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墅設計中的基本要求

2022-05-04 13:09:03 字數 970 閱讀 9748

別墅室內設計的要求和標準別墅設計的最高境界必須要尊重自然、尊重原創和尊重空間本質。

尊重自然就是要克制設計師自身設計過度表現慾,克制生怕別人看不懂的慾望。能用最簡潔、最環保和最節能的設計語言去控制空間自然秩序,就不要用較大的構成設計裝飾痕跡去刻意濃抹重妝,而將空間粉飾的痕跡過重。尤其在別墅空間設計語言的表述中,盡可能用最自然、最乾脆和最乾淨的設計語言去經營乙個空間的美。

或者說能從別墅承載的自然景觀元素上提取一種師法自然的語言去塑造室內與室外的融合,並從自然景觀總體規劃上所產生的審美情趣中發現或提取室內空間構成的元素。

從建築構成上說,建築的設計不僅要與自然環境融合,還要與室內融合,建築設計的核心當然是以人為本,讓人生活的更加自然、舒適和方便。因此,對於住宅設計規劃,室內設計師參與勢在必行,但由於我國設計體制存在的問題又制約了雙方合作。當然,從歐美發達國家的別墅設計發展看,他們特別注重建築師和室內設計師的配合。

尤其在融合自然環境、自然陽光、自然空氣、建築和室內設計關係上,似乎找到了一種人與自然高度和諧的表達語言。歐美的別墅設計在接受自然環境、自然陽光和空氣上有意加大了室內與室外對接空間的介面,外牆的構成形態與室內的設計關係處理的很默契,即便在處理功能層面的設計與空間的六個面的關係,不僅在設計的材質肌理、新與舊、疏與密、實與虛、取與舍、開與合等方面都做到了形同自然、不動聲色。也就是說在人們的不經意間處處感受到了自然空間本質的舒適和愜意。

隨便哪個角落、哪個地方看上去似乎平平,但無處不在的自然和得體提示人們——看不出設計痕跡的自然語言的敘述是人類文明智慧型發展史上的最高設計境界。

這種境界不僅承載設計師從原創的理念,而且更接近空間形態的本質。有時候最自然美的語言就蘊藏混凝土、原木、鋼結構、玻璃和老家具之間,並不需要做太多的裝飾,我們沒有理由掩蓋它們材質本身其環保和節能意義的自然美。乙個美的空間並不是漂亮材質的堆積裝飾,艷麗的設計可以讓人一度興奮,但它終究進入不了時間的軌道,也經不起時間考驗。

所謂「物以稀為貴」講的就是越是值錢的東西往往都是幾千年的文物。實踐證明,越是自然形態的美,越能吸引人們的眼球。

別墅設計的心理空間

隨著社會發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不斷的提高。擁有別墅的業主也時常在考慮,我的別墅空間要滿足實用功能空間那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任何乙個設計師都做的到。但要滿足功能空間的同時又要滿足業主的心理空間那恐怕要費些周折和代價。那麼什麼是別墅庭院設計的心理空間?我個人理解所謂心理空間就是人在這個居住活動空間所...

色彩搭配對別墅設計的作用

自古以來不管是西方建築還是東方建築,色彩的搭配在建築設計中都是極富有藝術性的體現。那麼在當代建築中,如何把別墅設計更好的與色彩搭配融合起來。想想古羅馬建築與中國故宮的色彩搭配,雖然都獨自呈現著各自的文化特點,但無疑都把色彩搭配運用到了極致。下面我們來了解下色彩搭配對別墅設計的作用。一 物理作用 別墅...

課題研究中基本要求

一 立項申請 課題立項的基本條件 1.以基礎理論研究為主的課題,應有一定的原創性和開拓性,具有指導教育實踐的作用。2.以應用研究為主的課題,應有必要的理論基礎和實踐需求,要能為教育行政決策提供科學依據,或對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對提高教師素質和教育質量有明顯的作用。課題立項的評審要求 1.對能體現 為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