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北四市2019屆高三第二次調研考試

2022-05-05 05:24:05 字數 4864 閱讀 1896

物理試題 2010.4.2

注意:本試卷満分120分,考試時間100分鐘.

請將答案填寫在答題卡上,直接寫在試卷上不得分.

一、單項選擇題:本題共5小題,每小題3分,共15分.每小題只有乙個選項符合題意.

1.關於物理學研究方法,下列敘述中正確的是

a.伽利略在研究自由落體運動時採用了微量放大的方法

b.用點電荷來代替實際帶電體是採用了理想模型的方法

c.在**求合力方法的實驗中使用了控制變數的方法

d.法拉第在研究電磁感應現象時利用了理想實驗的方法

2.大**理論認為,宇宙起源於137億年前的一次大**。除開始瞬間外,在演化初期的大部分時間內,宇宙基本上是勻速膨脹的。上世紀末,對1a型超新星的觀測顯示,宇宙正在加速膨脹。

如果真是這樣,則下列圖象中能大致反映宇宙半徑r和宇宙年齡t關係的是

3.如圖為一攀岩運動員正沿豎直岩壁緩慢攀登,由於身背較重的行囊,重心上移至肩部的o點,總質量為60kg。此時手臂與身體垂直,手臂與岩壁夾角為53°。則手受到的拉力和腳受到的作用力分別為(設手、腳受到的作用力均通過重心o,g取10m/s2,sin53°=0.

8, cos53°=0.6)

a.360n 480n b.480n 360 n

c.450n 800n d.800n 450n

4.據中新社3月10日訊息,我國將於2023年上半年發射「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2023年下半年發射「神舟八號」飛船並與「天宮一號」實現對接。某同學得知上述訊息後,畫出「天宮一號」和「神舟八號」繞地球做勻速圓周運動的假想圖如圖所示,a代表「天宮一號」,b代表「神舟八號」,虛線為各自的軌道。由此假想圖,可以判定

a.「天宮一號」的執行速率大於「神舟八號」的執行速率

b.「天宮一號」的週期小於「神舟八號」的週期

c.「天宮一號」的向心加速度大於「神舟八號」的向心加速度

d.「神舟八號」適度加速有可能與「天宮一號」實現對接

5.如圖,在勻強電場中有一△abc,該三角形平面與電場線平行,o為三條中線ae、bf、cd的交點。將一電荷量為1.0×10-8c的正點電荷從a點移動到c點,電場力做的功為3.

0×10-7j;將該點電荷從c點移動到b點,克服電場力做的功為2.0×10-7j,設c點電勢為零。由上述資訊通過計算或作圖不能確定的是

a.勻強電場的方向

b.過a點的等勢線

c.o點的電勢

d.將該點電荷沿直線ao由a點移到o點動能的變化量

二、多項選擇題:本題共4小題,每小題4分,滿分16分.每題有多個選項符合題意,全部選對的得4分,選對但不全的得2分,錯選或不答的得0分.

6.如圖甲為理想變壓器,其原、副線圈的匝數比為4︰l,電壓表和電流錶均為理想電表,原線圈接如圖乙所示的正弦交流電,圖中rt為ntc型熱敏電阻,r1為定值電阻。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交流電壓u的表示式u =(v)

b.變壓器原、副線圈中的電流之比為1︰4

c.變壓器輸入、輸出功率之比為1︰4

d.rt處溫度公升高時,電壓表和電流錶的示數均變大

7.如圖電路中,電源電動勢為e、內阻為r,閉合開關s,增大可變電阻r的阻值後,電壓表示數的變化量為δu。在這個過程中,下列判斷正確的是

a.電阻r1兩端的電壓減小,減小量等於δu

b.電容器的帶電量減小,減小量小於cδu

c.電壓表的示數u和電流錶的示數i的比值變大

d.電壓表示數變化量δu和電流表示數變化量δi的比值不變

8.某學習小組設計了一種發電裝置如圖甲所示,圖乙為其俯檢視。將8塊外形相同的磁鐵交錯放置組合成乙個高h=0.5m、半徑r=0.

