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個人讀書計畫

2021-03-03 20:54:43 字數 5755 閱讀 8761

書籍是人類寶貴的精神財富,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讀書是人類獲取文化精華不可缺少的重要途徑,讀書是人們認識社會和改造世界必要的學習方式。熱愛讀書的人,知識不會老化;善於讀書的人,才思不會枯竭。

熱愛讀書的教師,才能有效地教書;熱愛讀書的教師,才能更好地育人。根據自身實際,特制定讀書學習計畫。

一、指導思想:

促成教師堅實的精神基礎,促進教師的專業化發展,

二、發展目標

積極落實教育理論學習,把讀書活動和理論學習有機的結合起來,使理論學習「務實高效、生動活潑」。通過三年的學習,不斷充實自己,更新自己的教育觀念,用新思想新理念指導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學,努力轉變思想觀念思維模式進行教育創新,從而提公升自己的理論素養和實踐水平,推進學校課程改革程序,全面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質量和效益,促進學校教育不斷發展。豐富自己的人生,讓生命在閱讀中更加精彩!

三、自我規劃

1.認真學習領會新課標,掌握自己所教學科的學科特點,教的最優化要落實到學的最優化,形成自己的教學風格。

2.繼續探索生活化、情境化的創設方法,掌握生活化、情境化的課堂風格。

3.具備一定的教學科研能力。應具備五種能力:學習能力、教育科研能力、適應現代教學能力、研究學生能力、自我調控能力,今後我要在這些方面多下功夫。

我們教師的工作物件是學生,教師的專業素養和教育教學能力直接影響學生的發展。尤其,教師自我發展的信念、自我調控的科學實踐過程中所表現出來的執著與嚴謹的品行,將影響學生的終生。所以,為實現以上目標我準備採取以下措施:

1、加強師德師風的修養,形成高尚的人格,有一顆進取的心。要熱愛學生,對學生有博愛之心,要以誠相待,要寬容和有強烈的責任感。

2、更新教育觀念,不斷學習與反思,勤動筆,勤動腦。不光認真鑽研本學科知識,同時不斷拓寬自己的知識視野,增加自身的知識含量。這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必須持之以恆。

四、閱讀以下著作:

蘇霍姆林斯基的《給教師的建議》、《怎樣培養真正的人》、朱智賢和林崇德的《思維發展心理學》、美國的莫里斯?比格著的《學習的基本理論與教學實踐》研讀專著:《教育新理念》、《給教師的一百條新建議》、《教師專業化的理論與實踐》、《新課程中教師行為的變化》、《教學理論:

課堂教學的原理、策略與研究》、《多元智慧型》教學刊物如《人民教育》、《教學設計》、《班主任》等。

五、自我目標的達成

1、爭取堅持記教育教學日記,養成及時反思和勤於積累的習慣。

2、多渠道地學。要做學習的有心人,在書本中學習,學習政治思想理論、教育教學理論和各種專業知識,增強自己的理論積澱;也要學習他人高尚的師德修養,豐富的教學經驗,以達到取長補短的目的

3、廣泛地學。廣泛地閱讀各類有益的書籍,學習各種領域的知識、技能,特別要學習現代資訊科技,不斷構建、豐富自己的知識結構。

4、認真閱讀每月的教育期刊雜誌,及時積累專題研究的第一手資料。

5、通過和學生談心、座談、開幹部會議等形式增加對學生的了解,通過家訪、開家長會等形式加深對學生家長及家庭的了解。

6、每天至少擠出1小時的閱讀時間。

我讀了蘇霍姆林斯基《怎樣培養真正的人》,其中有一篇文章《愛學生就等於愛自己》,讀後,頗有感觸,一名教師不光要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更重要的是要培養學生的愛心,尤其是能具有感受到別人的愛心(或是痛苦)的能力,進而才有可能把他培養成為乙個真正的有愛心的善良的人。如果我們的教育僅僅停留在講課,聽課,輔導,考試,選拔,從而忽視了學生情感的培養,那麼,我想我們的教育是可怕的,危險的。愛是教育的永恆的主題。

