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社會工作視角下的親子關係對留守兒童心理發展的影響

2022-05-01 15:54:06 字數 914 閱讀 1253

關鍵詞:留守兒童;社會工作視角;親子關係;家庭結構

中圖分類號:c913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005-5312(2012)11-0272-01

隨著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逐步深化和城市化程序的日益推進,農村外出務工人員的流動規模不斷擴大,由此產生了乙個特殊的未成年人群體——留守兒童。他們的特殊生活境遇和教育環境除了引發一些身心道德發展問題,這是乙個不容忽視和迴避的社會問題,被越來越多的家庭、學校、社會和地方**引起了高度重視。在留守兒童的家庭中,由於父母一方或雙方外出打工,家庭中的關係不能形成穩定的三角形,這樣就會導致一些家庭問題的出現,特別是親子關係問題。

首先,農村留守兒童正處於成長發育的關鍵時期,他們無法享受到父母在思想認識及價值觀念上的引導和幫助,成長中缺少了父母情感上的關注和呵護,極易產生認識、價值上的偏離和個性、心理發展的異常,這種親情的缺失使孩子變得孤僻、抑鬱,甚至有一種被遺棄的感覺,嚴重地影響到了孩子心理的健康發展,心理健康方面存在陰影,很大一部分表現出內心封閉、情感冷漠、自卑懦弱、行為孤僻、缺乏愛心和交流的主動性,還有的脾氣暴躁、衝動易怒,常常將無端小事公升級為打架鬥毆。一些人甚至會因此而走上犯罪道路。

其次,情感上留守兒童缺少父母的關心和陪伴,與父母較少的情感交流使他們普遍感到內心的孤獨和失落。把孩子託付給祖輩,家庭結構的迅速變化,使得家庭功能的正常發揮受到了阻礙。在這種隔代監護中,孩子和祖輩存在的代溝較深,老一輩不能理解孩子的想法,對於孩子的教育力不從心。

同時,很多留守兒童小小年紀便開始有了心理重負,他們不僅要為家庭的生活擔心,還常常牽掛著外出父母的健康與安全。成長過程中行為和性格出現偏差和錯位的可能性。總的來說非留守兒童比留守兒童生活得更快樂。

為此,非留守兒童完整的家庭生活環境常常成為留守兒童羨慕的物件。很多留守兒童認為父母外出打工使家裡的經濟條件得到了改善,家裡生活更富裕了,同時可以培養自己的獨立能力,減少對父母的依賴。但是伴隨的是家裡的氣氛變得冷冷清清,自己更孤獨和寂寞。

論社會治理視角下的檔案制度創新基礎

作者 陸陽唐一芝 北京檔案 2017年第04期 摘要 社會治理背景下檔案制度將呈現出主體多元化 手段資訊化 工作法制化 管理高效化等特徵。為達成以上制度創新目標,本文深入剖析了檔案制度創新的五大基礎要素 理論基礎 社會認同 科學技術 大眾傳媒與法律規範。關鍵詞 社會治理檔案制度制度創新 abstra...

社會工作視角下農村留守老人現狀需求問題初探

摘要 當下我國已基本建立了覆蓋農村居民的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 最低社會保障等相關制度。但我國的農村養老保障制度還處於起步階段,我國農村留守老人面臨的現狀問題和需求問題仍有待完善和進一步解決。本文介紹了當前農村留守老人的現狀及問題,重點從農村留守老人情感需求角度分析原因,最後結合社會工作方法提出相應的解...

城市小學生親子溝通教育的社會工作介入

親子溝通是家長與孩子進行資訊交流的過程。通過自編問卷對某城市小學 四 五 六年級的學生及其家長進行調查,發現家長與孩子在溝通話題 溝通評價等方面存在代際差異,60 的家長認為需要親子溝通方面的指導。本文以問卷調查結果和需求評估為依據,探索用個案工作 小組工作 家庭 等方法介入親子溝通教育領域,以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