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結水精處理解決方案

2021-12-26 06:00:09 字數 1603 閱讀 1578

fine treatment of condensed water

簡介凝結水精處理是大容量、高引數發電機組中一種特有的水處理方式。其目的主要是去除凝結水中的金屬腐蝕產物如鐵、銅的氧化物,以及水中的微量溶解鹽。凝結水精處理系統的正常投運對保證機組水汽品質,縮短新機組一啟動時間,提高機組凝汽器洩露的保護能力,處長機組酸洗週期都有其實際意義。

凝結水精處理通常採用以下2種方式:體外再生深層混床;粉末樹脂覆蓋過濾器。

體外再生深層混床系統

深層混床需要體外再生,體外再生技術是利用陰陽樹脂比重、粒徑的差異,並彩光電控制,對樹脂進行水力反洗分層,將陰、陽樹脂徹底分離,使交叉汙染率降到極低水平,達到長週期製取超純水的效果。

◆ 技術特性

● 操作安全簡便可靠

● 排除分離後陰陽樹脂過渡區的危害

● 陰陽樹脂交叉汙染率小於0.1%

● 失效樹脂卸出率超過99.9%

● 混床在氨穿透後,能在氨型週期正常執行

● 混床執行週期可達40-70天

● 有效應對凝汽器的少量洩露,去除腐蝕產物及帶入的雜質

◆ 前置過濾及高速混床系統

● 去除凝結水中的sio2、na+、cl-等雜質

● 防止熱力系統腐蝕產物帶進鍋爐

● 實現氨化執行

◆ 再生系統

● 樹脂分離塔:完全徹底分離陽陰樹脂

● 陰樹脂再生塔:徹底再生陰樹脂並使樹脂得到徹底的清洗

● 陽樹脂再生塔:徹底再生陽樹脂並使樹脂得到徹底的清洗

● 廢水樹脂捕捉器:防止再生系統跑樹脂

● **水箱:節約自用水

◆ 程式控制系統

● plc程式控制:crt畫面和鍵盤對於工藝引數自動監控

● 可設定自動、遠操和就地手操功能,實現無擾平滑切換

● 可實現無人值守

粉末樹脂覆蓋過濾器系統

目前,國內大型火力發電廠凝結水精處理通常採用傳的混床系統,有的在混床之前加前置過濾或陽床,這種系統存在裝置投資高、占地大、執行管理複雜、維護費用昂貴,而且需要酸鹼再生失效樹脂產生排廢等諸多問題。因此引進一種系統簡單、投資少、占地小、執行經濟而又不存在酸鹼廢水問題的凝結水精處理工藝就是電廠節省成本、提高效率的一種有效途徑。

我公司與國外公司合作,引進先進的粉末樹脂覆蓋過濾器系統,關鍵技術和專利工藝控制系統國內合作製造,為國內廣大發電廠提供技術與供貨服務。

粉末樹脂覆蓋過濾器系統,是在濾元表面被塗上一層較薄的經高度再生的樹脂粉層,以較快的離子交換速度,在去除大量的金屬氧化物的同時,也能去除進水中的少量鹽份。

◆ 系統特點:

● 系統簡單,操作簡便

● 平整的濾元固定管板管接,優質墊片確保密封

● 設定鋪膜幫浦、鋪膜箱、注射幫浦、輔助箱及導流裝置提高了濾層均勻性。

● 工藝簡單、占地小、裝置投資代、執行經濟、在存在酸鹼排廢。

◆ 系統設計出水水質(正常執行)

● 總溶解固形物(以caco3計):≤20mg/l

● 總懸浮固體10mg/l

● 全鐵(以fe計80g/l

● 全銅(以cu計3g/l

● ph(258.8-9.2

● 鈉離子(以na計0.1g/l

● 矽酸根(以sio2計10g/l

● 二氧化矽10g/l

● 氯離子1g/l

04凝結水精處理系統除錯措施O

一 裝置系統概述 1.1本期凝結水精處理系統為中壓系統,每台機組凝結水精處理系統3 50 體外再生高速混床組成,其中高速混床是2臺執行,1臺備用。凝結水精處理系統中配有兩套50 容量的旁路系統。兩台機組共用一套體外再生裝置 包括相應的控制系統及監測儀表 配供電系統和全部輔助系統等 凝結水精處理體外再...

一期凝結水精處理及水汽分析

化運一班一期凝結水精處理當班考試試卷 姓名成績 1 精處理旁路門動作的條件是 進水溫度進出口壓差 2 精處理出口水質控制標準為 硬度 電導率二氧化矽 3 1 2 機精處理共設混床臺,配套裝置有 羅茨風機臺,輸脂水幫浦臺,廢液中和幫浦臺,電熱水箱 儲氣罐 陽塔 陰塔和塔各個及台再迴圈幫浦。4 高速混床...

凝結水施工方案

浙江長興電廠四期 技改 工程 凝結水精處理室工程 施工 方案編制人 審核人 批准人 編制單位 浙江省中興建設有限責任公司長興電廠專案經理 編制日期 二00一年十二月一日 一 編制依據 二 工程概況 三 施工流向及施工順序 四 工程目標及施工準備工作 五 主要分部 分項工程的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六 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