有愛的教育才是豐滿的真正的教育,韓軍的人文主義精神,教育**中的朱永新教授高舉的愛的旗幟的新教育實驗;李鎮西的「走進心靈」的教育,似乎無不凝聚著愛的核心,在留意身邊的每一位優秀的教師的課堂,無不透漏著乙個「愛」字,在愛的教育中,孩子們快樂的成長著。我想,乙個真正的人也就是在這個愛的環境中培養出來的。 缺少愛的教育,結果是無法想象的。

從教兩年多來,我能時刻感受的愛在教育這個領域裡的重要性,尤其教育物件面對的是未成年的兒童,更需要我們付出愛心。作為教師,她的每一言一行都在深深的影響著下面的每乙個學生。只要我們在教育中真心的付出了我們的愛,我想收穫的定是愛的果實,和未來社會上真正的人。

作為一名老師。在和孩子們朝夕相處的日子裡,我發現了,比我的世界更動人的是孩子們的心靈世界,在那裡如小石潭記中的潭水一樣的清澈,在那裡如桃花源記中的桃源一樣的美麗;在那裡像聖經裡的天堂一樣沒有苦難只有關愛,在那裡像佛教中的佛心一樣沒有憎恨只有善良。你愛他們,他們也愛你。

愛是永恆的!為了你的學生總有一天如你愛他一樣能去愛別人,為了這世上的人彼此之間都能互相關愛,請你愛你的學生吧!因為愛他們也就是愛自己啊!

蘇霍姆林斯基認為:當你培養出具有愛心的孩子,他就會對教師的愛很敏感,並以好心還好心;而教師的愛,最重要的是為了學生獲得知識,若是學生懂得了這些,自發向上,成績自然就好,成績好了,那麼,作為老師的我們也會感到更加快樂。期待著愛的氣息包圍著每乙個學生,期待著愛的教育布滿整個校園,期待著我們的世界成長起來的都是真真正正的人。

蘇霍姆林斯基關注了生命成長的所有方面,他把生命成長的全過程,生命成長的內外環境的和諧建設作為自己一生努力的方向。他用一生的心血宣傳自己的主張,倡導個性和諧發展,他既是個性和諧發展的教育理論家又是這一理論的實踐家。他相信孩子、尊重孩子,用心靈塑造心靈的思想是教育思想寶庫中的瑰寶。

這些思想與我國現代教育工作者倡導的生命化教育是一致的,關注生命、尊重生命、珍愛生命、欣賞生命、成全生命、敬畏生命正是對蘇霍姆林斯基的教育理論的新的詮釋。

讀完《新課程中教師行為的變化》感觸很多。新課程理念下教師地位和角色的轉變,並不意味著教師的角色不重要了,教師在教學中的作用降低了,而是意味著教師起作用的方式和方法已不同於傳統教學中的教師。相反,在新課程理念下,為促進學生的主動學習,教師課下所做的工作更多,對教師的能力要求更高。

因此在新課程背景下教師的角色必須轉變。1、轉變觀念,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教師在進行課堂教學設計時,要樹立「以學生為本」的全新的教育教學理念,將課堂的主動權交還給學生,充分發揮學生在課堂上的主體地位。

新課程提倡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提倡學生開展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學習,因此教師要變「指揮者」為「引導者」。比如,在講「銀行」「消費」等內容時,先讓學生去某個銀行實地考察,作好記錄。讓學生去市場買東西,記錄好購買地點、商品名稱、數量、單價、購買過程、心理體驗等相關內容。

上課時,利用學生的調查、有關記錄,結合教材知識共同**、學習。2、為學生的合作學習創設適宜的環境。教師要為學生的合作學習創造平等、民主的課堂氣氛,在師生關係上摒棄權力與服從、建立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

尊重學生的人格和自尊,培養自信心。教師要指導學生如何進行合作學習,同伴之間如何合作、師生之間如何合作,為學生提供合作學習的方法和成功的範例。比如,在講「經營公司」這一內容時,可讓學生分小組自己模擬創辦公司,記錄好公司的型別、名稱、註冊資金、經營型別等有關內容,並寫出經營方案。

