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考前知識梳理 中 精校完美列印版

2022-05-03 00:57:01 字數 1784 閱讀 7202

高考語文備考:湖南高考語文考前知識梳理(中)

高考語文備考:湖南高考語文考前知識梳理(中)yzyzlxz

第二部分

文言文閱讀

口訣: 務求甚解 ,又不求甚解

預備知識一:

如何讀懂選文

(1)先讀最後一道選擇題,了解大致內容和主要事件。(此題如果要求「選擇正確的一項」則除外)

(2)然後帶著「何人?」、「何時何地做何事?」、「結果怎樣?」、「為什麼?」等問題對文段用心地默讀文章,以「事件」為依據對文章分層,理清文章思路。

(3)遇到實在不懂的字詞,不必著急,放放先讀下文,但同時必須用「?」或其他記號來提示自己,也許過後聯絡上下文進行推導自然能明白,或者可以到題目中去找答案。

預備知識二:官位變遷及官吏行為詞:

1.表被任以官職的:徵、闢、察、舉、召、薦、進、稱、補、作、表、為、就

2.表官職變化的:

表任命的:授、拜、除、封;表提公升的:擢、拔、陟、公升、遷;表調動的:

調、徙、、改、放、出、出官;表降職的:左遷、遷謫、謫、逐、貶、詘(黜);表罷免的:奪、黜、罷、免、去、廢、蠲;

表恢復的:復、還;表兼代的:兼(表兼任);領(兼代);權,行,假,署(**);表辭去的:

辭、致政、告退、退、歸故里;跟俸祿有關的:俸、祿、秩、餉;知(典、主)視事,用事,下車(伊始)掾丞,洗沐,乞骸骨,致仕。

預備知識三:其它出現頻率較高的詞語

(1)人稱代詞:第一人稱(餘吾予);第二人稱(爾而女汝乃若);第三人稱(之其彼渠厥)

(2)疑問代詞:誰

孰何曷胡焉安奚惡(3)謙敬詞語:請

謹竊忝辱敢幸(4)修辭詞句:更衣

山陵崩社稷中道崩殂

(5)兼

詞:諸焉盍如何答好每一道題

一.文言實詞釋義題:

本題往往考查多義實詞,古今異義詞,通假字,偏義詞及詞類活用等知識點。

【答題技巧】:記住:實詞理解題不完全在於考你是否記得實詞意思,更主要是考你是否會利用上下文進行推測。

掌握常見的理解和推斷實詞在文中含義的方法:

第一種:從語法搭配的角度辨析詞性

(2001高考)對下列句子中加點的詞的解釋,不正確的一項是( c )

a.威自京都省之

省:探望。

b.不審於何得此絹

審:知道。

c. 自放驢,取樵炊爨

樵:打柴。

d. 後因他信,具以白質

信:使者。

試與學過的課文作比較:a項的「省」,讀xng,作「探望」,今天仍保留著這個義項,如「省親」。b項的「審」,課內出現過多次,如《促織》:

「審視,巨身修尾,青項金翅。」(「審」為「詳細,周詳」);又如《察今》:「故審堂下之陰,而知日月之行,陰陽之變。

」(「審」為「觀察,考察」)。而《歸去來辭》:

「倚南窗以寄傲,審容膝之易安」句中的「審」字也作「了解,知道」講。d項的「信」作

「信使」在《孔雀東南飛》中也早已見過:「自可斷來信。」此處似乎並不難判斷。

c項的錯誤比較明顯,「取樵」是個動賓結構,「樵」是「取」的賓語,是名詞,當「柴禾」講,不能理解為「打柴」。

第二種:從語義搭配的角度推測詞義

(2005高考)對下列句子中加點的詞語的解釋,不正確的一項是( c(抵押) )

a.娶婦必責財,貧人女至老不得嫁

責:索求 b.夏人迴圈問見,疑以為誘敵不敢擊問:間或

c.富人有不佔田籍,而質人田券至萬畝

質:質問

d.顏無子,不克葬

克:能夠

第三種:從語境暗示的角度推斷詞義

(05廣東)永平初,顯宗舅新陽侯陰就慕暉賢,自往候之,暉避不見。

如何賞析句子 精校完美列印版

如何賞析乙個句子 如何賞析乙個句子他人 句子賞析和加批註是同乙個題型,答題方法也完全一樣。賞析乙個句子,包括三個方面 一 指明採用的表達形式 二 指明表達的內容 三 指出用這種形式表達這個內容帶來怎樣的藝術效果。一 一句話表達形式的判定及對應效果分析 姚鼐的桐城派明確提出好文章要兼備 義理 考據 辭...

剛與柔 精校完美列印版

剛與柔高中作文 剛與柔 審題訓練 材料一 商容是殷商時期很有學問的人,在他生命垂危的時候,老子來到他的床前問候說 老師,您還有什麼要教誨 的嗎?商容張開嘴讓老子看,然後說 你看我的舌頭還在嗎?老子大惑不解地說 當然還在。商容又問 那麼我的牙齒還在嗎?老子說 已經掉光了。商容目不睛地注視著老子說 你明...

課後反思十要點 精校完美列印版

1 要有能上好課的自信心理準備 認真備課,寫好詳細教案。相信自己能上好課。2 課堂上隨時掌握學生的心理準備 透徹的觀察能力 良好的注意分配能力 明晰而又有說服力的表達能力。教師的語言應達到 簡潔 明確 豐富形象 合乎邏輯,語言悅耳 語調清晰 節奏鮮明,避免語病。教育方式得當,身教重於言教。3 滿懷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