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素碧農村初中語文教與學現狀及改進方法

2022-04-30 00:48:10 字數 1898 閱讀 5744

彭水縣新田中學:雷素碧

摘要:語文是一門基礎性、工具性學科,而農村語文教學有其多樣性與複雜性,從教老師必須客觀分析學生語文學習現狀,採取合理化措施和科學合理的教學方法,從巨集觀上把握掌控,設計具體的教學流程。以利於更好地提高農村學生語文素養,服務於農村語文教學。

關鍵詞:語文教學學生學情教學藝術

教學農村初中語文三年,與我的學生們共同奮鬥在同乙個目標上,那就是,在我提高語文教學技能的同時提高他們的語文知識水平,這是相輔相成的兩個方面。通過這幾年的教學實踐,有了許多的教學感想與感悟。現作如下表述:

語文是一門基礎性學科,初中語文教學在階段性教學中,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它在小學基礎教學之上,更豐富地培養學生語文素養,提高學生語文基本技能,豐富學生語文知識,擴大學生語文視野。在素質教育的今天,在語文教學百花齊放,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背景下,各種教學流派、教學模式百家爭鳴。在這樣的教學背景下,學生的語文水平、語文能力呈上公升趨勢。

但是對於農村中學語文教學來說,現實卻並不樂觀,可以說整體平均水平仍相當低,如果把他們的入學試卷拿來分析的話,可能會令許多教育發達地區教師感到震驚,許多學生的作文令人啼笑皆非,這樣的學生不是乙個,而是為數不少的一群。可以說他們已到了上初中的年齡,而知識水平仍處於小學低階階段。當然這是我們農村小學教育應該反思的乙個重大問題。

學生初中畢業後,仍然不懂拼音,作文語句不通順,錯別字較多,普通話水平低,閱讀理解水平不高,當然對於文章的欣賞更是處於簡單的閱讀階段。

我現在教的乙個學生,兩次語文單元測驗了,他的分數都極低,我批改他的卷子,心如刀割。他每一道題都做了,沒留任何空白,但答案全為錯誤,沒有乙個字是他自己思考的,全照著題目寫一遍,照著寫都還是筆畫不對。寫出來的作文當然與試卷作文題目無關了。

我在他試卷的空白面上寫上了一大段鼓勵性的話語,希望他能試著獨立做一次,思考一次。我不敢有過多的要求。當然他是農村初中學生基礎差的乙個最極端代表,其他都比他要好不少。

農村初中語文教學之所以會呈現這樣的現狀,在我看來,主要原因大致簡單分析如下:

一、這關係到農村教師的專業素養問題,教師隊伍整體素質欠佳且不穩定。呈現出多層次性。農村語文教師,尤其是村小語文教師基本功欠缺,對於小學語文教學缺乏整體關照,對於教學大多屬於認字教學,對於學生語文能力培養較差。

小學階段性教育滯後,學生進入初中後,很多學生基本的拼音知識缺乏,對於字、詞、句的積累與理解不多。缺乏進入初中繼續學習的知識積澱。

二、農村教育環境較差,包括學校環境與家庭環境,儘管與過去相對照而言,農村教學條件有一定改觀,但相較於城市,整體水平仍相當低,教學基礎設施落後,教學資源匱乏,教師教學業務不夠專業,農村家長們大多外出務工,家長文化素質低,對子女缺乏管理,也對子女教育不夠重視,甚至新的讀書無用論在重新抬頭。

基於以上情況,我作為一名農村初中語文教師,在我的語文教學活動中就不能盲目跟進,在新的教學理念的指導下,還必需結合學生具體學情,具體設計教學方案。如果不加考慮的施加一套自我設計的教學方法,則無異於空中樓閣,架空於學生之上,除了在課堂上讓學生一頭霧水,產生厭學情緒之外,並不能收到任何理想成效。因此,從初中一年級起,採用循序漸進的教學方法,使學生不斷提高更能收到好的效果。

為規範學生語文學習習慣,在我的教學實踐中,主要採用了如下方法來進行引導性教學:

一、語文學習,規範書寫是前提。剛進初中,許多學生在小學已養成許多不良的書寫習慣:不用鋼筆書寫,寫字馬虎潦草、不用心、不認真,只講速度而沒有質量,因此,嚴格規範書寫是語文教學的第一課,要求學生從點滴做起,從寫每乙個字做起,用心規範書寫。

為了提高學生練字興趣,定期組織學生開展書法競賽,對進步學生給予鼓勵,在班級語文角處,張貼名家書法字帖,讓學生有臨摹物件,通過日積月累的訓練逐步提高。

二、豐富學生課外閱讀,利用有利資源讓學生多渠道了解新聞,關注社會。教師要有大語文觀意識,不要把語文教育簡單地侷限於課本教學,生活無處無語文,在生活中學習語文,在社會生活中感悟語文,體味生活。為了培養學生的閱讀習慣,從一年級開始,定期利用晚自習時間讓學生閱讀書報,並教會他們讀報的方法,並培養學生學會選擇性閱讀。

農村初中語文教學現狀的思考

摘要 本文就農村教學中存在的重讀寫 輕聽說,重課內 輕課外的現象進行了分析,結合教學實際闡述自己的觀點和一些做法。便於我們在今後的語文教學中克服這種重讀寫 輕聽說,重課內 輕課外現象,從而讓學生主動自覺的把語文學習變為內在需要,這樣學生既可以輕鬆的獲得豐富的知識,也可以獲得情感的陶冶,更能促進學生個...

初中語文教學現狀分析報告及改進意見

一段時間以來,我們對我縣十幾所中學教學現狀進行了較為細緻的了解,走進了幾十位語文教師的課堂,並針對他們的教學進行了一番梳理 思考。我們認為,目前我縣初中語文教學存在以下幾方面的問題。在此,我們誠願和老師們一起 並提出幾點改進意見,僅供大家參考。一 教學現狀 一 閱讀方面 1 教教材,而非用教材教。在...

解析農村小學語文教學的現狀及應對方法

作者 金茂剛 新課程 小學 2018年第10期 摘要 小學是乙個人語文學習的基礎階段,通過小學語文學習,奠定識字 閱讀和寫作的基礎。語文教育對於農村學校來說,任重而道遠。從農村小學語文的教育現狀進行分析,並提出了具體解決方案。關鍵詞 小學語文 農村學校 現狀 解決策略 著名教育家葉聖陶曾經說過 小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