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電企業營銷管理創新

2022-04-11 20:36:25 字數 953 閱讀 5868

隨著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不斷完善和電力體制改革的深入,供電企業市場化經營日益明顯,供電企業面臨如何樹立形象、開拓市場、創造效益的新課題,制定適應市場需求的營銷管理策略也就顯得十分重要。因此,本文針對當前電力市場營銷管理中存在的問題,結合市場需求,確立新的營銷理念、實施積極有效的營銷策略,提公升供電企業市場競爭力和經濟效益。

一、供電企業營銷管理存在的問題剖析

(一)營銷理念落後,服務意識不強。供電企業雖然越來越重視電力市場營銷工作,但還沒有真正實現由生產管理型企業向經營管理型企業的轉變,「以市場為導向,以客戶為中心」的營銷理念還沒有真正形成,企業內部管理體系還沒有完成從產品導向到需求導向的轉變,營銷工作更多的是在進行用電管理.強調的是對客戶用電的管理和控制。

對服務工作的認識仍停留在執行強制性制度和規定上.主動服務意識不強。優質服務侷限於上街發傳單和紀念品、微笑服務、營業場所更新等表面工作,在如何擴大市場份額、開發新型電力產品等問題上缺乏有效措施。

(二)營銷手段有限,開拓市場成效不大。供電企業長期處於壟斷地位,市場壓力和競爭壓力小,造成供電企業對市場開拓重視不夠,主要表現在對用電市場及客戶消費需求、心理預期、用電潛力分析不夠,對市場環境變化反應不敏捷,電力市場開發的深度和廣度不夠,同時缺乏必要的技術支援。另外營銷管理制度體系、技術規範體系、工作標準體系建設沒有得到有效落實。

(三)營銷渠道不暢,配電網路存在供電瓶頸。主要表現在配網規劃與主網規劃銜接不緊密,配網建設落後於主網建設,配網結構比較薄弱,科技含量低。供電能力和供電可靠性較差,形成供電瓶頸,不能及時、充分滿足客戶需求。

(四)營銷依賴性強,巨集觀經濟發展制約電力銷售經濟發展。作為社會經濟的睛雨表,電力**對社會經濟發展起著關鍵的支援作用,同時,電力銷售又依賴於社會經濟的發展。近年來,隨著電力供需形勢的變化,市場開拓壓力進一步增大。

國家限制高耗能行業發展將減緩供電企業售電量增長,國家倡導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鼓勵「可再生、熱電聯產、綜合利用」等能源專案的發展,供電企業市場份額將被進一步擠壓。

供電企業營銷管理的策略

摘要 電力企業作為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門,隨著廠網分開 公司化運作的推進,市場服務意識已逐步形成,但由於仍屬自然壟斷行業,其營銷管理中還存在著國有企業的一些老舊思想,營銷策略單一,對電力企業的發展在不同程度上形成了制約。供電企業必須積極抓好電力營銷策略的戰略轉變,提高市場占有率和管理效率,才能實現企...

供電企業電力營銷管理探析

摘要 在電力企業改革中,最基本的思想就是把電能看作一種商品,當然,也要考慮到其特殊性。同樣,針對電能商品的電力營銷,也應成為電力企業經營活動開展的中心,被充分地重視和研究。目前,隨著電力市場的不斷開放,電力的銷售渠道不斷增加,電力客戶的選擇範圍也將逐漸擴大,這就意味著供電企業的競爭對手將會增加。這不...

供電企業電力營銷管理總體策略

1.營銷總體策略主要內容 1.1以環保 調整能源消費結構為契機 電能是公認的最清潔 安全 高效的能源,大量煤炭直接燃燒造成了嚴重環境汙染,它被替代已是必然趨勢。依據我國現行的能源政策,調整並優化能源結構,提高電能在終端能源消費市場的占有率將成為一種必然,這為電力發展提供了很好的機遇。1.2以市場需求...