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凝結水精處理系統除錯措施O

2022-04-26 05:27:04 字數 1717 閱讀 3615

一、裝置系統概述

1.1本期凝結水精處理系統為中壓系統,每台機組凝結水精處理系統3×50%體外再生高速混床組成,其中高速混床是2臺執行,1臺備用。凝結水精處理系統中配有兩套50%容量的旁路系統。

兩台機組共用一套體外再生裝置(包括相應的控制系統及監測儀表、配供電系統和全部輔助系統等)。凝結水精處理體外再生系統採用 「完全分離法(高塔法)」再生技術,再生系統由樹脂分離塔(spt)、陽樹脂再生及混合塔(crt)、陰樹脂再生塔(art)以及與之配套的酸、鹼系統和廢水輸送裝置組成。體外再生採用了陰、陽樹脂二次水力分離法,陰陽樹脂的分離率應達到:

陰樹脂在陽樹脂層內的含量即陽中陰(體積比)<0.1%;陽樹脂在陰樹脂層內的含量即陰中陽(體積比)<0.1%。

1.2 工藝流程

1.2.1 精除鹽系統凝結水系統流程為:

1.2.2 體外再生系統

1.3 系統功能

當機組正常和非正常執行時,從主凝結水中除去微量的二氧化矽、鐵、鈉、硫酸根和氯根等溶解性的鹽類;當凝汽器出現嚴重洩漏時,為保護鍋爐和汽機熱力系統,可除去因洩漏而進入熱力系統中的汙染物,使機組能按照程式停機進行處理;當機組在啟動時,能出去高含量的金屬氧化物、可溶性金屬氧化物和二氧化矽,盡快改善水汽品質,縮短機組啟動的時間,達到節能減排的目的。

1.4 混床進水及出水控制標準

1.5主要裝置規範

二、編寫依據及參考資料

2.1 《電力建設施工質量驗收及評價規程》dl/t5210.6-2009;

2.2 《火電廠汽水化學導則》dl/t 805-2004;

2.3 《火力發電機組蒸汽動力裝置水汽質量》gb/t12145-2008;

2.4 《火力發電建設工程啟動試運及驗收規程》(dl/t5437-2009);

2.5 《火電工程調整試運質量檢驗及評定標準》(電力工業部建設協調司2023年);

2.6 《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火力發電廠部分) (dl5009.1—2002);

2.7 裝置廠家、設計單位提供的相關資料和圖紙。

三、除錯範圍及目的

3.1嵐山區集中供熱工程2×300mw機組凝結水精處理系統裝置由每台機組一套350%凝結水量的高速混床系統及兩套50%容量的旁路系統、1套體外再生系統以及相應的控制系統及監測儀表、配供電系統和全部輔助系統等組成,除錯內容包括相關系統安裝完成後的檢查、沖洗、檢漏,清水試運,填料預處理,引數調整,配合程式控制完善,在保證裝置、人身安全前提下使系統達到正常執行條件。

3.2通過除錯使精處理系統在機組啟動前達到投運條件,以保證在總啟動期間獲得較好的給水品質,確保機組試運的安全,並且為以後的安全、經濟執行打下良好的基礎。

3.3保證驗評表優良率達到100%。

3.4除錯期間保證不發生人身與裝置傷害事故,事故發生率為零。

3.4.1洩酸鹼或樹脂再生時,操作人員必須佩帶防護用品;現場有沖洗水源,並配備酸鹼急救藥品。

3.4.2連鎖保護完善,保證裝置、系統連鎖保護靜態和動態試驗正確完成,並做出修改和完善。

3.5對環境因素實施控制。

3.5.1廢水排放。沖洗水及再生廢水排放到電廠廢水收集池,由電廠統一處理後排放。

3.5.2節約用水。裝置沖洗前,先清理乾淨並用抹布擦乾淨;沖洗時,裝置盡量串聯沖洗。

四、除錯前應具備的條件

4.1檔案資料收集

4.2除錯應具備條件的檢查確認:見下表

系統試運條件檢查確認表

嵐山區集中供熱工程#1機組

專業:化學專業系統名稱:凝結水精處理系統

五、除錯操作步序

5.1系統除錯

凝結水系統除錯措施

技術檔案 編號 qj zd0102c 2006 準大 期直接空冷機組工程 1機組凝結水系統除錯措施 專案負責 彭福瑞韓鋒 試驗人員 郭才旺明亮 措施編寫 韓鋒 措施校閱 彭福瑞 措施列印 韓鋒 措施初審 措施審核 措施批准 批准日期 年月日 內蒙古能源發電有限責任公司 電力工程技術研究院 1 系統概...

凝結水幫浦及其系統除錯措施

內蒙古大唐托克托發電有限責任公司1 2號機組 1 裝置系統概述 1.1 系統概述 內蒙古大唐托克托發電廠1 2 機組各配有2臺100 容量電動凝結水幫浦。電動凝結水幫浦將凝汽器熱井中的凝結水抽出經過軸封加熱器,然後依次進入表面式低壓加熱器加熱,最後進入除氧器。此凝結水幫浦採用立式結構,幫浦體設計為全...

凝結水精處理解決方案

fine treatment of condensed water 簡介凝結水精處理是大容量 高引數發電機組中一種特有的水處理方式。其目的主要是去除凝結水中的金屬腐蝕產物如鐵 銅的氧化物,以及水中的微量溶解鹽。凝結水精處理系統的正常投運對保證機組水汽品質,縮短新機組一啟動時間,提高機組凝汽器洩露的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