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北京市語文豐台區初三中考考點

2022-05-05 17:00:05 字數 1449 閱讀 5700

第七步練綜合性學習:看《考試說明》13-16頁。過關要求:

圈畫導語;圈畫題幹,明確任務;讀材料,圈畫概括性的資訊,寫答案需要用到概括性的資訊而不是具體解釋說明性的資訊,圈畫標誌性的詞語,例如「然而」、「但是」、「另外」、「所以」、「由此可見」等;讀圖表,用好表頭的文字,表中的數字比較後轉換成文字表述出來。好好琢磨第18題和第19題,它們很有代表性。注意一切答案均來自材料。

比如第22題,第23題

第八步練現代文閱讀:看《考試說明》20-40頁記敘文、說明文、議**閱讀。過關要求:

(1)讀原文時圈畫語句為後面快速、準確、全面答題打好基礎。記敘文對於事件的主要內容,人物的思想性格特點、心情,以及議論抒情點明主旨的語句要去圈畫。讀說明文要圈畫段落的中心句,圈畫事物的特點。

綜合性學習圈畫的內容與說明文的圈畫相似。讀議**要圈畫表明作者觀點的語句,圈畫文章主體部分每一段的分論點,圈畫能表明作者論證思路的語句。(2)看了題目後,想想答題的思路,該先做什麼,後做什麼,然後再到文中去找找答案的根據。

(3)要根據題目的要求去回答根據每道題的分值去作答。比如三分的題就有三個得分點。有些時候,用了文中的語言後還需要用自己的語言做些解釋,這樣才能把問題回答清楚,例第50題,第48題,比如第44題,第57題。

注意答案都來自原文,得滿分不是沒有可能。作答若沒有把握,只能多答多寫積極拼搶爭取得分。

第九步作文頭腦風暴:看《考試說明》40-41頁和作文ppt. 過關要求:

(1)翻看自己的作文,試著用自己熟悉的素材寫作文的提綱,比如《我的未來不是夢》、《目光因你而停留》、《我愛我們班》。(2)審作文題。從作文的導語和題目看來,想本次作文可以寫誰,個體還是集體,該詳寫什麼,略寫什麼。

記敘文其實是用人和事來證明題目的。例如《目光因你而停留》,就該寫為什麼目光因你而停留,你是誰,看到你做了什麼,是怎麼做的,這一切帶給我什麼影響。幾乎所有的作文都要重點寫是怎麼做的,比如「怎樣日積月累」,「怎樣拼搏」、「怎樣堅持」、「怎樣盡責」。

(3)正式寫之前列提綱,包括設計好開頭、小標題或段首(尾)排比句、結尾;寫出要寫的幾件事的主要意思,以及事件過程的詳略安排;想好這篇作文想告訴讀者什麼道理或抒發什麼情感,也就是定下乙個中心。列提綱是為了讓文章框架清楚,讓文章質量更高些。注意一定要去選擇自己有話可說、有話可寫、有情感可抒發、情感積極向上的事件來寫,不要怕事件太小。

(4)動筆寫。作文全文分為6-10段,點題3-5處,小標題式作文、段首(尾)排比式作文、一件事式作文都如此,千萬不要結尾才想起點點題。注意書寫清楚、乾淨、整潔;緊扣提前設計的中心去寫;注意把事件中能表現中心的部分寫細,注意情感再濃烈點,注意多處巧妙有變化地點題。

如果套用自己寫過的作文,肯定要在開頭、結尾以及事件的過程中根據本次作文的題目作多處改動。字數在左右。記住:

中考作文從來都不難,從來沒有乙個學生面對中考作文無話可說,每個人手中其實有大把的素材可以寫到作文中去,你要做的是用你的熱情做一盤、兩盤最多三盤菜招待遠道而來的客人。事細、有真情、條理清楚、乙個中心明確,即為好文。

第十步6.24創造佳績。

北京市豐台區2019二模數學

豐台區2015年初三畢業及統一練習 二 數學試卷 學校姓名准考證號 一 選擇題 本題共30分,每小題3分 下面各題均有四個選項,其中只有乙個是符合題意的 1 的倒數是 abcd 2 一根頭髮絲的直徑約為0.00 006奈米,用科學記數法表示0.00 006,正確的是 a 6 10 6 b 6 10 ...

北京市豐台區2023年初三數學一模試題

豐台區2015年度初三畢業及統一練習 數學試卷2015.5 學校姓名准考證號 一 選擇題 本題共30分,每小題3分 下面各題均有四個選項,其中只有乙個是符合題意的 1 如圖,數軸上有a,b,c,d四個點,其中絕對值為2的數對應的點是 a 點a與點c b 點a與點d c 點b與點c d 點b與點d 2...

北京市豐台區初三2019學年度第一學期期末練習

a 青花瓷瓶 b 純棉被單 c 腈綸運動衣 d.不鏽鋼餐具 9 與元素的化學性質密切相關的是 a.質子數b.最外層電子數 c.電子總數d.中子數 10.下圖所示的化學實驗基本操作中,錯誤的是 a 傾倒液體 b 熄滅酒精燈 c 量取液體 d 過濾 11 下列實驗現象描述正確的是 a 鐵絲在氧氣中燃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