上課時,各小組派出代表上講台發言,介紹所創辦的公司,並接受同學與老師的提問。3、充分利用政治學科的特點,引導學生自我**。政治學科與社會實際、社會生活密切相關。

應積極開展課外活動,廣泛進行社會調查,培養學生的社會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比如,可進行以「走向社會、了解社會」為主題的社會考察活動,以調查訪問和實地考察的方式,通過分組討論、課堂交流、撰寫報告等環節,激勵學生發奮學習、立志成才;培養學生的社會交往能力和**學習的能力。在**過程中教師不再是知識的仲裁者、課堂的控制者,而是學生**學習活動的支持者、引導者和合作者,是和學生平等相處的夥伴。

當**程序中出現一系列問題時,教師不要急於求成,而要充分信任、肯定學生,放手讓學生盡情地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讓學生通過**自主發現規律,在**過程中讓學生自主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思路。在教師的引導下,學生逐步積累**的經驗,學會**的方法,提高**的能力。

「要想給孩子一杯水,自己先要有一桶水。」這在我們教育事業中尤為重要。蘇霍姆林斯基在許多條建議中都提到,教師要提高自己的教育素養,就必須要讀書,讀書,再讀書。

要把讀書當作第一精神需要,當作飢餓者的食物。教師應該要不斷培養自己讀書的興趣,要喜歡博覽群書,要能在書本面前靜下心來,善於對書本中的內容深入地思考。確實,我們教師教給學生的那點基礎知識,只是滄海一粟,教師要想提高自己的教育水平,在教學時游刃有餘,這就需要持之以恆地讀書,不斷地補充自己的知識的儲備能量,使自己的知識海洋變得越來越寬廣,讓自己的「一桶水」永遠取之不不盡、用之不竭。

蘇霍姆林斯基寫道:「建立師生之間的友誼,是要付出巨大的勞動,花費很多精力的。有些人認為,要建立師生之間的友誼,只要帶領兒童去參觀旅行,跟他們一起座在篝火旁烤土豆吃,跟他們一起分享歡樂就行了,這些看法都是錯誤的。

建立跟學生的友誼,必須具有巨大的豐富的精神財富。缺乏這種精神豐富性,友誼就會變成一種庸俗的親暱關係,而這對教育是一種危險的現象。教師要利用課餘時間與學生進行交流、談心,了解學生在學習、生活等方面的情況,從中知道學生在想什麼,需要什麼。

當學生學習上遇到困難,要及時、耐心、細緻地輔導,努力讓每一位學生都得到發展。相信我們付出的努力總會有回報,灑下的甘霖總會澆灌出燦爛的花朵。

賞識教育在學生的學習中是至關重要的如今,我也試著用賞識的眼光來看待我的學生,不用分數的高低來作為衡量乙個學生的唯一的標準。我試著從課堂的點滴中來發現學生點滴的進步,並為他的進步欣喜。當然,我會將我的欣喜化為語言、化為動作來讓他知道,使他明白:

「別人能行,我也能行。」我試著讓我的學生始終能看到自己的進步,「不要有任何一天使學生花費了力氣而看不到成果」。我要讓每一位學生體會到成功的快樂,並讓快樂能夠延續。

正如蘇霍姆林斯基所告誡教師們的那樣:「成功的歡樂是一種巨大的情緒力量,它可以促進兒童好好學習的願望。請你注意,無論如何不要使這種內在的力量消失。

缺少這種力量,教育上的任何巧妙措施都是無濟於事的。」不過,我們在賞識教育過程中不應該忽視孩子的缺點和退步,該指出的問題應當及時指出,該批評的問題應當及時批評,該制止的問題應當及時制止,這是不能含糊的。否則,會導致孩子在自我意識的建立過程中產生偏差;稍遇不順就可能一蹶不振;同時,也會導致他們過於自私、驕橫,在集體中很難與別人相處,進而產生一系列問題,這會違揹我們「賞識教育」的初衷。

