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個人讀書計畫

2021-03-04 00:06:24 字數 946 閱讀 5140

程郭鎮中心小學李永梅

教師若想成為乙個有文化品味的人,就必須有系統有選擇地讀書。從某種意義上說,乙個人的精神發育史就是乙個人的閱讀史;乙個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多程度上取決於這個民族的閱讀水平。如是,閱讀應成為教師的一種基本生活方式。

為此,我為自己定下了以下的讀書計畫:

一、我的讀書目標

1、提高自身的理論水平、科研能力和反思能力,指導教育教學工作,提高教育實踐能力,以更加適應學校發展的需要。

2、通過閱讀學習,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教師職業觀,通過閱讀進一步提公升教師的理念,開闊教師的視野,積累教學經驗從而形成自己獨特的教學風格。

3、通過讀書活動不斷提公升自己的文化內涵和修養,提高自己運用科學觀點看待問題的能力。

二、我的讀書措施:

1、在讀書過程中,我要求自己要做到不動筆墨不讀書。每讀一本書或者一篇文章,我都要盡量寫好讀書筆記--進行要點的摘錄,練習寫讀後感。

2、每天抽出半小時讀書,做好讀書摘抄,寫好讀書心得。確保每天寫一頁讀書筆記,每月讀完一本書,撰寫一篇讀後感,參加一次讀書論壇。

3、充分利用網路,進行網上閱讀,了解、把握教育教學的資訊和動態。

4、將讀書活動與當前教育和教學改革的實踐活動聯絡起來,與自己教育和教學工作實際結合起來,在反思中實踐,不斷提高自己的理論水平、科研能力和運用理論處理教學實際問題的能力,做到「讀」有所悟,「悟」有所用,「用」有所得。

5、積極和辦公室的教師相互交流,相互啟發,共同發展。積極參與讀書交流活動。讓讀書活動與課堂教學效果和相關教學活動相結合。

三、我的讀書內容:

1、《追溯生命軌跡》

2、《不做教書匠》

3、《有效的課堂教學手冊》

4、《為什麼是他們——來自名師的教育智慧型》

5、《給教師的一百條新建議》

除了以上書目以外,還要定期閱讀學習《山東教育》、《煙台教育》、《教學研究》《中國教育報》等教育書刊。

2023年3月

教師個人讀書計畫

書籍是人類寶貴的精神財富,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讀書是人類獲取文化精華不可缺少的重要途徑,讀書是人們認識社會和改造世界必要的學習方式。熱愛讀書的人,知識不會老化 善於讀書的人,才思不會枯竭。熱愛讀書的教師,才能有效地教書 熱愛讀書的教師,才能更好地育人。根據自身實際,特制定讀書學習計畫。一 指導思想...

教師個人讀書計畫

腹有詩書氣自華 讀書使人進步,使人明理,一本好書能給我們帶來無盡的樂趣和享受,甚至使我們終身受益。蘇霍姆林斯基要求教師要 讀書,讀書,再讀書!閱讀應成為教師的一種基本生活方式。教師這種特殊的職業就決定了教師必須與書結緣,以書為友,走進書本,終生與書為伴。我校在廣大師生中開展了讀書活動,努力打造書香校...

教師個人讀書計畫

董鳳春教師從事的是一種特殊職業,在當今知識大 的年代,在新舊知識更新頻繁的年代,在學生獲取知識途徑成倍擴寬的年代,不斷的充實自己,不斷的學習就成為了一種必要性。為了促進教學實踐與理論的結合,提高自己的政治 業務水平和師德修養,使自己的教育教學行為更能符合時代的要求,以滿足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需要,特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