入電功率為22w

d.電流錶的示數為2.5a

11.如圖8所示,在x>0、y>0空間存在一恆定的勻強磁場,磁感應強度的方向垂直於xoy平面向里,大小為b。現把α粒子(的原子核)和質子()在x軸上的q點以相同速度垂直於x軸射入此磁場,兩粒子在磁場中運動軌跡如圖中虛線所示,其中乙個粒子由座標原點垂直於x軸射出磁場,另乙個粒子在y軸上的p點垂直於y軸射出磁場。以下關於上述過程的說法正確的是

a.從o點射出磁場的是α粒子,從q點射出磁場的是質子

b.α粒子與質子在磁場中作圓周運動的半徑之比為1∶2

c.α粒子與質子在磁場中運動軌跡的長度不相等

d.α粒子與質子在磁場中運動時間相等

12.如圖9所示,電容器c兩端接有單匝圓形線圈,線圈內存在垂直於線圈平面向裡的勻強磁場。已知圓的半徑r=5cm,電容c=20μf,當磁場的磁感應強度以4×10-2t/s的變化率均勻增加時,則

a.電容器a板帶正電,電荷量為2π×10-9c

b.電容器a板帶負電, 電荷量為2π×10-9c

c.電容器b板帶正電, 電荷量為4π×10-9c

d.電容器b板帶負電,電荷量為4π×10-9c

第ⅱ卷(非選擇題共72分)

二、本題共3小題,共18分,把答案填在題中的橫線上或按題目要求作答。

13.(4分)某同學用一塊多用電表來判斷一支二極體的極性。該同學使用的是多用電表的「×10」歐姆擋。當用多用電表的紅錶筆接觸二極體a 端、黑錶筆接觸二極體b 端時,發現多用電表的指標偏轉量非常小,說明此時電阻很大;於是該同學多用電表的黑錶筆接觸二極體a 端、紅錶筆接觸二極體b 端時,多用電表指標指到乙圖所示位置。

由於可以判斷這支二極體的端為正極,並測得該二極體的正嚮導通時的電阻為

14.(6分)在「描繪小燈泡的伏安特性曲線」的實驗中,使用的小燈泡為「6v,3w」,其它提供如下器材:

電壓表v1(量程6v,內阻20 kω)

電流錶a1(量程3a,內阻0.2ω)

電流錶a2(量程0.6a,內阻1ω)

滑動變阻器r1(0~1000ω 0.5a)

滑動變阻器r2(0~10ω 2a)

學生電源e(6~8v)

電鍵s、導線若干

(1)實驗中要求在電壓表0~6v範圍內讀取並記錄多組不同的電壓值u和對應的電流值i,以便作出小燈泡伏安特性曲線,則在上述器材中,電流錶應選用變阻器應選用

(2)在下圖虛線方框中畫出此實驗的電路圖。

15.(8分)某學習小組的同學在用打點計時器**物體的加速度與物體的質量之間的關係實驗中,不改變拉力,只改變物體的質量,得到了如下表所示的幾組資料,其中第3組資料還未算出加速度,但對應該組已打出了紙帶,如圖10所示,圖中各點為選出的計數點(兩相鄰計數點間還有4個打點未標出)

(1)請由紙帶上的資料,計算出缺少的加速度值並填入表中(結果保留兩位小數)

(2)請利用下圖的座標紙建立合適的座標系,將表中各組資料用小黑點描在座標紙上,並將描繪的座標點連成圖線。

(3)分析圖線得出的結論是

三、本題共5小題,共54分,解答應寫出必要的文字說明、方程式和重要演算步驟.只寫出最後答案的不能得分.有數值計算的題,答案中必須明確寫出數值和單位.

16.(10分)隨著航天技術的不斷發展,人類太空飛行員可以乘太空飛行器登陸一些未知星球。一名太空飛行員在登陸某星球後為了測量此星球的質量進行了如下實驗:他把一小鋼球托舉到距星球表面高度為h處由靜止釋放,計時儀器測得小鋼球從釋放到落回星球表面的時間為t。

此前通過天文觀測測得此星球的半徑為r,已知萬有引力常量為g,不計小鋼球下落過程中的氣體阻力,可認為此星球表面的物體受到的重力等於物體與星球之間的萬有引力。求:

(1)此星球表面的重力加速度g;

(2)此星球的質量m;

(3)若距此星球表面高h的圓形軌道有一顆衛星繞它做勻速圓周運動,求衛星的執行週期t。

17.(10分)在某旅遊景區,建有一山坡滑草運動專案。如圖11所示, 設山坡ab可看成長度為l=50m、傾角θ=37°的斜面,山坡低端與一段水平緩衝段bc圓滑連線。一名遊客連同滑草裝置總質量m=80kg,滑草裝置與ab段及bc段間動摩擦因數均為=0.

25。他從a處由靜止開始勻加速下滑,通過b點滑入水平緩衝段,再滑行一段距離後安全停下來。 不計空氣阻力,取g=10m/s2,sin37°=0.

6,cos37°=0.8。求:

(1)此遊客滑到山坡底端時的速度大小;

(2)此遊客從a點到b點的下滑過程中摩擦力對他做的功;

(3)此遊客進入bc段後水平滑行的距離。

18.(10分)如圖12所示為一真空示波管的示意圖,電子從燈絲k發出(初速度可忽略不計),經燈絲與a板間的電壓u1加速,從a板中心孔沿中心線ko射出,然後進入兩塊平行金屬板m、n形成的偏轉電場中(偏轉電場可視為勻強電場),電子進入m、n間電場時的速度與電場方向垂直,電子經過電場後打在螢光屏上的p點。 已知m、n兩板間的電壓為u2,兩板間的距離為d,板長為l,電子的質量為m,電荷量為e,不計電子受到的重力及它們之間的相互作用力。

北京市豐台區初三2019學年度第一學期期末練習

a 青花瓷瓶 b 純棉被單 c 腈綸運動衣 d.不鏽鋼餐具 9 與元素的化學性質密切相關的是 a.質子數b.最外層電子數 c.電子總數d.中子數 10.下圖所示的化學實驗基本操作中,錯誤的是 a 傾倒液體 b 熄滅酒精燈 c 量取液體 d 過濾 11 下列實驗現象描述正確的是 a 鐵絲在氧氣中燃燒,...

北京市豐台區04學年度第一學期期末練習

高三數學 文 第i卷 選擇題共50分 一.選擇題 本大題共10個小題,每小題5分,共50分,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一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1.已知橢圓的兩個焦點是,且點在橢圓上,則橢圓的標準方程是 a.b.c.d.2.設集合,則等於 a.b.c.d.3.若,則的最大值是 a.3 b.5 c.7...

豐台區20132019學年度第一學期期末練習

初二語文 2014.1 第 卷 共60分 一 語文基礎。下面各題均有四個選項,其中只有乙個符合題意。共12分,每小題2分 1 下列詞語中加點字的讀音完全正確的一項是 a 號召 zh o 瑰麗 gu 雕鏤 l u 叱吒風雲 ch b 笨拙 zhu 毋寧 w 心弦 xi n 高低屈曲 q c 蠻橫 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