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愛架起學生理想的橋梁

2022-04-27 03:03:04 字數 2048 閱讀 8646

二、尊重學生的人格,保護他們的自尊心

小學生雖然年紀小,但他們也是社會中活生生的人,同樣需要親人、教師以及他人的理解和尊重。正如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所說:「企盼社會對自己的尊重,是乙個人天性的需要。

」自尊是他們極為珍貴的心理品質。教師如果在教育教學活動中忽視了這一點,缺乏對學生的基本尊重,有意無意地不分場合地傷害學生,極容易使他們的自尊心受挫,進而產生牴觸情緒和逆反心理。同時教師也應認識到孩子畢竟是孩子,他們的自尊難免帶有幼稚,個人保護等片面色彩,難免有不完美之處,這就需要教師予以你耐心的教誨和點撥。

教師的責任是善於發現學生身上的閃光點和積極因素,給予不同的表揚和鼓勵,使學生的自尊心得以強化。即使學生犯了錯誤,也要講究策略,善於捕捉教育時機,既要使學生認識到錯誤,也不傷害他的自尊心,這就是教師教育智慧型的體現。我班發生過這樣一件事,我班學生王強和莊天寶開玩笑,把莊天寶的字典藏起來了,莊天寶發現自己的字典不見之後,就把這件事告訴了我說他的字典丟了。

於是我對此事進行了調查。在班級我對學生說:「是哪位同學和莊天寶開玩笑,把他的字典藏起來了,你看莊天寶急的眼淚都要掉下來了,快拿出來還給他吧。

」全體同學都說沒有藏。通過調查知道是王強拿的。我對王強進行耐心教育,他說了實情。

他說:「我本想和莊天寶開玩笑,看看他著急的樣子,可是莊天寶把這件事告訴了您,還說他的字典丟了,如果我當著同學們的面把字典拿出來,同學們肯定認為是我偷的,多沒面子呀,以後我還怎麼在這個班級待下去。」他知道自己做的不好,以後決定改了。

從那以後王強再沒有做過類似的事情。教師一定要注意保護學生的自尊,尊重學生的自尊,使他們的自尊心不受到傷害。

三、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

對教與學的效果與影響最大的是師生關係,因此,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尤為重要。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要求教師進入「與學生平等」的狀態,在人格上尊重學生,用自己的愛來影響學生、感染學生,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無論是從職業道德要求來看還是從教育教學的效果來看,教師對學生的愛都是至關重要的。

每乙個人都有愛的需要,對於低年級的學生來說,教師的愛往往成為學生在學校裡的一切思想。對於高年級的學生來說,教師的愛能起到增強學習信心的作用。不能得到教師的愛,甚至得到教師的厭惡,學生會認為社會和集體對他們是排斥和否定的,於是,會產生被「遺棄」的自卑心理,進而喪失對教師的信心。

教師的愛是教師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的基礎。只有「親其師」,才會「信其到」。學生是否接受你,聽你的話,往往取決於師生之間有無相互尊重和信賴的情感。

教師如果能夠真心實意地愛學生,教師的要求就會使學生愉快的接受。

記得我班發生過這樣一件事,在我教四年級時,有一天,張博強的家長對我說「孩子帶的10元錢一天都花光了。問其原因,孩子說借王志強5元錢,同學要他還10元。」聽了家長的話,我愣了一下,這是四年級的學生嗎?

我找來張博強了解情況。他說「王志強零用錢很多,誰需要錢他都主動幫助,但必須加利息,我借5元錢,還了他10元。」「他拿這些錢做什麼?

」「他在幫助同學嗎?」聽了這些話我非常氣憤,四年級的學生怎麼可以做這樣的事。我氣憤的把他找來,告訴他請家長來,我要在同學面前批評他的行為。

面對我嚴厲的目光王志強仍舊是面帶微笑,一副無所謂的姿態。這分明是在告訴我:我不在乎,找家長我不怕,批評我又能怎樣,我就這樣你能怎麼辦。

面對他的無所謂的態度,無奈的我沉默了。王志強看我看著他不講話,他的臉上不再有笑容,有了些疑惑。看著他的樣子,我笑了,我和他說出了我的想法:

同學需要用錢,你能主動幫助同學是一件好事,但好事要做好,才能讓大家發現你身上的優點。這樣,你身邊就會有越來越多的朋友。老師,不請家長,只與你一人交流想法,相信你會處理好這件事的,聽了我的話,他的眼淚無聲地滴落下來。

我輕輕地擦去了他的眼淚,說:讓同學們通過你的行動看到乙個優秀的你。事後他把錢還給了張博強。

而且同學們有困難他都主動幫助不要利息了。跟我的關係特別好,所以,我們應該努力建立一種合作、和諧、互動的良好師生關係,提高教育教學效果。

愛,是人間最美好的情感,作為一名教師,不能沒有對學這生的愛,這是教師這一職業所必須的。只有全身心地投入,充滿愛心和責任感,才能對我們事業有所貢獻,才能擔負起培養新一代的重任。讓我們以愛為橋去聯接學生心中的那塊綠洲吧,相信有了我們愛的牽引,未來的歲月一定會豔陽高照,我們的教育一定會成風破浪,駛向輝煌的彼岸。

《師愛架起學生理想的橋梁》紅旗

中心學校劉麗

為學生架起寫作的橋梁

眾所周知,多 在課堂教學中的運用已日益廣泛 深入,不少教師都能自己製作課件,在課堂上運用,達到了較好的教學效果。然而,如果教師缺乏現代教育理念,仍然扮演課堂的統治者,讓學生成為被動接受來自教師 教材 多 各方面知識的容器,那麼多 就不能發揮其應有的優勢,更好地為學生成長服務了。在教學中如何巧用多 為...

架起學生與家長心靈溝通的橋梁

作者 李長江 職業 下旬 2013年第03期 摘要 家長和學生間建立有效的溝通是家庭教育的基礎,但有些學生在高中階段,進入青春期以後,心理和生理都發生了較大的變化,在思想意識上與家長產生了分歧而導致關係逐漸疏遠,嚴重的會發生溝通障礙 家長不知道學生想什麼 做什麼 學生也不願意與家長交流。長此以往,不...

家訪架起了我與學生心靈相通的橋梁

在家訪過程中,我說得最多的一句話就是 老師們最喜歡的就是大膽發問的學生,多去老師辦公室轉轉。感覺我們的家訪還是很有效果的,這幾天,她們一來學校就來找老師問題,很是積極,我也真的是從未有過的欣慰 希望孩子們可以堅持這個好的習慣,好好學習。也希望家長可以更重視家庭教育方面的問題,孩子們現在還小,尚處於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