我讀了《教育中的心理效應》這本書,這64條心理效應分別創設了乙個問題情境,每乙個都似曾相識,彷彿都發生在我們每天熟悉的課堂上、熟悉的學生身上。

我們教師在教育學生時也要講究方法,你怒對學生拍桌、打椅,甚至體罰,會使你學生的「大衣裹得更緊」;採用和風細雨「南風」式的教育方法,你會輕而易舉地讓學生「脫掉大衣」,達到你的教育目的,收到更好的教育效果。學生有本能的自我保護意識,他一旦明白你找他談話是為了教育他──他的心靈,形象地說,就會扣上全部的鈕扣,整個封閉起來,進行緊張的心理防範。教師的語言很難透過他本能的「護身符」,深入其心靈。

因此,教育者應從心理的因素研究入手,力圖消除被教育者的對立情緒,創造心理相容的條件,從而開啟學生的心理圍城,讓他們脫去緊護心靈的外衣,敞開心扉,與教師「心有靈犀一點通」。

讀了書中的「給學生留點『空白』——超限效應」這一篇,讓我有很深的感觸,很大的收穫。讀了書中的「給學生留點『空白』——超限效應」這一篇,讓我有很深的感觸,很大的收穫。美國著名幽默作家馬克·吐溫有一次在教堂聽牧師演講。

最初,他覺得牧師講得很好,使人感動,準備捐款。過了10分鐘,牧師還沒有講完,他有些不耐煩了,決定只捐一些零錢。又過了10分鐘,牧師還沒有講完,於是他決定,1分鐘也不捐。

到牧師終於結束了冗長的演講,開始募捐時,馬克·吐溫由於氣憤,不僅未捐錢,反而從盤子裡偷了2元錢。這種刺激過多、過強和作用時間過久而引起心理極不耐煩或反抗的心理現象,稱為「超限效應」。

在教育教學中要避用「超限效應」,比如「超限效應」中的「認知超載」。例如複習階段的鞏固練習,如果只是一遍一遍、多次題型重複的練習,必然只會造成浪費時間,而收效甚微的結果。我們安排的每一次練習都應該有明確的目的性。

有些平時掌握比較好的學生,可以少寫,他們可以把時間花到自己相對薄弱的環節中去。有些學的不好的孩子就應該有針對的練習。只注意練習內容,而缺乏一定的數量,達不到鞏固知識,掌握技能的目的。

相反,只求數量而不注意練習質量的重複性練習,不利於能力的培養,是勞而無功的,還會挫傷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得不償失。所以,老師們必須力戒嘲笑羞辱、歧視絕情、責怪抱怨、威脅恐嚇、敷衍欺騙性等語言,多用目標激勵性的言語,對學生多貼正向的標籤。

教師個人讀書計畫

程郭鎮中心小學李永梅 教師若想成為乙個有文化品味的人,就必須有系統有選擇地讀書。從某種意義上說,乙個人的精神發育史就是乙個人的閱讀史 乙個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多程度上取決於這個民族的閱讀水平。如是,閱讀應成為教師的一種基本生活方式。為此,我為自己定下了以下的讀書計畫 一 我的讀書目標 1 提高自身的...

教師個人讀書計畫

腹有詩書氣自華 讀書使人進步,使人明理,一本好書能給我們帶來無盡的樂趣和享受,甚至使我們終身受益。蘇霍姆林斯基要求教師要 讀書,讀書,再讀書!閱讀應成為教師的一種基本生活方式。教師這種特殊的職業就決定了教師必須與書結緣,以書為友,走進書本,終生與書為伴。我校在廣大師生中開展了讀書活動,努力打造書香校...

教師個人讀書計畫

董鳳春教師從事的是一種特殊職業,在當今知識大 的年代,在新舊知識更新頻繁的年代,在學生獲取知識途徑成倍擴寬的年代,不斷的充實自己,不斷的學習就成為了一種必要性。為了促進教學實踐與理論的結合,提高自己的政治 業務水平和師德修養,使自己的教育教學行為更能符合時代的要求,以滿足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需要,特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