2m的圓柱體,其可繞固定軸oo′逆時針(俯視)轉動,角速度ω=100rad/s。設圓柱外側附近每個磁場區域的磁感應強度大小均為b=0.2t、方向都垂直於圓柱體側表面。

緊靠圓柱體外側固定一根與其等高、電阻r1=0.5ω的細金屬桿ab,杆與軸oo′平行。圖丙中阻值r=1.

5ω的電阻與理想電流錶a串聯後接在杆a、b兩端。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電流錶a的示數約為1.41a

b.杆ab產生的感應電動勢的有效值e=2v

c.電阻r消耗的電功率為2w

d.在圓柱體轉過一周的時間內,流過電流錶a的總電荷量為零

9.如圖所示,滑塊a、b的質量均為m,a套在固定豎直桿上,a、b通過轉軸用長度為l的剛性輕杆連線,b放在水平面上並靠著豎直杆,a、b均靜止。由於微小的擾動,b開始沿水平面向右運動。不計一切摩擦,滑塊a、b視為質點。

在a下滑的過程中,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a.a、b組成的系統機械能守恆

b.在a落地之前輕杆對b一直做正功

c.a運動到最低點時的速度為

d.當a的機械能最小時,b對水平面的壓力大小為2mg

三、簡答題:本題分必做題(第10、11題)和選做題(第12題)兩部分,滿分42分.請將解答填在答題卡相應的位置.

10.(10分)⑴圖甲為20分度游標卡尺的部分示意圖,其讀數為 ▲ mm;圖乙為螺旋測微器的示意圖,其讀數為 ▲ mm。

⑵某同學用電火花計時器(其打點週期t=0.02s)來測定自由落體的加速度。試回答:

①下列器材中,不需要的是只需填選項字母)。

a.直尺b.紙帶 c.重錘 d.低壓交流電源

②實驗中在紙帶上連續打出點1、2、3、……、9,如圖所示,由此測得加速度的大小為 ▲ m/s2。

③當地的重力加速度大小為9.8m/s2,測量值與實際值有差異的主要原因是 ▲ 。

11.(8分)某學習小組為**導電溶液的電阻在體積相同時,電阻值與長度的關係。選取了一根乳膠管,裡面灌滿了鹽水,兩端用粗銅絲塞住管口,形成一段封閉的鹽水柱。進行了如下實驗:

⑴該小組將鹽水柱作為純電阻,粗測其電阻約為幾千歐。現採用伏安法測鹽水柱的電阻,有如下實驗器材供選擇:

a.直流電源:電動勢12v,內阻很小,額定電流為1a;

b.電流錶a1:量程0~10ma,內阻約10ω;

c.電流錶a2:量程0~600 ma,內阻約0.5ω;

d.電壓表v:量程0~15v,內阻約15kω;

e.滑動變阻器r1:最大阻值10ω;

f.滑動變阻器r2:最大阻值5kω;

g.開關、導線等

在可供選擇的器材中,應選用的電流錶是 ▲ (填「a1」或「a2」),應該選用的滑動變阻器是 ▲ (填「r1」或「r2」)。

⑵該小組已經完成部分導線的連線,請你在實物接線圖中完成餘下導線的連線。

⑶握住乳膠管的兩端把它均勻拉長,多次實驗測得鹽水柱長度l、電阻r的資料如下表:

為了研究電阻r與長度l的關係,該小組用縱座標表示電阻r,作出了如圖所示的圖線,你認為橫座標表示的物理量是

12.【選做題】請從a、b和c三小題中選定兩題作答,如都作答則按a、b兩題評分.

a.(選修模組3-3)(12分)

某學習小組做了如下實驗:先把空的燒瓶放入冰箱冷凍,取出燒瓶,並迅速把乙個氣球緊套在燒瓶頸上,封閉了一部分氣體,然後將燒瓶放進盛滿熱水的燒杯裡,氣球逐漸膨脹起來,如圖。

⑴(4分)在氣球膨脹過程中,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該密閉氣體分子間的作用力增大

b.該密閉氣體組成的系統熵增加

c.該密閉氣體的壓強是由於氣體重力而產生的

d.該密閉氣體的體積是所有氣體分子的體積之和

⑵(4分)若某時刻該密閉氣體的體積為v,密度為ρ,平均摩爾質量為m,阿伏加德羅常數為na,則該密閉氣體的分子個數為

⑶(4分)若將該密閉氣體視為理想氣體,氣球逐漸膨脹起來的過程中,氣體對外做了0.6j的功,同時吸收了0.9j的熱量,則該氣體內能變化了 ▲ j;若氣球在膨脹過程中迅速脫離瓶頸,則該氣球內氣體的溫度 ▲ (填「公升高」、「降低」或「不變」)。

b.(選修模組3-4)(12分)

