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個人讀書計畫

2022-05-05 02:54:04 字數 1329 閱讀 1134

邯山區北張莊學區鄭陳崗小學韓君

教師———傳道授業解惑者,這種特殊的職業就決定了教師必須把讀書作為一生中的頭等大事。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他山之玉,可以剖金。怎樣使教師具有充實的靈魂和不斷生長的精神呢?

——答案是讀書。讀書可以增長教育智慧型,使教師的思維拓寬。提公升師德修養,豐富自己的知識結構,增強理論底蘊。

工作中,積極把所學理論運用到實踐中去,不斷探求、感悟、反思,努力提公升自己的專業素養和文化素養-。只有讀書並且同時進行反思,才是實現教師專業化發展,進而促進人生發展和生命成長的最好途徑。作為教師,首先要使自己具有終身學習的能力、學會學習的能力。

同時教師專業化的發展,對教師自身學習能力提出越來越高的要求,教師不僅要具有專業學科知識,還要具有教師專業技能和教師專業情意,所有這一切都要求教師要加快自身學習的速度。而讀書是最快捷、最方便的學習形式之一,為讓讀書成為我們文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所以特制定如下讀書計畫:

一、我的讀書目標:

1、通過讀書活動,轉變教育觀念,提高教育教學能力、教育創新能力和教育科研能力。

2、通過讀書活動,使自己業務精良,勝任新課程教學,成為符合素質教育要求的充滿生機活力的小學教師。

3、通過讀書活動,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教師職業觀,建立新型的師生關係,塑造良好的教師形象。

4、通過讀書活動,豐富自身人文涵養,強化自身修養,使自己的精神世界變得更為豐富多彩。

二、我的讀書口號:讓讀書成為習慣

三、我的讀書內容

1、閱讀《給教師的100條建議》。

2、閱讀《班主任工作漫談》

3、每月研讀一本教育教學雜誌:《河北教育》

4、網上閱讀

四、讀書的具體措施安排:

1、堅持做到每天讀書學習一小時,以書為友,充實思想。

2、讀書過程中記下自己的觀點和看法,堅持每月至少撰寫一篇讀書心得。

3、堅持做好讀書筆記,摘錄教育教學資訊,以新的教育理念指導教學,使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再上乙個新的台階。

4、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項讀書活動。使自己不斷成長,成為一名文化底蘊深厚的教師。

5、充分發揮網上資源共享的優勢,經常學習,了解各種讀書資訊。

6、認真參加學校組織的各種讀書活動,主動與同事交流,利用集體備課、業務學習、教研活動的時間,積極和其他老師交流自己的學習體會與心得,多反思,多總結。由淺入深、由易到難、螺旋上公升,與教育教學工作有關的先讀、精讀,政治理論、古今中外文學名著選讀、略讀、速讀。

以上就是我的個人讀書計畫,作為一項為孩子「打底」的工程,教育天然需要我們具有一種博大而高遠的精神,一種充實而聖潔的靈魂,一種虔誠而溫馨的情懷,和追求完美人生的信念。只有讀書,並且在讀書的同時進行實踐研究、反思和寫作,才是實現教師專業化發展,促進教師人生發展和生命成長的最好的途徑.

教師個人讀書計畫

程郭鎮中心小學李永梅 教師若想成為乙個有文化品味的人,就必須有系統有選擇地讀書。從某種意義上說,乙個人的精神發育史就是乙個人的閱讀史 乙個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多程度上取決於這個民族的閱讀水平。如是,閱讀應成為教師的一種基本生活方式。為此,我為自己定下了以下的讀書計畫 一 我的讀書目標 1 提高自身的...

教師個人讀書計畫

書籍是人類寶貴的精神財富,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讀書是人類獲取文化精華不可缺少的重要途徑,讀書是人們認識社會和改造世界必要的學習方式。熱愛讀書的人,知識不會老化 善於讀書的人,才思不會枯竭。熱愛讀書的教師,才能有效地教書 熱愛讀書的教師,才能更好地育人。根據自身實際,特制定讀書學習計畫。一 指導思想...

教師個人讀書計畫

腹有詩書氣自華 讀書使人進步,使人明理,一本好書能給我們帶來無盡的樂趣和享受,甚至使我們終身受益。蘇霍姆林斯基要求教師要 讀書,讀書,再讀書!閱讀應成為教師的一種基本生活方式。教師這種特殊的職業就決定了教師必須與書結緣,以書為友,走進書本,終生與書為伴。我校在廣大師生中開展了讀書活動,努力打造書香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