⑴(4分)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

a.x射線穿透物質的本領比γ射線更強

b.紅光由空氣進入水中,波長變長、顏色不變

c.狹義相對論認為物體的質量與其運動狀態有關

d.觀察者相對於頻率一定的聲源運動時,接受到聲波的頻率可能發生變化

⑵(4分)圖示實線是簡諧橫波在t1=0時刻的波形圖象,虛線是t2=0.2s時刻的波形圖象,試回答:若波沿x軸正方向傳播,則它的最大週期為 ▲ s;若波的傳播速度為55m/s,則波的傳播方向是沿x軸 ▲ 方向(填「正」或「負」)。

⑶(4分)一束光由空氣射入某種介質中,當入射光線與介面間的夾角為30°時,折射光線與反射光線恰好垂直,這種介質的折射率為 ▲ ,已知光在真空中傳播的速度為c =3×108m/s,這束光在此介質中傳播的速度為 ▲ m/s。

c.(選修模組3-5)(12分)

⑴(4分)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

a.蒲朗克在研究黑體輻射問題時提出了能量子假說

b.光電效應、康普頓效應說明光具有粒子性

c.α粒子散射實驗證明了原子核是由質子和中子組成的

d.天然放射現象的發現揭示了原子的核式結構

⑵(4分)請將下列兩個核反應方程補充完整。

①he+n→ou+n→xe+sr+ ▲

⑶(4分)在2023年溫哥華冬奧會上,首次參賽的中國女子冰壺隊喜獲銅牌,如圖為中國隊員投擲冰壺的鏡頭。假設在此次投擲中,冰壺運動一段時間後以0.4 m/s的速度與對方的靜止冰壺發生正碰,碰後中國隊的冰壺以0.

1 m/s的速度繼續向前滑行。若兩冰壺質量相等,則對方冰壺獲得的速度為 ▲ m/s。

四、計算題:本題共3小題,滿分47分.解答時請寫出必要的文字說明、方程式和重要的演算步驟,只寫出最後答案的不能得分。有數值計算的題,答案中必須明確寫出數值和單位。

13.(14分)如圖所示,質量ma=1.0kg的物塊a放在水平固定桌面上,由跨過光滑小定滑輪的輕繩與質量mb=1.5kg的物塊b相連。

輕繩拉直時用手托住物塊b,使其靜止在距地面h=0.6m的高度處,此時物塊a與定滑輪相距l。已知物塊a與桌面間的動摩擦因數μ=0.

25 ,g取10m/s2。現釋放物塊b,物塊b向下運動。

南京市2019屆高三第二次模擬考試

數學試卷 一 填空題 本大題共14小題,每小題5分,共70分 1.已知集合,則 2.已經複數滿足 i是虛數單位 則複數的模是 3.若,且,則的最大值是 4.已知函式其中,則函式有零點的概率是 5.下圖是根據某小學一年級10名學生的身高 單位 cm 畫出的莖葉圖,其中左邊的數字從左到右分別表示學生身高...

南京市2019屆高三化學第二次調研測試

化學2009.04 本試卷分選擇題和非選擇題兩部分。共120分。考試用時100分鐘。注意事項 答題前,考生務必將自己的學校 姓名 考試號寫在答題卡上。考試結束後,交回答題卡。可能用到的相對原子質量 h 1 c 12 n 14 o 1 ca 40 cu 64 選擇題共48分 單項選擇題 本題包括8小題...

2019屆高三第二次聯考試題

2013 2014學年度高三第二 次聯考語文 一 本大題4小題,每小題3分,共12分。1 下列詞語中加點的字,每對讀音都不相同的一組是 a 休憩 休戚復辟 精闢日暈 暈車靡靡之音 望風披靡 b 模具 模樣湖濱 擯棄逃奔 奔走拾金不昧 拾級而上 c 稽首 稽查扎針 駐紮吐露 橫徵暴斂 飛橫禍 d 哽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